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四川加强城乡基层社会治理——进百家门 解百家难
    发表时间:2020-01-21 来源:经济日报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星光村是四川德阳市罗江区的一个村庄。以前,这里既穷又脏,并没有什么“星光”,如今的星光村通过推进人居环境整治,大力发展水果种植和乡村旅游,环境美了,产业好了,人心齐了。“这一变化得益于基层社会治理的加强。”星光村党支部书记周华说。

      四川既有类型多样、发展差异明显的广袤乡村,又有成都这样的超大城市和快速成长的大中小城市,还有全国最大的彝族聚居区、第二大藏区和唯一的羌族聚居区,基层治理任务十分繁重。

     

      坚持党建引领 完善治理架构 

      千头万绪,党建引领。四川省委党建办副主任程文茂说,在城乡基层治理中,必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而其中的关键在于理顺党组织与其他各类组织的关系,完善党组织领导基层治理的体制机制。

      德阳市经开区旌东街道乐安社区有常住人口3万余人,辖17个居民区、企事业单位48家,是该市主城区面积最大、人口最多、居民结构最复杂的社区。“利益诉求多元化,治安防控能力差,每年到市、区两级政府上访的人数达1000余人。”回忆起2014年前后情况,乐安社区党委书记江炳荣记忆犹新。

      为了缓解日益激化的矛盾纠纷,2014年5月,乐安社区在四川率先成立了以党员为骨干的业主委员会协会,工作第一站就到了当时矛盾最为突出的旌湖新辰小区。

      “当时这个小区已经换了3届业委会、2个物业公司,偷盗案件频发,化粪池、下水道常年堵塞,大家心里有怨气。”乐安社区业委会协会副会长胥怀君向记者介绍,协会成立之初,党员的先进性和带头作用就显现出来,他们树正气、亮身份,自觉参与小区自治,利用业余时间逐户走访662个家庭,了解居民的诉求,并筹集资金解决了下水道堵塞的问题,安装了防盗摄像头。“现在我们成立了包括业委会协会、物业公司协会、院落等大小党支部15个。每个月组织召开一次联席会,共同商讨解决社区存在的问题。”胥怀君说。

      一个个党组织就是一个个坚强堡垒,在社区服务治理中的核心作用逐步体现出来。乐安社区实现了“从乱到治”、居民“从怨到和”的巨大变化,2019年矛盾纠纷较2014年下降74%。

      所有的改变都是围绕群众所思所想,所有的决策都确保民意公开,这是党建引领发挥的积极作用,这样的案例在成都这座超大城市更是常见。成都通过推广党员线、自治线、社团线、志愿线、服务线社区党建“五线工作法”,充分发挥社区党组织动员和整合资源作用,带动3.2万个驻区单位党组织积极参与社区共建,新建7575个居民小区组织,推动居民小区事务部门共管、居民共商、社会共促,牵头解决小区治理难题达2.3万个。

     

      创新治理手段 推动赋权扩能 

      尊重和发挥人民主体作用,是近年来四川推进基层治理的一大法宝。星光村由乱变治就是其中一例。

      近几年,星光村先后获得四川省首批“四好村”“全国文明村”“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等荣誉称号。“我们村有今天的发展,离不开定向议事代表,他们就像一颗颗螺丝钉,钉在最关键的地方。”周华向记者介绍,从2017年2月开始,村里每10户至15户按姓氏、院落等自愿结成一个单元,联名推荐一名定向议事代表,以推选他的村民为服务对象,定向收集意见建议,定向反馈议事结果,定向宣传政策,定向化解矛盾。

      除星光村外,德阳罗江区还有126个村(社区)建立了村民议事会。

      “为充分推动赋权扩能,议事会成员每月一次深入到所代表的农户家中收集议题,交由村党支部审定后提交议事会审定决议,各村组设定固定‘议事日’,村‘两委’、议事会成员、村民代表共同参会形成决策。”罗江区委组织部副部长谭长洪告诉记者。

      创新基层公共服务供给体系和机制,加强城乡基层治理能力建设,推进社区志愿服务制度化常态化的案例在四川各地还有很多。绵阳市涪城区迎宾社区发行的“社区货币”充分激发了居民做好事、献爱心的意愿。“社区居民、商家、志愿者在完成规定的服务项目后可以获取相应的‘社区货币’,在社区指定的爱心平价超市等场所消费或在缴纳垃圾清运费时以代金券的形式流通。”迎宾社区党总支副书记王勇告诉记者。

     

      对接群众需求 共建共治共享 

      为民服务是基层治理的第一要义。四川省委提出,要将治理寓于服务之中,要求每一项改革、决策都充分对接群众需求,充分调动群众参与社区治理的积极性,突出共建共治共享。

      绵阳市涪城区迎宾路曾是老火车站站前大道,迎宾社区有20多个家属区及老旧院落,还集聚了绵阳最大的3个综合市场,社区管理难度可想而知。

      “进百家门,知百家情,解百家难,暖百家心”。2013年,社区工作人员及党员用3个月时间走遍每一个小区、每一家住户,每一个市场、每一位商家,发放“便民联系卡”近万张,收集社情民意138条。

      “当时摆在我们面前的首要难题是化解居民和商户之间的矛盾,不少商家起早贪黑做生意,难免影响居民休息。生意时好时坏,商家换来换去,流动人口多也存在安全隐患。”王勇告诉记者,2013年,卓信综合市场三楼建起了“流动儿童之家”,以解决商户们的孩子放学没处去、没人辅导作业的难题,100多名孩子得到了大学生志愿者的照顾。

      “社区在帮我们做实事、解难题,我们愿意与他们共同努力,把爱传递下去。”和旺调味品商铺的老板罗小秀说,商户们成立了爱心车队,帮助社区老人出行、就医和清理小区废旧家具等生活垃圾,商户与居民之间的友谊桥梁慢慢建起来了。“我们还评出了约200位社区爱心好人,全都是为社区工作作出了贡献的人。”王勇说,这些社区爱心人中包括爱心商家、好邻居、好媳妇、好婆婆、社区好人等。(记者 钟华林 刘畅)

    网站编辑:王 仁锋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