•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总统突然换人 缅甸波澜不惊
    发表时间:2018-04-18 来源:光明日报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缅甸前总统吴廷觉上月末突然辞职曾引发外界诸多猜测,一时间缅甸新总统人选成为国际关注的焦点。随着日前缅甸总统选举尘埃落定,原人民院议长吴温敏高票当选缅甸第10届总统,职位移交圆满完成,以昂山素季为首的民盟政府再一次整装出发。中缅是邻国,传统友谊源远流长,随着近年来“一带一路”倡议和“中缅经济走廊”建设的推进,两国在经贸、人文等各领域的关系有了更进一步的发展,缅甸也越来越为人们所关注。缅甸政局的新变化对于中缅关系有着什么样的影响?两国未来合作面临什么样的机遇和前景?本报驻仰光记者为读者一一解读。

     

      总统换人 执政党的先手棋

      自2015年全国民主联盟(简称民盟)执政以来,缅甸面临着国内政治与经济的双重压力。在政治上,西部若开邦问题成为西方国家诟病以及制裁缅甸的利刃,政府、军队之间的合作与博弈也为缅甸未来的发展带来了不确定因素,和平进程推进艰难。在经济上,发展不如预期,民众超高期待一时难以满足,经济增长已呈现趋缓的疲态。

      在此境况下,缅甸前总统吴廷觉于3月末突然宣布辞职,理由是身体不适,引起人们关注。而吴温敏在636名投票议员中获得403张支持票,完胜其他两位现任副总统,出任新一任总统,打破了外界对于民盟是否仍会主政的猜测。吴温敏的高票当选表明,他不仅获得了执政党民盟议员的认可与支持,而且还赢得了其他少数民族政党对接受其领导的强烈信心。

      在前任总统吴廷觉辞去总统职务的同一天,吴温敏随即辞去原人民院议长职务,后经人民院选举成为副总统,为参加总统选举做准备。按照缅甸宪法规定的7个工作日,民盟在此时间规定内完成了再次推选人民院议长、推选民盟总统候选人、选举新总统的一系列流程,展示出了极高的效率。

      这也从一个侧面反映出,总统辞职并不是突发事件,民盟已早做准备,并有了充足的应对策略。此前,民盟政府已经开始进行内部人事调整,重视培养职业政治人才,为2020年大选做好人事准备,力图进一步稳固民盟的执政地位,保证缅甸社会转型的顺利推进。此时,国家总统发生变动,是民盟希望打造一位“实干型总统”,这是缅甸各界和民盟图新求变的重要保障,也是民盟政府的现实需要。

      缅甸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主席吴哥哥莱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民盟自2015年大选获胜上台后,在议会中控制着绝大多数议席。因此,此次总统改选,以及相应的其他内部人员调动,更多意义上是民盟内部人事资源的整合,并不存在过多外部力量的干涉。前总统吴廷觉不管是基于健康问题辞职,还是因为内部因素走人,总统更迭对缅甸政局及昂山素季的领导影响都比较有限,主动权与决策权仍然在民盟的掌控之中,缅甸高层权力架构并没有因此发生大的改变,政局也会继续保持平稳。

      忠诚能干 昂山素季的得力助手

      同前总统吴廷觉一样,吴温敏对民盟一贯忠诚,也是昂山素季在党内并肩作战的亲密盟友,同时更是她的得力助手。吴温敏有着曾因多次参与政治运动而被捕入狱的经历,使人们相信吴温敏是拥有坚定信念与坚韧性格的合格政治家,曾有人这样评价吴温敏:忠诚是他不变的基因。

