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教育部学生司党支部:凝心聚力共抗疫情 全力确保高校考试招生就业大局稳定
    发表时间:2020-02-21 来源:“教育部微党建”微信公众号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学生司党支部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在部党组和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的坚强领导下,充分发挥司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积极回应社会关切,采取有力举措着力减少疫情对高校考试招生、就业工作造成的不利影响,全力确保高校招生就业工作安全有序、大局稳定。 

      在“严管理、强支撑”中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部党组成员、副部长翁铁慧同志靠前指挥,学生司党支部迅速行动,第一时间成立疫情应对工作组,建立“战时”工作机制和假期值班机制,党支部书记、司长王辉同志担任组长,支部委员、各处处长担任工作组成员,加强对疫情防控工作的组织领导。据不完全统计,铁慧同志召集学生司、考试中心、就业中心等单位召开专题会议10余次,学生司党支部召开近30次专题会议研究疫情应对相关工作。学生司会同就业中心依托全国高等教育学籍数据库,为教育部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相关司局和浙江、广东、广西、贵州、西藏等地第一时间提供了普通高校在校生规模、跨省返校规模、应届毕业生规模、湖北及武汉籍大学生全国分布情况、湖北及武汉高校在校生生源地全国分布情况等数据,为及时掌握全国及湖北、武汉的大学生流动情况,精准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在“防风险、保稳定”中真抓实干践行初心使命。学生司党支部超前谋划,快速研究,积极行动,及时回应社会关切。已4次发出通知,按照“分类指导、分段处理、化整为零”的原则,及时指导各地各高校因地因校制宜,合理调整高校考试招生、毕业生就业工作安排,制订应急处置预案,分散消化大规模集中考试、招聘活动风险,要求在疫情期间原则上不举办大型聚集性考试、招聘活动。本专科招生方面,31个省份教育部门均发文按要求部署属地高校落实,近千所高校均发布了推迟特殊类型招生考试的声明,2月份暂停所有考试。研究生招生方面,34所研究生招生自划线、相关博士招生高校均已对外发布推迟复试录取工作公告。毕业生就业方面,会同人社部等5部门印发《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期间有关就业工作的通知》,要求暂停各类高校毕业生就业现场招聘活动,实行网上面试、网上签约、网上报到等,积极引导用人单位和毕业生有序招聘求职;积极研究提出有效缓解2020届高校毕业生就业压力的超常规举措,全力确保就业大局稳定。 

      在“冲得上、打得赢”中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学生司党支部全体党员始终冲锋在工作第一线、战斗在最前沿,主动作为,加班加点,忘我工作,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迅速凝聚起疫情防控斗争的强大力量。春节放假期间,学生司领导班子及相关处室负责同志放弃休假,坚守岗位,及时快速完成信息收集、材料准备、数据报送等工作。为有效做好高校考试招生就业领域疫情防控工作,学生司党支部主要负责同志带头与相关部门及省市沟通会商,连夜组织人员落实相关任务要求,合力推进疫情防控各项工作落实落地,并第一时间就全国高考、研究生复试、毕业生就业等社会关心的热点问题做出回应,及时缓解考生和毕业生焦虑情绪,为确保高校考试招生就业大局稳定作出积极贡献。 

    网站编辑:王 仁锋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