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美一议员递交弹劾特朗普议案
    发表时间:2017-07-14 来源:文汇报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FBI新掌门听证会上表示将支持独立检察官对“通俄门”一查到底

      记者:张松

     

      “通俄门”连日来不断升温,在美国总统特朗普的长子小特朗普与俄罗斯律师私下会面事件曝光后,加州众议员布拉德·舍曼于12日向国会递交议案,以“干预司法”为由要求弹劾特朗普总统。

      这份代号为H.438的议案得到得克萨斯州民主党众议员艾尔·格林的共同签署,格林与舍曼一样,是国会民主党人中反对特朗普的旗帜性人物。议案指特朗普威胁联邦调查局前任局长科米,并由于后者坚持调查“通俄门”而将其解职,从而干预司法,应予弹劾。在美国历史上,递交弹劾总统提案并不罕见。自上世纪七十年代尼克松之后,里根、克林顿和小布什总统任内都曾有反对党议员递交弹劾案,不过针对里根和小布什的弹劾案都没有正式启动。

      舍曼当天接受媒体采访时称,他的议案与小特朗普近日被曝光与俄罗斯律师见面一事无关,但小特朗普的邮件证实了这份议案的主张,即特朗普将科米解职完全是由于后者“通俄门”调查威胁到总统家族,“你现在不能再说‘通俄门’是左翼疯子站不住脚的神话故事”。

      不过《华盛顿邮报》称,如果认为未来几个月,弹劾特朗普案能够获得任何有实际意义的突破,那也将是异想天开,就连民主党议员也鲜有加入。众议院民主党领袖南希·佩洛西此前强调,目前的当务之急是完成国会数个委员会以及司法部特别检察官穆勒正在进行的“通俄门”调查,任何弹劾案的提出必须建立在调查结果基础上。

      舍曼称他接下来的主要任务是说服共和党人控制的众议院司法委员会就此弹劾提案举行听证会,“关键是让球转起来”。舍曼也表示,他知道共和党掌控的众议院不会就此弹劾条款采取行动,所以,这项弹劾条款是“漫漫长路所迈出的第一步”。

      白宫则表态称舍曼弹劾特朗普的提案是“最糟糕的政治游戏”。

      虽然短期内弹劾案取得实质进展的可能性不大,但这也使得“通俄门”调查更成为各方角力的焦点。12日,联邦调查局(FBI)新任局长提名人克里斯托弗·雷出席国会参议院司法委员会听证会。这位即将执掌“通俄门”调查的焦点人物在国会称,当前调查并非特朗普总统所称的“猎巫”,他也从不怀疑美国情报界就“通俄门”得出的结论,即俄罗斯介入了2016年美国大选,目的是为了帮助特朗普获胜。他还称,如果总统迫使其停止特别检察官穆勒的独立调查,他会辞去职务,与特朗普明显拉开立场。

      今年5月10日,特朗普突然将正在调查“通俄门”的前联邦调查局局长科米解职,引发广泛争议。6月7日,特朗普宣布,白宫团队在面试了11位候选人之后,提名雷为新任局长。雷称他如得到参议院通过,将公正履职,并表示在获得提名的过程中没有任何人要求他“效忠”,他也不会向任何个人宣誓效忠。雷表示联邦调查局的工作不能被“法律、事实和正义之外的任何因素干扰”,自己只忠于“宪法和法治”。

      在听证会上,雷没有对小特朗普见俄罗斯律师一事置评,不过在参议员格雷汉姆问到如果他本人参加这样一场会面,雷会有什么建议时,雷建议格雷汉姆先与自己的律师见面,并且最好通知联邦调查局。

      美国历史上弹劾总统的程序共启动过三次,分别是1968年约翰逊总统案、1974年尼克松总统案,以及1998年克林顿总统案。这三次弹劾都没有直接将总统赶下台,但1974年尼克松在众议院进行表决之前主动辞职。从程序上看,美国宪法规定,在弹劾程序中,众议院是作为起诉人的角色,而参议院充当弹劾法庭的角色,行使弹劾案的审判权。如果要成功弹劾总统,必须通过众议院司法委员会、众议院全会投票,并得到参议院三分之二多数支持才行,而目前共和党在上述三个层面都占据多数。因此弹劾总统既是法律问题,更是政治问题。在当前国会共和党人与特朗普总统仍有巨大共同利益的背景下,弹劾案在短期内还看不到成功的希望。

      (责任编辑:王碧薇)

    网站编辑:马俊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