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美法就《巴黎协定》针锋相对
    发表时间:2017-09-26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张永恒 安琪

      

      据英国《独立报》报道,9月19日,法国总统马克龙首次在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中发表演讲。他力挺《巴黎气候变化协定》,并强调只有“多极主义”才能保证长久和平。对于特朗普政府重新修改《巴黎协定》的要求,马克龙在演讲中表示拒绝。但他表示该协定永远向美国敞开大门。

      

      联大演讲美法上演“对台戏”

      自今年6月特朗普宣布退出《巴黎气候变化协定》(下文简称《巴黎协定》)后,在内外部因素作用下,美国的态度一度摇摆不定。而在9月19日联合国大会(下文简称联大)一般性讨论结束之后,美国的退出似乎已成定局。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称,在宣布退出巴黎协定之后,美国遭到了来自盟友和竞争者的一致指责。在特朗普发布声明后,德国总理默克尔、法国总统马克龙和意大利总理真蒂洛尼紧接着发表了一份联合声明称,即使在美国缺席的情况下,三国仍将贯彻落实《巴黎协定》中的要求。

      然而在联大期间,事情似乎出现了一些转机。据《华尔街日报》报道,9月17日,美国国务卿泰勒森表示,在适当情况下,美国仍将留在《巴黎协定》中。18日,也就是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召开的前一天,特朗普高级经济顾问表示,如果美国能在重新谈判中取得有利于自身的进展,美国将更改退出巴黎协定的决定。

      然而在1天之后,马克龙打破了美国官员试图在协定中增加新条款的幻想。“在全球化进程上,我们不会倒退。”马克龙说。

      事实上,在联大演讲前,马克龙就试图和特朗普在气候变化方面达成共识。9月18日,因参加联大而到达纽约的马克龙首先与特朗普会晤,探讨国际事务相关问题。据悉,马克龙在《巴黎协定》这一问题上对特朗普的劝说未果。

      对于特朗普的坚持,马克龙回应称,法国不愿再做任何让步。马克龙团队向法国电视二台证实,为能在回应特朗普上做到有节气,他们甚至在马克龙发言前最后一分钟仍在修改演讲稿内容。

      联大演讲中,马克龙还宣布将于12月12日在巴黎举行世界气候峰会,届时各签约国将总结《巴黎协定》签署2年以来的实施成果并展望未来。

     

      “美国优先”与多国利益冲突

      事实上,本次特朗普和马克龙在联大一般性讨论中的演讲备受瞩目。而现场的情况又为两人的关系增添一抹戏剧性色彩:在特朗普的联大演讲结束仅仅一个小时后,在同一个讲台上,马克龙做了一场针锋相对的演讲。

      《国际每日新闻简报网》统计了特朗普和马克龙在演讲中关注的焦点出现的频率。统计结果显示,两人在多项问题上存在分歧。在气候变化问题上,马克龙再次强调自己的立场,并表示将在2020年前投入50亿欧元以应对气候变化。与之产生强烈反差的是,特朗普对气候变化问题只字未提。

      美国《时代周刊》称,特朗普和马克龙均为新上任的国家领导者,本次演讲则为两人在联合国舞台上的首秀。在演讲中,两个人展现了完全相反的外交理念:“美国优先”对抗全球主义。

      作为美国的传统盟友,法国在演讲中与美国截然相反的态度并非无理可循。

      “《巴黎协定》是在法国签订的,法国出面维护无可厚非。而该协定又是联合国框架内达成的共识,因此,联大是阐释该问题的最佳场合。”中国社会科学院美国研究所外交研究室主任袁征在接受本报采访时说。

      袁征认为,由于法德两国在欧盟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加之默克尔本次联大的缺席,法国领导人的表态实际上代表整个欧盟的立场。“该事件再次表明大西洋两岸同盟关系出现了裂痕。欧洲注重多边协同精神,而特朗普的理念与欧盟产生了冲突。”他说,“《巴黎协定》在世界范围内达成一致成果不易,欧盟对特朗普的态度感到恼火。”

      而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欧洲研究所所长崔洪建认为,马克龙的举动主要是从本国和欧洲利益出发。“在气候变化问题上,身为引领者的欧洲近几年的地位有所下降。而本次特朗普宣布退出《巴黎协定》让法国和欧洲认识到这是重拾领导者地位的极佳机会。”“在联大演讲,除了从全球层面提高对该问题的关注度,也有助于帮助树立法国在治理全球气候变化问题上领导者的角色。马克龙计划今年在巴黎再举办一次世界气候峰会,本次也是马克龙对该峰会的预热和铺路。”

      崔洪建还提到,欧洲之所以力推《巴黎协定》还与国家未来经济转型方向、占领新能源主导地位等相关。

     

      全球治理再次面临大挑战

      在联大演讲后,美国《时代周刊》称,马克龙曾透露,自己已“竭尽全力”。然而《时代周刊》认为,“竭尽全力”在面对特朗普时,可能还不够。但不管怎样,《时代周刊》都不能否认,作为全球综合国力第一和碳排放量前二的超级大国,美国退出《巴黎协定》的决定无疑是在全球治理方面“开倒车”。

      对于美、法两国关系今后的趋势,崔洪建认为,一方面,在美国提出重新考虑《巴黎协定》以来,法国方面多次提出批评,毫无疑问,今后双方在这一领域将摩擦不断;另一方面,特朗普上任以来,对法德两国采取亲疏有别的政策,特朗普有意拉拢法国,用以平衡德国在欧洲的影响。他认为,在气候变化方面的分歧虽然存在,但是并不足以影响两国外交关系。在未来,法国的外交在马克龙带领下一方面将展现更多的独立性,包括在气候变化方面对美国持续的批评和施压;另一方面,马克龙将会在由欧美共同达成的一些问题上寻求和美国的合作。

      袁征则认为,法国与美国之间的分歧可以通过沟通达成互相谅解。他认为,联大演讲会对美法不会产生大的影响。问题的关键在于双方如何看待和处理观念上存在的差异。两国未来的关系还需要?进一步观察。

      (责任编辑:武淳)

    网站编辑:马俊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