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1.jpg
当前位置: 党建网首页 > 新版党建网2016 > 国际观察
朴槿惠表态接受“明年4月下台”
发表时间:2016-12-07    来源:解放日报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记者:成珞

 

  据韩联社报道,当地时间12月6日下午,韩国总统朴槿惠在青瓦台会见执政党新国家党代表李贞铉、院内代表郑镇硕时表示,愿意遵循执政党提出的“总统明年4月卸任、6月提前举行大选”的方案。

  当天的会见持续了55分钟,郑镇硕在随后召开的执政党议员大会中介绍了会谈的相关内容。朴槿惠还表示,若总统弹劾草案根据流程获得国会表决通过,她将会静观宪法裁判所的裁决过程,也已做好为国为民从容淡然地离去的思想准备。

  这是朴槿惠自11月29日发表第三次国民讲话称愿意辞职以来,再度就“亲信干政门”引起的总统职位去留问题表态。在第三次国民讲话中,朴槿惠表示,将包括缩短总统任期等自己的去留问题交由国会决定。朝野各党派协商确定可将施政混乱和行政空白降至最低基础上的平稳交权方案后,自己将根据其日程和法律程序卸任。

  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朝鲜半岛研究专家方秀玉注意到此次表态的不寻常方式。在她看来,朴槿惠没有选择发表第四次国民讲话,而是与执政党党首会谈,然后通过他们传达有关信息。朴槿惠之所以采取这种方式,是因为此前的国民讲话并未取得预期效果。韩联社报道分析,朴槿惠认为通过第四次国民讲话亲口宣布明年4月下台不会带来实际利益。

  朴槿惠为何要进行此番表态?首先,执政党日前给朴槿惠确定了下台“时间表”,据悉,郑镇硕曾在1日宣布,该党议员就总统朴槿惠下台程序达成一致意见,同意朴槿惠4月提早卸任,6月举行总统选举。其次,执政党内的“倒朴派”依然有部分人支持弹劾。方秀玉说,朴槿惠发表第三次国民讲话后,执政党内的“倒朴派”一度发生动摇。然而上周六,230余万民众“烛光集会”再度使他们倾向于选择弹劾总统,“亲朴派”中有个别议员也要支持在野党的弹劾案。

  比起上次国民讲话,朴槿惠看似又退让了一步,其实不然。她下台的前提条件依然没有变化,即坚持通过修改宪法缩短总统任期,以合理的方式有序退位。方秀玉指出,修改宪法流程在韩国非常复杂,而且执政党和在野党各方的意见难以统一,可以说,朴槿惠再次抛给了国会一个难题,可以看出她对于政治、国会的熟悉程度,充分利用法律手段来保护自己的地位和她所认可的国家秩序。

  三大在野党针对朴槿惠的弹劾案定于本月9日进行表决,由于采取无记名投票的方式,还需静观其变。

  在韩国《中央日报》看来,朴槿惠的表态意味着即便弹劾案通过,她也不会自动下台,而是积极应对接下来的宪法裁判所的裁判。方秀玉指出,即便弹劾案通过,也有很多门槛要通过,当中存在不少变数。

  (责任编辑:王碧薇)

网站编辑:唐明涛
>>
思想理论
>>
党建论坛
>>
党史故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