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美国再对伊朗挥舞制裁“大棒”
    发表时间:2017-07-20 来源:解放日报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对象包括18个伊朗个人和实体,未来数周对伊政策审查完成后施压可能加剧

    记者:廖勤  

     

      前一天刚表示伊朗遵守核协议,第二天就挥起制裁大棒。特朗普政府对待伊朗的态度究竟是自相矛盾,还是故意“先扬后抑”,暗中酝酿大招?

     

      送好“胡萝卜”再抡“大棒”

      据外媒报道,特朗普政府17日告知国会,美方证实伊朗遵守两年前与国际社会达成的核协议。

      美国总统特朗普今年1月上台后,要求行政部门每隔90天向国会提交报告,评估伊朗是否履行伊核协议承诺。这是特朗普政府第二次认可伊朗遵守伊核协议。特朗普此前曾扬言废除伊朗核协议或进行重新谈判,外界认为,特朗普政府的最新表态意味着伊核协议获得暂时保留,这也意味着将继续解除余下的对伊制裁。

      然而,就在送上“胡萝卜”的第二天,“大棒”也跟着到来。据路透社报道,美国国务院18日宣布,对伊朗在非核领域采取新的经济制裁。制裁对象包括18个伊朗个人和实体,理由是他们支持伊朗的弹道导弹项目和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以及实施跨国犯罪等行为。受制裁对象在美资产将被冻结,美国人也被禁止与其进行生意往来。

      在一些舆论看来,种种迹象显示,虽然特朗普又一次给伊朗核协议开了绿灯,但恐怕时间不会太长。

      一个值得关注的细节是,据美国官员透露,在这轮评估中,特朗普始终对承认伊朗遵守核协议持保留意见。特朗普的首席策略师班农和中情局局长蓬佩奥也认为伊朗并未履行协议,催促特朗普改变对核协议的态度。直到最后时刻,在一些首席国安顾问的劝说和建议下,特朗普才最终勉强同意。

      国务卿蒂勒森、国防部长马蒂斯和国安顾问麦克马斯特等一干首席安全智囊认为,目前,除了认同核协议,并无其他可替代选项。必须先稳住伊朗,以换取其撤回核项目,至少也要等到对伊朗政策完成全面审查,直至美国准备公布对伊新政策的时候。

      目前,特朗普政府正在审查对伊朗政策。分析人士认为,审查预计在未来数周结束。“一旦特朗普政府完成审查,我们会看到华盛顿将对德黑兰施加更大压力,不仅仅是制裁压力,还包括动用所有体现美国实力的工具。”华盛顿研究机构“捍卫民主基金会”执行理事马克·杜博维茨说。

     

      伊朗国内政治斗争激烈

      另据法新社报道,在美国追加新制裁的当天,伊朗议会也以绝对多数通过一项为导弹项目和伊斯兰革命卫队增加拨款的决议,以此作为对美国在中东地区实行“冒险主义”的回应。据悉,伊朗将为开发导弹项目的部队和伊斯兰革命卫队“圣城军”各增加2.6亿美元的拨款。

      与此同时,美伊关系走向也与核协议的命运休戚相关。近期,伊朗国内发生的两起事件为美伊关系再度蒙上阴影。伊朗总统鲁哈尼的弟弟因涉嫌经济犯罪被逮捕,一位华裔美国学者因间谍罪被判处10年监禁。两起事件看似无关,但是反映了伊朗国内政治斗争日趋激烈,反美、反核协议的强硬派势力企图压制温和派力量。分析认为,以鲁哈尼为代表的希望与西方修好关系的温和改革派,正受到司法系统强硬保守派的围攻,双方斗争正在升级。日前,鲁哈尼批评持强硬立场的司法系统和安全力量,也招致最高领袖哈梅内伊的公开谴责。这些事件恰好发生在美国评估伊朗是否遵守核协议的当口,美伊关系不免受到冲击。美国国务院在宣布制裁的同时也要求德黑兰释放3名被伊朗关押的美国人。

    而3个月之后,又将迎来新的评估节点,届时,特朗普是否依然“心慈手软”很难说。一些熟悉特朗普对伊政策的美方官员透露,鉴于特朗普极不情愿承认伊朗遵守核协议,他不太可能再次妥协。

    (责任编辑:王碧薇)

    网站编辑:马俊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