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1.jpg
当前位置: 党建网首页 > 新版党建网2016 > 国际观察
上任一月 特朗普自我感觉与外部评价反差巨大
发表时间:2017-02-22    来源:《中国青年报》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记者:刘平  

  美国特朗普政府已就职一个月,白宫自称有了“非常成功的开始”,不少外部评价认为这“疯狂的一个月”证明了特朗普完全不适合当总统。如此两极分化的评价似乎预示着已开始准备2020年竞选连任的特朗普将面临巨大的执政阻力。

  人们习惯于阶段性评价某个新政府的表现。2月20日,白宫对自己给出了肯定的评估。白宫声明称,特朗普政府的首月是一个非常成功的开始,并列举了上任以来所取得的政绩:通过退出了“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放行贯通美国与加拿大的“拱心石”输油管道项目,立即创造了不少就业机会;劝说美国公司将数千个工作岗位留在国内而不是移到海外;通过谈判将F-35型第5代战斗机的造价压低了7亿多美元。声明称,特朗普总统还签署了两项行政命令,规定每制订一个新法规,就会废除两个旧法规。

  白宫称,在国家安全方面特朗普政府也取得了巨大进展:签署了一系列行政命令,打击犯罪,重建公共安全,瓦解跨国犯罪组织和保护勇敢的执法人员;指示国防部长马蒂斯,要求其在30天内制定击败“伊斯兰国”恐怖组织的新战略。声明也表示,在这一个月里,本届政府对20多个威胁美国国家安全的个体和实体实施了制裁,总统本人分别与30多位外国领导人讨论了共同关切的安全问题。特朗普还接待了加拿大特鲁多总理的来访。

  “从来没有哪届总统在如此短的时间里做这么多事。”特朗普表示。但就像2009年一些保守派人士批评奥巴马一样,在不少人士眼中,白宫的声明正是特朗普政府在粉饰太平的明证。在国际金融危机的背景下,奥巴马上台一个月内,宣布禁止美军及中央情报局使用酷刑获取情报,签署的第一个法案是《莉莉·莱德贝特公平薪酬法》,还签署了总额达7870亿美元的刺激经济复苏的紧急法案,宣布向阿富汗增援1.7万名美军以扭转阿富汗战场上的局势。借此,在任期第一个月结束时,奥巴马的民意支持率上涨了27个百分点,批评人士则认为奥巴马政府无能且低效。

  而当前的民调数据确实倒向了批评者的一边,与特朗普的自我评价有冲突。2月17日,美国民间调查机构盖普洛公司公布的一项数据调查显示,当前特朗普的民意支持率为40%,创下美国历史上各位总统任期内同期水平的历史新低,也比特朗普本人刚上任时跌了8%。

  特朗普把这归结于其从奥巴马手中接过了“一个烂摊子”、民主党人的掣肘和假新闻。特朗普在推特上点名5家美国主流媒体:《纽约时报》、美国有线新闻网、美国国家广播公司、哥伦比亚广播公司和美国广播公司,指责这些机构制造假新闻,是“美国民众的敌人”。

  而在批评人士看来,特朗普本人才是动荡混乱局面的根源。其中首推其旅行禁令。1月26日,特朗普签署行政令,暂时禁止伊朗、伊拉克、利比亚、索马里、苏丹、叙利亚和也门这7个穆斯林人口为主的国家的民众入境美国,时效为90天,同时规定行政令签发后的120天内禁止难民入境,无期限禁止叙利亚难民入境。这一行政命令引发了极大争议,并且数天后就被美国法院判决暂停执行。特朗普则称,旅行禁令的目的是防止恐怖分子混入美国,法庭作出的是一个危害国家安全的“政治决定”。

  当前,美国民众对这一行政命令的反对情绪并未平息。2月20日是美国联邦假日“总统日”,但从东岸的波士顿到西岸的西雅图,美国有30多个城市爆发了抗议特朗普的示威活动。示威者在各地举行“不是我的总统”的集会,支持少数族裔、移民、穆斯林、劳工、同性恋、双性恋和跨性人团体以及穷人。抗议者表示,希望把这一天变成“反特朗普日”。

  特朗普称,他的政府就像是一部“调校精准的机器”,运作良好。而批评人士则指出,其首位国家安全事务助理迈克尔·弗林上任仅24天,就因被指控在本届政府成立之前与俄罗斯官员进行不当接触被迫辞职,其提名的劳工部长安德鲁·普兹代尔因被指控虐待前妻以及雇用非法移民而突然退出。特朗普的组阁进程也比较缓慢。在15个内阁部长职位中,5个仍在等待美国国会参议院的批准。《华盛顿邮报》统计,在共计549个需要参议院批准的关键政府职位中,特朗普提出了人选并已获批的为14个,有提名人但尚未获批的为20个,特朗普至今仍未提出人选的为515个。

  近日,特朗普采取了一个异常的举措提振士气。2月18日,其在佛罗里达州举行一场竞选连任集会。在回答为何就任后还举行此种类似竞选集会的活动时,特朗普回答说,“生活就是一场竞选”,“让美国再次伟大绝对就是一场竞选”。集会上,特朗普再次强调了其在2016年大选中的那些议题:增加工作机会、贸易保护政策和“美国优先”。

  批评人士称,这一行动表明特朗普似乎仍处于竞选状态,不像一个专注治国理政的总统。非政府机构“竞选法律中心”的总顾问拉里·诺布尔称,美国历史上从未有哪位总统在上任之初就举办竞选集会,“通常,这个时候他在忙着组建政府”。诺布尔表示:“更重要的是,通常总统想要晚一点再进入候选人状态,以便能以总统身份巡回演讲,宣布新政策和行动,不必要动用竞选资金在国会打击对手。”而事实上,在1月20日就职当日,特朗普就向联邦选举委员会提交了2020年连任竞选的文件,创下了有意连任的美国新总统采取这一行动的最早纪录。

  特朗普称,在第一个月全力兑现竞选承诺和帮助美国民众的基础上,他将通过实干来创造更加成功的未来。20日,他宣布任命现役陆军中将H.R.麦克马斯特出任新的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纽约客》杂志则刊文称,如果未来特朗普多一些理智和作为,他将有机会毁掉美国。

  (责任编辑:王碧薇)

网站编辑:王玥芳
>>
思想理论
>>
党建论坛
>>
党史故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