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炒作“中国渗透”,澳损人不利己
    发表时间:2017-12-22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2017年,是中国和澳大利亚建交45周年。在这个特殊年份,澳媒体却捕风捉影地炒作“中国渗透”,并得到澳部分政治人士的迎合,让双边关系的气氛受到毒化。

      分析人士认为,炒作“中国渗透”体现了澳方在内政和外交上的双重焦虑,但澳方应意识到,唯有客观公正理性地看待中国,看待中澳关系,才能实现互利共赢。

     

      新闻事实

      近期,澳大利亚媒体发表一些针对中国捕风捉影、充满冷战思维和意识形态偏见的报道,炒作所谓中国对澳进行“影响渗透”。

      澳领导人本月7日在澳联邦会议上称,澳方严肃对待有关报道,认为需要给澳中关系划出界线,澳将通过议会和法律来维护国家主权。

      与此同时,近期多所澳大利亚大学校园出现针对中国留学生的暴力伤害和侮辱事件。

      18日和19日,中国驻澳使领馆在网站发布消息,提醒中国留学人员注意安全风险。美国《纽约时报》19日报道,澳领导人指控中国对澳渗透的论调已经引发强烈反应,让华人社区遭到不公平对待。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8日说,澳领导人言论毫无原则地迎合一些媒体不负责任的报道,充满对中国的偏见,纯属捕风捉影、无中生有,毒化了中澳关系气氛,损害了两国互信与合作的基础。对此,中方已向澳方提出严正交涉。

     

      深度分析

      分析人士认为,澳大利亚屡屡炒作“中国渗透”,与澳政府当前在内政外交上面临的双重焦虑有关。

      在内政方面,当前澳大利亚执政联盟勉强控制议会多数席位,执政地位并不稳固,炒作“中国渗透”正是他们为争取保守派支持打出的一张牌。

      外交上,澳大利亚防务战略专家休·怀特认为,这种现象反映了新出现的地缘政治现实给部分澳大利亚人带来的不安:原本在安全上被澳大利亚倚重的美国已不再那么可靠,而中国作为一个大国在澳大利亚经济和人口结构变化中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

     

      相关评论

      中澳在贸易、健康、教育、旅游等多个领域的合作为澳大利亚经济带来巨大助益,澳方一边享受中国发展带来的红利,一边对合作伙伴横加指责,实非明智之举。

      但同时,也应看到中澳关系的大局。尽管中澳在价值观、意识形态等方面存在差异,但双方的共同利益远大于分歧。尽管有人发表不当言论,但澳大利亚更多的是对华友好人士,多年来中澳交流与合作取得的巨大进展就是明证。

      唯有摒弃偏见,以诚相待,才能实现互利共赢,真正有利于两国关系发展和两国民众福祉。

     

      背景链接

      中澳合作为澳大利亚经济带来强劲动力。澳政府12月发布的2017-2018财年中期经济和财政状况展望报告显示,在中国经济增长的支撑下,铁矿石价格高于预期,成为澳财政状况改善的重要原因。

      目前,澳大利亚约有20万中国留学生,2016年访澳中国游客已达120万人次。

      澳大利亚外交贸易部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中国已连续8年成为澳大利亚最大的贸易伙伴。

      (记者:郭洋、徐海静;编辑:孙浩、王丰丰)

      新华社北京12月21日电

      (责任编辑:武淳)

    网站编辑:王玥芳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