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云南曲靖建宁街道打造“初心号”列车为民服务
    发表时间:2020-01-15 来源:党建网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云南省曲靖火车站是进出曲靖市的一个重要窗口,同时也是人流、物流、信息流交汇地,人口结构复杂、利益诉求多元,社会治理任务重。火车站所在的曲靖市麒麟区建宁街道车站社区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打造拥有“党员之家”“城管之家”“茶点书吧”“飘香食苑”“绿币爱心超市”“老街记忆”“爨乡印象”6节车厢的“初心号”列车,将党建领航、经济社会发展、文旅服务、城市管理、宣传文化、为民服务等工作以“列车车厢”的形式进行组合,设置“初心号”车务段、列车长、指导员、车厢长,以“群众体验、群众点单、列车派单、车厢接单、群众评单”等形式,让“初心号”真正“热”起 来,让党员干部真正“动”起来。

      抓共建,构造“区域化”党建工作格局。“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车站社区党委充分发挥“火车头”的引领作用,与辖区单位深入开展共驻共建,通过“党建联抓、组织联建、阵地联创、资源联享、难题联解、帮扶联助”打造“党员之家”“爨乡印象”两节车厢。党员之家,作为区委组织部联系流动党员的前沿窗口,实现“流动党员找组织,组织找流动党员”双向便利,建立联系服务群众长效载体,为环卫工人、来往旅客提供休息、热水、食品加热、药品、购票、雨具等小微服务,激发每个党组织的“细胞”活力,形成服务群众的强大合力。爨乡印象,作为曲靖的“城市之窗”,为游客提供旅游景点推荐、投资发展及招商用工等信息的同时,建立红色革命教育培训平台,将党史、党章、党规等融入车厢讲解中,将党的声音一传到底,让党在基层的“神经末梢”成为引领党员群众的“神经中枢”。

      抓共治,构建社会治理新格局。针对火车站片区管理权限交织、人口结构复杂、利益诉求多元等问题。车站社区打造“城管之家”,创新“三四五”联勤联动工作机制,整合公安、交管、运政、市场监管、曲靖站、城管执法、街道、社区、综治九方力量,通过部门联合拉网执法,队伍联勤包片巡防,多方聚力,实现了火车站片区环境卫生由“脏乱差”变为“洁净美”、交通状况由“拥堵无序”变为“井然有序”、治安状况由“难于治理”变为“快速处置”、部门沟通由“条块分割”变为“协调统一”、党群关系由“被动联系”变成“主动暖心”的“五变”成果。

      抓共享,编织便民利民服务网。车站社区坚持“为民、利民、便民”的服务宗旨,以群众需求为导向,以群众满意为标准,邀请爱心企业入驻,打造“茶点书吧,飘香食苑,老街记忆”三节小食车厢,为来往旅客提供休息、热水、药品、咨询等小微服务的同时,提供阅读、音乐、咖啡、西点、营养快餐、特色小食,并为环卫工人、交警、城管等一线工作人员提供半价饮品、餐点、小食。每月开展不同主题的爱心活动,引导爱心企业进社区、进小区、进居民。同时,社区联合辖区内的爱心企业打造“绿币爱心超市”,在兑换物品的同时,做好志愿活动的绿币积分存储工作,为来往旅客提供行李寄存、爱心送行等志愿服务。

      建宁街道党工委书记李宏彦介绍说:“我们在了解广大群众需求的基础上,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精心筛选服务项目与活动内容,谋划民之所需的‘服务菜单’,打造走心的‘红色列车’,不断激活城市“细胞”,零距离服务群众,让人民群众更有幸福感、获得感。”(徐涛 杨月斯)

    网站编辑:王 仁锋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