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1.jpg
当前位置: 党建网首页 > 新版党建网2016 > 国际观察
曼彻斯特恐袭:意料之中的意外
发表时间:2017-05-24    来源:文汇报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作者:高健  

  该发生的总会发生,曼彻斯特体育馆恐袭案就像另一只靴子,总算落地了。正如英国警方去年所言,针对英国的恐袭迟早都会发生,只是不知道会如何发生。客观而言,比起法国千疮百孔的防卫措施,英国反恐体系可谓相当完善了。可是,面对无孔不入的恐怖行为,英国反恐体系的神话也走到了终点。

  对于英国首相特雷莎·梅而言,这一事件不构成对其执政能力的挑战,反倒是赢得议会大选的筹码。如果不是英国情报系统与从中央到地方的警察队伍夜以继日地工作,伦敦恐怕早被炸得千疮百孔了。英国人有理由为他们严谨高效的管理机制感到骄傲。可是,百密总会有一疏,民众对自己的政府一定会给予足够的理解与支持。

  英国毕竟是现代西方文明的策源地,在涉及捍卫所谓西方价值原则的重大政治立场上,向来一意孤行,更何况对手是处于相对弱势的一方。更关键的是,英国民众在这一问题上与政府不存在对立与矛盾。反恐是梅政府强化政府形象的大好机会。不要忘记,英国人骨子里是骄傲与自负的。有分析人士说,在“脱欧”公投中,以卡梅伦为代表的留欧派一再警告民众脱离欧盟将使英国经济面临空前危机,这一言论恰恰刺激了英国民众的自尊心。有理由相信,本次恐袭多少会转移民众对医疗、教育等民生问题的关注,给梅首相一个难得的展示铁腕的机会。

  恐袭对社会民众的身心造成了极大的伤害,但是,真正的恐怖不是一次两次的极端事件,而是西方文化自身根本无法找到根除恐怖主义的解决之道。实施恐怖行为的主体与方式日益多元化,越反越恐,是当前西方反恐的最终成果,这才是最大的恐怖。

  什么是恐怖主义的根源?西方学界对于这个问题的热情远低于对于如何防范恐怖活动。他们忙于界定恐怖分子身份,在法律上规定恐怖行为的基本要素,探讨防范恐袭的管理机制与基本策略,当然还会时不时地向恐怖组织大本营扔几枚炸弹。可是,西方学界少有对恐怖主义根源的反思。反对恐怖主义变成了一个技术问题,似乎与伦理无关。事情真的是这样吗?

  为什么越反越恐?美国左翼学者乔姆斯基似乎谈到了一个触及根本的观点。作为西方列强的带头大哥,美国在反恐上向来采取多面立场,“有选择”地打击恐怖主义。在特定的历史环境下,为实施其惯用的离岸平衡手的战略布局,不惜扶植特定地区的反对势力,变相地支持服务于其自身利益的恐怖行为,以求确保美国在该地区存在的必要性。因此,乔姆斯基当下指认“美国是最大的恐怖主义者”。正是在美国主导的世界政治经济秩序下,在霸权主义与强权政治的主导原则下,恐怖主义才有了不断滋生的温床。

  文明之间的对立发展到这样形同水火的地步,不啻是人类文明的悲哀。世界仿佛在加速度滑向亨廷顿在文明冲突理论中描绘的未来场景。昨天,纽约与伦敦的股市对于曼彻斯特事件只是象征性地波动了一下,又完全恢复正常了。已经习惯于接受根本无法解决的社会顽疾,对如此重大的社会危机见怪不怪,这恐怕正是西方社会当前最大的恐怖吧。因此,我们有足够的理由做出判断,曼彻斯特恐袭,不是开始,更不是结束。

  (作者系上海外国语大学英国研究中心副主任)

  (责任编辑:王碧薇)

网站编辑:马俊
>>
思想理论
>>
党建论坛
>>
党史故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