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1.jpg
当前位置: 党建网首页 > 新版党建网2016 > 国际观察
韩国会9日表决总统弹劾案
发表时间:2016-12-07    来源:文汇报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韩国会9日表决总统弹劾案

最大在野党称不接受朴槿惠明年4月自愿辞职的选项

 

  韩国执政党新国家党内的“非朴派”议员阵营6日说,他们已经为弹劾总统朴槿惠做好准备工作,并强调先前所议“朴槿惠明年4月自愿卸任总统”的选项不复存在。

  朴槿惠本周将作最后一搏

  据韩联社报道,朴槿惠当日下午在青瓦台与新国家党代表李贞铉、院内代表郑镇硕进行了约55分钟的面谈。郑镇硕在会谈之后的议员会议上转达了面谈内容。他说,朴槿惠表示对因“亲信干政”等事件导致的国政混乱深感责任重大,如果国会通过弹劾动议案,她将静观宪法裁判所的裁决过程,“为了国家和国民,已做好冷静、淡然离开的思想准备”。

  当天,朴槿惠还听取了李贞铉和郑镇硕关于9日国会弹劾表决将以自由投票方式进行等相关说明,并点头表示接受。朴槿惠说,“如弹劾动议案通过,(我)将接受,尽全力做可以做的一切事情”,希望新国家党能够顾及她的想法予以协助。

  此外,针对此前新国家党提出的“总统4月卸任、6月举行大选”的方案,朴槿惠在当天的面谈中表示该方案是为了国家、稳定政局而制定的,将原封不动地接受。有分析称,朴槿惠上述言论表明,即使弹劾动议案通过,直到宪法裁判所审理完成,她不会主动辞职。

  随着“亲信干政”事件在韩国不断发酵,朝野及民众的反对声浪不断高涨。与此同时,在野党阵营也计划推动国会9日就总统弹劾动议案进行表决。消息人士透露,随着国会表决弹劾案的日期逼近,朴槿惠本周很可能会发表第四次“对国民讲话”,或许还会宣布确切的辞职日期,这将被视为朴槿惠为避免被弹劾而出的最后一招。

  总统府秘书室室长韩光玉5日出席国会“闺蜜门”国政调查机构汇报时说,斟酌总统卸任时间需要征求众人意见,依据宪政秩序和平稳移交政权也是总统的责任,总统为此深思熟虑而稍有耽搁,但很快会就卸任时间作出决定。

  不少分析人士认为,如果朴槿惠不在第四次“对国民讲话”中拿出明确的下台时间表、宣布无条件下台,反而可能进一步激怒公众。

 

  韩民众呼吁总统立即下台

  随着“非朴派”阵营6日最新表态,执政党内部“非朴派”与“挺朴派”围绕朴槿惠下台程序的分歧再次凸显。

  本月初,执政党内两大阵营曾商定,朴槿惠应在明年4月离开青瓦台、明年6月举行总统选举。然而,“非朴派”阵营随后改变立场,表示将与在野党阵营联手推动弹劾总统。“非朴派”议员黄永哲告诉韩联社记者:“经过讨论,我们得出结论:国民无法接受朴槿惠明年4月自愿辞职的方案。尽管朴槿惠已经作出表态,弹劾仍然不可避免。”

  上周,朴槿惠曾表示,各政党就她的去留问题达成一致后,她将遵守相关决定。但是一些人并不买账,指责朴槿惠把决定何时下台的难题转嫁给国会以及各政党。

  韩国国会定于9日表决总统弹劾案。若要在国会通过弹劾决议,所需法定人数为全部300个议席中的三分之二,而眼下约有172名在野党和无党派议员赞成弹劾,意味着还需要至少28名执政党议员的支持才能推进弹劾事宜。

  在野党阵营5日说,他们将集中精力争取足够票数来通过弹劾决议。最大在野党共同民主党党首秋美爱当天透露,一些议员认为,如果国会未能通过总统弹劾案,应该解散国会。按照秋美爱的说法,韩国民众的呼声是弹劾总统、朴槿惠立即下台,因此共同民主党不会考虑朴槿惠明年4月自愿辞职的选项。“我们呼吁新国家党议员加入推动弹劾总统的努力,尊重民众的呼声和自己的良心,”秋美爱说。

  围绕弹劾案表决一事,执政党方面表示,允许该党议员9日摒弃党派归属立场,自由投票。

  (责任编辑:王碧薇)

网站编辑:唐明涛
>>
思想理论
>>
党建论坛
>>
党史故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