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1.jpg
当前位置: 党建网首页 > 新版党建网2016 > 国际观察
美国大选的三重功效日益式微
发表时间:2016-09-29    来源:新华网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作者:王义桅

  2016年的美国大选,无疑是近些年来最吸引人的一次,不只是有了特朗普的打诨插科,更在于在两个都不受欢迎的候选人之间选择,让美国人捉摸不定,充满戏剧性。按理说,因口无遮拦而不断引发争议的特朗普本不被美国财团和精英看好,没想到他异军突起,共和党就是拦不住他,使之获得了正式提名;按理说,只有希拉里才能阻止特朗普,因此她才得到了美国财团和精英的力挺,抹平了“邮件门”乱局。然而希拉里也有自己的劣势:一是老面孔,二是老政党——民主党已经执政八年了。

  不正常时期的美国,在世界乱局中出现选举乱局,让此次美国大选充满了悬念。支持和反对某位候选人的美国选民都很坚决。尽管金钱政治依旧,美式民主的虚伪却不再能遮遮掩掩了。

  最重要的是,传统美国大选的三重功效,在2016年大选中都难以为继:

  第一层功效,对统治阶级而言,大选是美国社会进行周期性的政治力量整合、利益分配、政策调整,是资本主义的自我批评。传统上,美国大选不过是百事可乐与可口可乐之间的选择。此次大选,似乎在可乐与雪碧之间选择了。世人多认为共和党候选人特朗普是另类,美国人多认为他恰恰代表了美国政治的包容性、革新力。美国内外认识反差如此大,常常让世人对大选结果看走了眼。正如英国脱欧戏剧性结果出来,让我们反思精英政治不再、理性选择不再一样,这对美国选民无疑敲响了警钟。

  第二层功效,对被统治阶级而言,大选是增进资产阶级统治合法性、释放社会不满、着眼美国长治久安的重要途径。大选是以分裂的形式走向更高层次的团结,以人民内部矛盾冲突与合作的方式整合美国社会;同时也是对现任政府政绩和继续执政合法性的全民公决。而此次大选似乎超越了这一层面,是对全球化的公决,关乎美国继续推进全球化还是回归孤立主义的公决。

  第三层功效,对世界而言,大选是传播美国政治文化、增进美国软权力,为美国在世界上干涉他国内政、推行其民主理念和模式造势铺垫。美国大选为世界所关注的程度,为他国所可望而不可即,这正是美国统治阶级所期待和津津乐道的,这本身就是对其权力交接模式的一种无形认可。可以说,美国选民在用手投票时,世人在用眼睛投票。美国大选似乎成为世人共同的事,这本身就是美国全球影响力的写照,也是美国“领导”世界的合法性重要国内来源。而这次大选不同,争论的焦点从如何“领导”向是否“领导”大转折,折射出美国与世界关系的蜕变。

  这三重功效不再,是否意味着美式民主正面临异化和变质?让我们拭目以待。(作者系中国人民大学国际事务研究所所长、教授)

(责任编辑:王碧薇)

网站编辑:王仁锋
>>
思想理论
>>
党建论坛
>>
党史故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