      现今67岁的吴温敏,出生在缅甸伊洛瓦底省的一个小村庄,毕业于仰光大学地质科学专业,后又在法律专业深造,1981年作为一名高级律师任职缅甸最高法院。作为民盟元老级成员,他1988年曾因参与缅甸民主运动而三次被捕入狱。出狱后,他代表民盟参加1990年缅甸大选,虽然当选人民院议员,但被当时的军政府取消资格。2010年他成为民盟中央执委会成员,进入民盟领导层,在2012年议会补选中与昂山素季一起当选人民院议员,并在昂山素季任主席的法治与安宁委员会中担任副主席。在议会里,人们总能看到他与昂山素季默契配合的身影。民盟在2015年大选中获得胜利后,吴温敏当选为人民院议长,同时还是联邦议会修宪实施委员会的成员,为昂山素季施政给予法律建议和全力支持。律师的背景使他在议会的工作中得心应手,为民盟在议会政治博弈中加分。

      缅甸执政党全国民主联盟中央委员、党刊《民主浪潮》总编辑吴埃朱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新总统吴温敏头脑清晰、作风严谨、务实能干,担任人民院议长期间兢兢业业,以严格的管理风格闻名,将事务繁杂的议会管理得井井有条,得到议员一致好评,更得到国务资政昂山素季的高度认可。

      与前总统吴廷觉学者气质不同的是,吴温敏曾长期担任民盟党秘书处五常委之一,和吴温腾等一起管理民盟党务工作,是一名职业政治家。民盟元老、中央执行委员会执行委员吴温腾此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吴温敏辞去议长职务会让议会的运作受到一定影响,但他成为总统,联邦政府机构将会得到巩固。

      吴温敏丰富的从政经验、过硬的执政能力以及个人品质特性,得到民盟内部的认可与支持,成为民盟新的总统人选,其担任总统或会有更多作为。同时,吴温敏的相助可以为昂山素季分担部分压力与具体工作,使后者将更多精力专注于更为重要的事情。

     

      知华友华 互利共赢的支持者

      吴温敏当选总统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第一时间向缅方发去贺信。贺信表示,中缅是传统友好邻邦,两国人民“胞波”情谊深厚。近年来,两国高层接触频繁,务实合作扩大,人文交流活跃,多边协调密切,给两国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益,也为地区和平繁荣作出了积极贡献。贺信希望巩固传统友谊,深化互利合作,推动中缅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迈向更高水平,给两国和两国人民带来更多福祉。

      缅甸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主席吴哥哥莱对记者表示,缅甸对华关系将仍然主要由昂山素季来主导,新总统的履新并不会影响缅甸以往的政策。民盟上台以来,昂山素季已经三次访华。2017年9月,昂山素季接受了中国媒体专访,在谈及缅中关系时强调:“中国是非常友好的邻居,我们自独立初期就建立了外交关系,我有很多中国朋友,我的母亲(杜钦芝)也有很多亲密的中国友人。我常说,作为邻国,我们无法离开彼此,建立真正、强大和持久的友谊至关重要。缅中友谊源远流长。我很喜欢现在的缅中关系,两国政府互相充分理解、相互尊重。”2017年12月,昂山素季受邀出席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时表示,缅中关系对缅方而言具有特殊重要意义,我们有历史悠久的民间友好情谊,也有近年来相互信任、彼此尊重的密切合作。我们充分感受到了中国党和政府的真诚友好情谊,这必将推动缅中关系更为坦诚亲密,在缅中经济走廊等各领域开展卓有成效的合作。

      此间舆论普遍认为,新任总统吴温敏是民盟中的一位知华友华人物。吴温敏曾于2017年9月以人民院议长身份应邀访华。他在访华期间表示,中国是缅甸的“胞波”兄弟,每当缅甸遇到困难时,中国总是及时给予有力支持。缅甸愿意借鉴中国法治建设、治国理政经验,进一步深化两国关系及友好交往合作,积极响应“一带一路”倡议,全面深化务实合作,推动两国各领域合作进一步深化,实现两国互利共赢。(本报仰光4月17日电 本报驻仰光记者 鹿铖)

      (责任编辑:武淳)

    网站编辑:唐明涛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