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四川苍溪党员带富领富促脱贫——“党员带我们过上好日子”
    发表时间:2020-01-13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四川苍溪县白鹤乡白鹤村鑫隆工艺品厂党员负责人谢静(左二),为群众讲解“金蛋”制作技术。 

     

      “跟着党员中心户,致富奔康有出路!”四川苍溪县雍河桃园天麻中药材专业合作社社员张爱华兴奋地说,在本村党员中心户杨敏的帮助下,她家四亩天麻亩产达到1500多斤,“日子越来越有盼头了”。

      近年来,苍溪县围绕如何充分发挥党员示范引领作用助推脱贫攻坚,创新推行党员中心户、党员创业之家和党群创业综合体三大载体建设,走出了党员领富带富的新路子,构建起党建扶贫示范工程。

     

      评选党员中心户—— 

      点上开花结果 

      苍溪县白鹤乡白鹤村三组党员谢静2015年返乡创办鑫隆工艺品厂从事金蛋工艺品生产,2018年已实现年销售收入220余万元,同时吸收了50名群众进厂务工增加家庭收入。因带富能力强、群众口碑好,谢静被评选为党员中心户。通过谢静的示范带动,目前周边有30余户群众实现合伙入股进厂,户年均增收达1万余元。

      据统计,苍溪县像谢静这样的党员中心户有1800余户。苍溪县按照地域相近、居住相邻原则,坚持示范引领强、带富能力强、群众口碑好标准,按照村党组织考察、乡镇党委会审、县委组织部备案程序,评选命名年龄在60周岁以下、有致富产业的党员为党员中心户,实现点上开花结果,带动致富。

      为整体提升党员中心户的致富带富能力,苍溪县建立了139个乡土人才超市,为党员中心户提供创业政策、市场信息、协调生产等服务;积极开展“千名人才下基层”行动,选派1200余名干部人才组建小分队,常态化提供技术服务,开展培训达980余场。

      白鹤村三组村民周香因丈夫长期患慢性病而导致家庭生活贫困。在乡党委引导下,谢静和周香家结对子,提供进厂就业机会,指导金蛋制作技术。目前,操作技术纯熟的周香年收入达6万余元,顺利脱贫。

      苍溪县探索实施结对带富计划,推行“党员中心户+贫困户”模式,成功引导党员中心户与贫困户结对子,依托信息、技术、项目等优势,手把手带动群众发展产业、致富增收。截至目前,1540余名党员中心户成功与1828个贫困户结对子,带动发展猕猴桃1500余亩、中药材2300余亩,养殖黑羽鸡23万余只,户均实现增收5000余元。

     

      建立党员创业之家—— 

      抱团创业致富 

      “陕西渭南和甘肃天水月底有两拨人要来村上考察洽谈药材业务,大家要提前做好准备哟!”“谢谢杨总又给我们带来了生意哈!”“保证完成任务!”……2019年12月4日,雍河乡桃园村党员创业之家创业碰头会上,创业之家负责人、天麻中药材专业合作社社长杨敏与金城山庄农家乐负责人杨子斌、泊众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负责人张开荣等本村的党员中心户、返乡创业人才等共享“商机”。

      俗话说,单丝不成线,独木不成林。鉴于党员中心户单打独斗在抵御市场风险、扩大市场份额等方面存在短板,苍溪县以村级组织活动阵地为依托,以党员中心户为基础分村建立了760个党员创业之家。

      “党员创业之家是经验交流、技术共享、项目论证、资源聚合的平台。”在杨敏看来,通过加强对党员中心户、创业党员、大户的管理,“有效实现政策、项目、资金等资源的优化”。同时,党员创业之家还积极依托苍溪县校合作优势,对接清华、北大等41所高校及科研机构,开展项目合作369项,特聘专家和技术顾问82名,常态开展创业分析和技术指导。

      据悉,全县党员创业之家通过整合财政资金、党员众筹、帮扶资金等资源,为350余名党员创业提供资金1700万元,培育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农家乐、民宿酒店等创业实体580余家,构建起党群联动、集中发力、共赢共享共富格局。

     

      打造党群创业综合体—— 

      区域协同奔康 

      冬日寒意渐浓,但东青镇“儒林苑”农家乐却依旧生意火爆。“现在每天还有两千左右的利润。”老板陈建乐呵呵地表示,2016年从南充来苍溪创办农家乐时,多亏寻乐书岩农业园区党群创业综合体在办证、用地、用人等方面的支持,“明年我还将扩展钓鱼、滑草等项目,预计利润将增加40%以上”。

      苍溪县是农业大县,全县规范化建有工业园和不同产业的现代农业园区近千个。如何利用好现有园区资源,推动园区带动片区发展,实现全域脱贫奔康是一项具有重大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命题。

      “依托全县19个万亩现代农业园区和工业园,创建了20个党群创业综合体。”苍溪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何宁介绍,党群创业综合体以工业园和现代农业园区为承载,以创业党员、党员创业之家等为主体,打破产业发展区域限制,促进产业跨区域协同发展。

      目前,全县党群创业综合体积极整合创业用地、技术指导、人力保障、办证服务等部门职能,设置服务大厅、办证窗口、教育培训等功能室,常态化服务指导党员群众创新创业,引进培育创业和经营主体60个,开展信息推送、政策咨询等服务1800余次,协调解决用地用电用水用工等问题300余个。

      党群创业综合体还在协调推进基层治理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通过强化园区党委领导和党群创业综合体统筹,有效推进区域脱贫攻坚、乡村振兴、乡村治理,实现“带富行动”跟着优秀人才走、跟着产业发展走、跟着重大项目走,撬动最大的“带富效益”。

    网站编辑:王 仁锋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