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特朗普为何较劲伊核协议
    发表时间:2017-10-10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杨定都

      美国总统特朗普定于10月中旬向美国国会作报告,说明伊朗是否履行伊核协议承诺。伊朗总统鲁哈尼7日表示,伊朗从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中获得的益处“不可逆”,谁都不能推翻协议成果。

      特朗普上台后不断释放退出伊核协议的信号,引起伊朗方面的反弹和国际社会高度关注。分析人士指出,特朗普政府激化伊核问题,对于中东地区乃至世界的安全与稳定毫无裨益。

      

      扬言撕毁协议

      特朗普10月5日在白宫会见军界高官时公开声称,伊朗方面没有遵守伊核协议“精神”。

      根据美国国会通过的伊朗核问题协议审查法案,总统每隔90天要通知国会伊朗是否遵守协议。即便特朗普认定伊朗没有遵守协议,也不意味着美国就会即刻退出伊核协议,而是将这一难题抛给了国会。根据相关法案,美国国会将在60天内决定是否及如何恢复对伊制裁。

      在上一次审核的7月,特朗普当时勉强认可伊朗遵守协议,但称伊朗违反了协议“精神”。特朗普还表示,如果能全凭他个人决定,他今年1月上台时就会宣布伊朗违反协议。

      特朗普曾表示,奥巴马政府是伊核谈判的输家,伊核协议是美国“史上最吃亏的协议”,并多次威胁退出或重谈协议。此外,在特朗普看来,伊核协议与奥巴马医改相似,同为奥巴马的主要政治遗产,必欲去之而后快。

      从另一角度看,特朗普反对伊核协议,也是延续了共和党的一贯立场。正是由于共和党反对,当时奥巴马政府签署伊核协议后,并没有寻求国会将协议作为条约通过,因而伊核协议不具备条约的法律地位,对特朗普政府的约束力较为有限。

      据美国媒体报道,特朗普政府希望在伊核协议中增加的主要内容包括:永久限制伊朗铀浓缩活动,而不是协议规定的从2025年起部分放松;将限制伊朗弹道导弹项目和伊朗在中东的军事动作纳入核谈判。

      

      国际社会担忧

      特朗普政府围绕伊核协议释放的负面信号,令包括欧盟、国际原子能机构在内的国际社会大为担忧,被视为特朗普奉行“美国优先”的又一标志性事件。

      今年8月31日,国际原子能机构出台最新报告,再次确认伊朗履行了协议。在9月举行的联合国大会上,针对特朗普对伊核协议的质疑,欧盟外交与安全政策高级代表莫盖里尼强调,伊核协议得到了完全执行,没有违反的情况,无需重新谈判。伊朗总统鲁哈尼也在联大演讲中回应,伊核问题全面协议是一份国际协议,获得了联合国安理会决议的认可;伊朗绝不会主动破坏伊核协议,但会坚决回应任何违反协议的行为。

      在国际政治层面,伊核协议是伊核问题六国(美国、英国、法国、俄罗斯、中国和德国)与伊朗经过漫长谈判取得的历史性协议,对解决国际社会面临的共同难题具有示范意义。特别是欧洲,因地缘和经济因素,和平解决伊核问题关系其切身安全利益。莫盖里尼表示,如果美国对伊朗实施单边制裁,威胁到欧洲企业权益,欧盟将采取措施保护欧洲企业。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伊朗问题专家秦天说,如果美国执意制裁伊朗,将会把包括欧洲盟友在内的其他大国推向伊朗一边,不仅不能收效,反将加剧美国与盟友以及其他大国的分歧。

     

      伊朗静观其变

      “特朗普要求重谈伊核协议,目的就是要遏制伊朗。”秦天说。

      分析人士指出,遏制伊朗是特朗普政府中东棋局的关键所在。在一些美国人看来,伊朗正在挤压美国传统盟友沙特、以色列等国在中东的影响力,撬动美国中东霸权的基石。

      特朗普今年5月上任后首次出访就选择沙特,签署千亿美元军售合同,鼓励沙特及其海湾盟友共同牵制伊朗。美国政府日前又宣布将向沙特出售价值150亿美元的“萨德”反导系统。美国国防部长马蒂斯、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麦克马斯特等高官也在不同场合声称伊朗是美国中东利益的“最大威胁”。

      伊核协议之外,美国还试图以伊朗导弹计划为由,逐步加强对伊制裁。分析人士指出,通过威胁、制裁给伊朗施压的策略难以奏效。

      美国乔治城大学学者科林·卡尔认为,将与核计划无关的问题纳入伊核问题谈判,不仅使得谈判复杂化,反而还会给伊朗更多的谈判筹码。

      多名伊朗高官日前表示,将坚持遵守伊核协议,不给美国撕毁协议的借口。秦天表示,伊朗目前采取静观其变的策略,“伊方认为,即便美国坚持退出协议,只要伊朗不被视为过错方,还可继续与其他大国合作”。

      (责任编辑:陈蓉)

    网站编辑:王高林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