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山东泰安主题党日活动中心:打造红色精神家园
    发表时间:2019-12-06 来源:党建网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主题党日作为加强党员教育管理的重要载体,愈来愈展现出强大的生命力。近年来,山东泰安主题党日活动中心充分发挥孵化牵引作用,创新思路、丰富内容,着力在提高主题党日活动质量上出新招、下真功,有力提升了基层主题党日活动实效。自2017年12月建成运行以来,共承接市内外各级党组织1700批次、6.5万人次集中开展党性教育。

      抢拓阵地,打造精神家园。坚持高起点高标准高定位,把主题党日活动中心建设作为加强党员教育管理的战略性、基础性投入,打造泰山脚下的红色精神家园。建设标准突出“高”。活动中心地处泰安新城中心,毗邻高铁泰安站,总面积4000余平方米,年可承接党员教育活动4万余人次,成为周边最显眼的“红色地标”。功能划分突出“全”。聚焦教育、服务两大功能,设置党史教育、党性锻炼、党建孵化、党群服务、党员活动5个功能区,共36个功能室,同时体现泰山、泰安特色,建成泰山?中华民族的精神家园陈列展,总结提炼“石敢当”“泰山松”“挑山工”“永攀登”4种泰山精神,用于党员教育,增强党员归属感认同感。党建氛围突出“浓”。活动中心内部以丰富的党建元素为基本配置,红色主调打底、党建符号点睛、主题宣传填充,使党的形象“可视化”。活动中心外部建设党建文化主题广场,矗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党旗雕塑,周边路段悬挂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宣传标语,设置巨型党建宣传展板,打造“红色一条街”,营造浓厚党建文化氛围。

      注重仪式,确保入脑入心。紧扣政治性这一鲜明主题,探索推行“主题党日+”党员教育管理新模式,科学设置唱国歌、参观党史展、重温入党誓词、缴纳党费、学习研讨、民主议事6项规定动作,把志愿服务、主题党课、先锋故事、红歌传唱等10余个项目作为自选动作。系统化、创新性设计整体活动流程和项目,做到规定动作不走样、不打折,体现庄重感、仪式感、敬畏感,自选动作有亮点、创特色,增强感染力、吸引力、针对性、实效性,让党员在庄严肃穆的氛围中规范言行、提高境界、荡涤灵魂。充分运用专业讲解、实景体验、现场感悟等教育形式,抓住学习教育的“兴奋点”,找准激发理想信念的“切入点”,让党员听得进、记得住、受触动,切实起到了既震撼一瞬间、激动一阵子,更铭记一辈子、影响一代人的效果。在党员过“政治生日”环节,通过党员名片、人物访谈、同志寄语、赠送礼物4个环节,引导党员分享入党初心和心路历程,深刻领会党员的荣誉和责任,自觉加强党性修养, 变传统的“灌输式”教育为“互动式”“体验式”教育。

      系统锤炼,推动强筋健骨。强化流程再造,将不同活动项目进行优化组合,开发红色传承、爱心志愿、勇做新时代泰山“挑山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等11类“套餐”。党支部自主“点单”,中心提供“订单式”服务,通过个性化订制、精准化配方、规范化操作,综合运用看、听、研、唱、悟等多种形式,组织党员多角度、全方位锤炼党性修养。“看”包括看党史展、看红色教育或警示教育片;“听”包括听讲解员专业讲解,听专题党课;“研”包括研讨交流、民主议事等;“唱”包括唱国歌、传唱红歌、红色诵读等;“悟”包括现场感悟、撰写心语等。通过全程佩戴党员徽章、严肃活动纪律、全程记实评价,使每名党员保持专注之神、投入之态,真正从思想上正本清源、立根固本,补足精神之钙,筑牢党性之基。紧扣泰安市委提出的过硬党支部五个核心要素,安排基层党组织书记、党务工作者分期分批到中心轮训,每月举办1期“党员大讲堂”,先后邀请省委市委党校专家教授、党的十九大代表、组织部门业务负责人等开展专题讲座,先后培训基层党员干部4600余人次。

      立践立行,实现知行合一。坚持把主题党日作为推动党员以知促行、知行合一的实践平台,深入实施“泰山先锋”志愿服务行动,引导广大党员以服务大局、服务人民的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汇入改革发展,融入万家灯火。“一站四队”搭建活动平台。高标准建设“泰山先锋”志愿服务总站,同步建立旅游质量提升、文明城市创建、城市党建共驻共建、关爱弱势群体四支专业化队伍,统一标识、统一旗帜、统一服装,定期开展多样化、专业化、常态化志愿服务。“线上线下”连通党员群众。设立“泰山先锋”慈善基金,打造“红色公益超市”,所有捐赠义卖资金全部汇入慈善基金,用于帮助困难群众。打造线上线下服务平台,广泛征集困难群众“微心愿”,引导各级党支部和广大党员自愿认领“微志愿”,共帮助困难群众实现“微心愿”4300多个,真正把点滴爱心融入困难群众柴米油盐。“室内室外”开展常态服务。坚持每周六 “开放日”制度,设置参观党史展、红色影视、广场舞开放课堂、书法剪纸现场教学等21个服务项目,为驻地社区群众提供常态化、多样化、有温度的生活服务。围绕提升旅游城市形象、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等工作,示范引领各级党组织开展志愿服务活动5600余场、45万人次,让广大群众切身感受到党组织在行动、党员在身边。

      管用有效,规范运行机制。一场高质量、高水平的主题党日活动,离不开明确主题、精心组织、规范操作。一是贯穿严。严格落实活动预约、全程纪实、双向评价等制度,从制定方案、召集活动、党员签到,到重温誓词、学习研讨、民主议事,每次活动都准备充分、推进有序,党味浓厚、政治性强,使严格、严肃成为党员的自觉和习惯。二是立足实。每个预约开展活动的党支部,都紧扣“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联系党员干部思想和党支部工作实际明确一个具体主题,抓好结合,突出重点,既有规定动作,又有自选动作,使主题党日活动更具有吸引力,激发党员的参与热情。三是突出新。坚持在规范基础上探索创新,设置党史教育、重温誓词、警示教育、红歌传唱、过“政治生日”等特色活动,通过专业讲解、实景体验、现场感悟等形式,让党员多角度、全方位锤炼党性修养,使主题党日成为党员自觉参加、乐于参加、期待参加的“政治节日”,有效解决了“走神散光”“跑题走调”等问题。

    网站编辑:王 仁锋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