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马克龙和特朗普有点“较劲儿”
    发表时间:2017-07-13 来源:新华网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记者:张茵

     

      从首次会晤两人上演“握手对决”,到马克龙批评特朗普退出《巴黎协定》,再到G20汉堡峰会上马克龙给特朗普“上课”……39岁的马克龙和71岁的特朗普,两位风格迥异的领导人,在不同场合有点像对“欢喜冤家”,频频“互怼”、处处较劲。

     

      气候问题 美方唱罢法登场

      在刚刚结束的德国汉堡G20峰会上,特朗普再次彰显自己在气候问题上的“独树一帜”——霸气坚持退出《巴黎气候协议》,还扬言要帮助他国发展化石燃料。这让二十国集团在气候问题上,形成19:1的分裂格局。

      与一意孤行的特朗普形成鲜明对比,马克龙作为《巴黎气候协议》捍卫者挺身而出,在全球气候治理中展现出了高姿态。他抨击特朗普“为了国家私利犯下错误,并对我们地球的未来做了错事”,“美国背弃世界”。马克龙宣布,法国将在今年12月召开阶段性气候会议,集中讨论《巴黎气候协定》的后续执行问题。

      牛津大学能源专家戴维·鲁滨逊指出,法国等主要二氧化碳排放国家之所以如此重视《巴黎协定》,除了出于环保考虑,还因为这是一次经济和贸易机遇,将创造新的就业岗位,同时也是一次在国际舞台上发声的机会。

      在美国实质上正在逐步远离全球气候治理核心舞台的形势下,马克龙已经准备好接过美国交出的领导权,带领法国在全球气候治理秩序中扮演重要角色。

     

      经济全球化 美法针锋相对

      从一定程度上说,马克龙与特朗普都是超越了传统政治障碍的“局外人”。但经济部长出身的马克龙是全球化和自由贸易的坚定支持者,主张推进欧洲一体化,维护自由开放的贸易和市场。他批评特朗普推行民族主义、不支持跨国机构。

      在G20汉堡峰会上,马克龙给特朗普上了一堂生动的贸易课。他出手机对特朗普说,贸易并非只是两国双边,而是各国多边进行的。手机也许是在美国装配,但使用了中国制造的零部件。

      马克龙的言下之意是,在现在这个多边贸易体系中,仅仅讨论两个经济体之间的贸易逆差或者顺差是毫无道理的。

      但是,作为多边贸易体系的怀疑论者,特朗普始终对全球贸易、WTO等嗤之以鼻。在其他国家都强调要加强自由贸易,共享全球化利益时,特朗普坚称,全球贸易是零和游戏,现行贸易秩序对美国极不公平。他希望通过实行贸易保护主义,解决美国对外贸易的巨大逆差。

      特朗普没有放弃“美国优先”的意愿,相反地,还以此作为与各国重新展开贸易谈判的筹码;再加上欧洲各国在强硬对待特朗普方面难以团结一致,马克龙苦口婆心对特朗普进行“说教”,不排除未来向美国摊牌的可能。

     

      反恐合作 马克龙不为美国马首是瞻

      在与特朗普的前几次互动中,马克龙已表明在国际事务中发挥法国独立作用的强烈意愿,不再为美国“马首是瞻”。反恐斗争是法国意欲摆脱美国影响的领域之一。

      首先,法国对美国推动北约加入打击“伊斯兰国”极端组织国际联盟的做法持保留意见。据法国《回声报》报道,法国认为,北约可以继续训练库尔德军队、派出侦察机,但并不希望北约作为一个整体加入军事行动,尤其是参与地面军事行动。

      其次,马氏外交还展现出了“不走寻常路”的一面。马克龙政府已经开始对解决叙利亚危机战略作出调整,其亲自带头与美国的老对手俄罗斯开始接触,对俄罗斯在叙利亚剿灭“伊斯兰国”极端组织予以肯定,并期待在解决叙利亚危机问题上与俄合作。

      马克龙还表示,法国对叙政策不再以叙利亚总统巴沙尔下台为目标。这被外界认为是法国摆脱对美国依赖的开始。

      马克龙邀请特朗普在法国独立日之际访问法,暗含向美国传递法国独立精神的深刻含义。在特朗普对外战略极度不稳定的情况下,马克龙的“阅兵外交”对法美关系乃至欧美关系的未来走向会产生哪些影响,值得关注。

      (责任编辑:王碧薇)

    网站编辑:唐明涛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