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相互“拒签”,美土关系再起波澜
    发表时间:2017-10-11 来源:人民日报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核心阅读

      10月8日,美国宣布暂停在土耳其的所有非移民签证服务。短短几小时后,土耳其立即作出反制措施,宣布暂停美国民众赴土耳其的所有非移民签证服务。分析认为,美土两国相互“拒签”,令自去年土耳其未遂政变爆发后本已疏远的美土关系更为紧张。

     

      多重因素给美土关系“火上浇油”

      8日,美国驻土耳其使馆发表声明称,近期的事件迫使美国重新评估土耳其政府保障美国外交人员和使领馆的安全承诺,因此美国将暂停非移民签证服务,以减少进入美国使领馆的访客人数。土耳其驻美国使馆随即“还以颜色”,发表了内容几乎一致的声明,停止“全部”签证发放业务,包括电子签证和落地签证。

      英国《经济学人》的评论文章称,去年有将近45万美国人到访土耳其,土耳其的这一决定造成的影响非同小可。评论说,土耳其和美国之间的“签证危机”不断升级,美土两个北约盟国间的关系濒临崩溃边缘,就在两周之前美国总统特朗普还表示美土关系“一如既往地良好”,转眼间两国关系就降至“40年以来的最低点”。

      9日,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对美国暂停在土的非移民签证服务提出批评,称美方的行为“令人失望”。土耳其外交部9日召见了美国驻土耳其大使馆官员,要求立即恢复非移民签证服务,停止“对土耳其公民的不公平对待”。

      对于引起美土双方“签证危机”的“近期事件”,美土两国在声明中都语焉不详。不过,美国驻土耳其大使约翰·巴斯在使馆官网上发布的一个时长4分半的视频解释了原因。巴斯称,美国使馆一个名为托普兹的土耳其裔雇员10月4日被土耳其政府逮捕,这是今年第二名遭逮捕的美驻土使领馆工作人员。巴斯质疑此举将破坏两国合作关系。

      美国媒体分析称,土耳其方面逮捕美国使领馆的工作人员,目的是为了给引渡居伦增加更多的筹码。托普兹据称与涉嫌策划去年土耳其未遂政变的宗教人士居伦有牵连。土耳其一直敦促美方引渡居伦,至今未果。

      彭博社报道称,美方一直拒绝引渡的居伦是导致美土关系不断恶化的核心人物,而双方在叙利亚问题特别是库尔德人问题上的分歧也给争端“火上浇油”。报道指出,尽管特朗普与埃尔多安上个月于纽约会面时“相谈甚欢”,表面上看美土关系有所改善,但目前双方的争执表明,美土两国间的潜在分歧尚未解决。

     

      双方并不希望争端导致全面对抗

      分析人士指出,伴随美土关系转冷,土耳其与俄罗斯交好,中东地区美俄角力的棋局正在发生微妙变化。

      土耳其《星报》评论认为,“签证危机”使原本不睦的土美关系更为紧张,事件的进一步发酵或将影响中东大国角力的棋局。彭博社评论称,考虑到土耳其正在与俄罗斯走近,美国最近对伊朗的态度日趋强硬,对于在中东缺乏可靠盟友的美国而言,将土耳其再推向对方的阵营,显然是美国所不愿意看到的。

      《纽约时报》的分析指出,美土双方的交恶还加深了北约内部的矛盾。今年3月,美国驻土耳其使领馆一名雇员被以类似的罪名逮捕,但这起案件尚未审判。而近几周来,土耳其方面欢迎伊朗和委内瑞拉领导人的决定也令美国十分恼火。

      沙特《生活报》分析认为,如果美土关系进一步恶化,土耳其将进一步和俄罗斯“抱团”,在战略上疏离北约。因此,美国显然不希望土俄走近,以免打破美俄目前在中东地区的微妙平衡。然而,美国国内对土耳其当前政治走向和未来前景依然抱有强烈的担忧,这使得美国政府必须适时展现出强硬的一面,以将土耳其拉回“正确轨道”。

      舆论普遍认为,土耳其之所以敢同美国“硬碰硬”,核心目的是使美国在库尔德问题等方面满足土方关切,可谓“醉翁之意不在酒”。7日,土耳其支持叙反对派武装“叙利亚自由军”实施新一轮军事行动,俄军为此提供了空中支援。分析认为,土耳其此举一方面是在向俄罗斯示好,另一方面也有向美国“示威”的用意。

      不过,对于美土关系的未来走向,舆论普遍认为美土双方似乎都在采取措施缓解紧张的局势,不希望目前的外交争端导致全面的外交对抗。

      “一旦失去土耳其,美国和北约在中东地区的影响力将大打折扣。”沙特《生活报》说,如果此次美国施压力度过大,可能会把土耳其推向俄罗斯一边。因此,尽管短期内美土矛盾可能还会继续在可控范围内升级,但美国等北约国家不会停止“拉拢”土耳其。

      (责任编辑:陈蓉)

    网站编辑:王玥芳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