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黑龙江齐齐哈尔:党建引领物业管理为民排解烦心事
    发表时间:2019-12-03 来源:黑龙江日报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本报记者姚建平 

      前不久,在齐齐哈尔市龙沙区南航街道新联社区居民自治小区院里,全市党建引领物业管理网络现场会在这里召开。业主委员会、居民代表现场提出意见建议,物业公司人员虚心听取批评建议,通过“唠唠嗑、谈谈心”,调动社会力量参与、汇集众人意见。此次把会议开在小区里,表明了齐齐哈尔市力戒形式主义,坚决整治物业管理问题的信心和决心。 

      针对市民对物业管理不到位的批评、对幸福美好生活的期盼,齐齐哈尔市不遮掩问题、不回避矛盾,全力解决群众最急、最忧、最盼的紧迫问题,瞄准“社区党组织作用发挥不好、物业管理不到位”这个难点,从发挥社区党组织和党员作用入手,大力推进党建引领物业管理工作,初步构建起“社区当管家、物业大家抓”的管理机制,提高了物业管理水平和群众满意度。 

      齐齐哈尔市组织精干力量深入社区、群众中间开展调查研究,系统总结梳理有效做法,市委组织部选定龙沙区作为试点,一场集中攻坚居民与物业矛盾的专项会战全面打响。党委统筹,向街道社区赋权,让街道社区党组织协调物业管理部门,实现“有权管事”。县(市)区成立党委和政府主管领导任双组长的物业管理领导小组,统领当地党管物业工作。街道党工委书记任领导小组副组长,具有对行政执法相关部门指挥调度权、对物业行业管理部门考核评议权,评议结果纳入目标考核,排名末位的进行约谈问责。年底街道社区党组织采取听取述职、组织业主代表民主测评等方式对物业公司考核评价,评价结果作为企业信用等级评定、更换物业公司的重要依据。 

      推进社区党组织与物业公司交叉任职,增强社区协调物业公司能力。加快建立物业公司党组织,推进社区党组织与物业公司党组织“双向进入、交叉任职”,畅通社区与物业之间的沟通渠道,社区干部帮助群众解决物业问题、化解矛盾。在推行社区书记主任“一肩挑”、强化社区党组织领导核心地位的基础上,规范组建业委会,扩大业委会中党员比例达到80%,业委会自治和维护物业权益能力得到极大增强,推进了业委会党组织全覆盖。龙沙区龙兴嘉园小区业委会在社区党组织支持下,解聘管理不善、业主不认可的物业公司,经考察聘请了新的物业公司,居民拍手称快。 

      同时,政府组建国有物业企业,让社区党组织管理物业实现全覆盖。针对老旧散小区物业管理难题,成立政府投资或主导的物业公司,应急处理突发物业问题,临时接管“弃管”小区(楼房)和无专业物业服务公司的老旧散小区、单散楼。建立社区党组织调度国有物业企业工作机制,解决民营物业公司物业管理中的“盲点”问题,让物业与居民两不管“地块”有人问、有人管。 

      鑫明园小区是一处老旧小区,原来环境卫生脏乱差,百姓怨声载道。通过组建物业公司党支部、社区党委与物业公司交叉任职,形成了良性互动,小区环境发生很大变化。社区帮助物业在小区废弃地种上“先锋林”,新增健身器材12组,还先后开展庆“七一”文艺汇演、播放红色电影等主题活动,党群之间沟通顺畅了,社区与物业联手解决了诸多难题。 

      目前,齐齐哈尔市已新成立业委会138个、改选474个,业委会中党员干部达到3535人,其中有862人担任业委会主任,业委会统一居民思想、代表居民协商、协调物业公司等自治能力得到全面提升。282名社区“两委”成员到物业公司任职,200名物业公司负责人到社区党组织任职,经过努力,现已改造低温楼137栋,先后帮助居民解决老旧散小区屋顶漏雨、管线损坏、墙体破损等问题1698件,广大群众喜笑颜开。 

      龙沙区五龙街道通达社区党委联合辖区物业共同开展环境综合整治活动,3天时间清理小区内乱堆乱放各种杂物20余处,为居民营造了整洁干净的居住环境。 

    网站编辑:王 仁锋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