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福建省惠安县:战“疫”一线党旗飘红
    发表时间:2020-02-21 来源:党建网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福建省惠安县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坚决按照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县委工作要求,充分发挥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把疫情防控一线作为检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重要战场,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突出担当作为,让党的旗帜飘扬在基层防疫“最前沿”。面对严峻的疫情,县委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重要、最紧迫的政治任务来抓,以战时状态、战时思维、战时工作法部署推动。一是强化组织领导,构建大格局。第一时间在县疫情应急指挥部成立临时党委,在6个内设职能小组成立临时党支部,并抽调纪检、组织等部门精干力量组建6个防控督查组,层层动员、精心组织,形成疫情防控的强大合力。注重统筹各方资源向基层一线倾斜,从县直单位抽调219名干部驻村,从县管留成党费划拨55.1万元支持各镇、工业园区和卫健系统党委开展防控工作,保证疫情防疫工作有序推进。二是强化导向引领,传导大压力。及时下发《关于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一线考察识别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通知》,表彰在疫情防控一线表现突出的15个先进基层党组织和35名先进个人,问责处置1名科级干部、11名村干部,做到在疫情防控一线考察识别干部,激励党员干部担责尽责。三是强化宣传引导,明晰大方向。各级党组织积极开拓微信、微博等平台载体,精心制作闽南语抖音宣传视频,及时宣传防疫科普知识和先进典型事例,促进群众树立科学防治理念,坚定对战胜疫情的信心信念。

      坚持联防联控,让党的组织走在基层防疫“第一关”。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各基层党组织迅速行动起来,先后组建党员先锋队、志愿服务队等400多个,引导1.4万多名党员积极参与检测排查、联防联控、物资储备、科学救治等防控工作,展现抗击疫情的硬核力量。一是村级领域,压实村级党组织属地管理责任,发挥密切联系群众的优势,全面抓好联防联控工作,筑牢疫情防控“防火墙”。螺城镇中新社区党委建立党员栋道长机制,将党员分布到各个角落;黄塘镇省吟村党总支动员全村党员组建18个服务小组,为群众提供信息咨询、生活服务、心理疏导等服务;紫山镇官溪村党支部紧盯野生动物盗猎问题,成立防盗猎党员志愿队,协助查处盗猎人员2名;小岞镇新桥村党支部建立疫情防控党员挂钩联系群众制度,由党员为居家隔离群众进行医疗监测。二是机关领域,带头深入疫情防控一线,充分发挥单位资源优势,帮助落实疫情防控各项措施。县医院内科党支部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带头24小时轮值门诊,确保抗疫救治工作有条不紊;县市场监管局螺城市监所党支部组织党员干部每日对辖区食品药品开展全方位检查,将安全检疫、物价稳定送到防疫的民生一线;县公安局交警大队党支部党员自发组织庄严宣誓,联合相关部门在重点卡口设立防疫检查站,累计检查车辆6100多辆、10万多人,切实做到把“门”有力。三是非公领域,突出党建引领,激发“红色动能”,引导非公企业在开展志愿服务、重要物质生产等方面积极贡献力量。达利集团公司党委连续向武汉捐赠6000件食品、饮料等救援物资,累计捐赠2000多万元;盛达医用公司临时党支部组织党员员工加快生产医用口罩,并抓紧消毒、包装和检验库存45万个半成品;福建起步公司党支部每日参与党企联席会议研究疫情防控事项,帮助起草制定疫情预防管控方案。

      推动争当尖兵,让共产党员成为基层最美“逆行人”。疫情面前显初心,防控一线见担当。县委先后编发《致全县共产党员的公开信》《致县直机关党员的倡议书》,组织开展“打赢疫情防控斗争”党员即时承诺,引导全县2.8万多名党员自觉佩戴党员徽章,亮身份亮职责亮承诺,在大战中见精神、见能力、见作风、见成效。一是发挥专长作表率。县疾控中心职工康炳奎作为具有SARS、H7N9等疫情消杀处置的能手,主动加强对防控工作的全天候业务指导;涂寨镇互助村乡医汪伟阳主动要求加入防控队伍,每日2次上门为56名湖北返乡人员进行体温监测。二是坚守岗位亮初心。东桥镇卫计服务中心主任林惠芬大年三十放弃休息,连续加班排查统计疫区返乡人员;山霞镇东莲村党支部书记黄淑英针对本村武汉返乡人员居全县最多的现状,始终带领村干部落实落细各项防控措施;东岭镇派出所民警陈韬带病参与检查行动11次,多次身体不适仍坚持“轻伤不下火线”;崇武镇社事服务中心主任林鹤延顾不上家中4岁孩子,连忙从外地赶回工作岗位,至今还未进过家门。三是甘于奉献共克难。辋川镇玉围村6名老党员自发联合每天为村道值守人员提供爱心餐,螺阳镇锦丰村退休村书记林晏金带领家人加入村防控志愿者队伍,净峰镇湖街村党员陈德兴、邱国生、艾秀琴带头分别向党支部捐资2000元购买防护物资……这样的感人事迹还有很多很多,他们以实际行动诠释了一名共产党员的担当作为。(供稿单位:福建省惠安县委宣传部)

    网站编辑:王 仁锋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