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浙江德清培育互联网+时代“德文化”
    发表时间:2019-11-29 来源:党建网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德文化”是浙江省湖州市德清县多年来持之以恒培育和实践的公民道德品牌。近年来,德清县借力互联网+大数据与媒体深度融合,充分利用“两微一端”的影响力和辐射面,在唱响“好声音”的同时,初步探索了“互联网+公民道德”的新模式。

      典型引领。探索“民间设奖”这一好载体。1997年,德清当地村民马福建在武康镇太平村出资设立“孝敬父母奖”,奖励孝敬父母的优秀村民。以此为契机,一批热心公益事业的农民、职工、个体户、退休老人等,纷纷出资设立民间奖项,奖励身边群众中具有尊老爱幼、拥军爱国、重视科技、热爱环保等优良品行的模范典型,掀起了一股“民间设奖,奖励百姓”的热潮,并一直延续至今。现在,县内已设立74个民间奖项,通过“群众设、群众选、群众评、群众学”的典型选树机制,形成了“金字塔”式先进典型群体和人数超过4万名的民间志愿团队,让源于民间的道德人物由盆景变风景、风景成风尚。

      以德育城。重视建设“精神地标”促进多向互动,建立了全国首个展示道德典型的公民道德教育馆,目前已是全国人文社科普及基地和省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累计接待参观者50万人次;以中心城区人员密集的英溪公园、塔山森林公园、武源街为育人阵地,梳理县内道德典型、民间奖项、“讲道德”系列工程等精神文明建设品牌,融入中国梦、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家风家训、文明礼仪等主题内容,精心设置节点小品,建成“德文化”公园、百德桥、向善桥、道德模范沙画一条街等,集中展示精神文明建设成果,涵养城市文明。

      以文化人。以文艺精品作为“德文化”培育和实践的重要载体。以省诚实守信道德模范蒋引娣等新时代女性为原型拍摄大型现代越剧《德清嫂》,采用明星班与草根班双轨运作模式,既走进了国家大剧院也登上了乡村亮舞台。以义务守护烈士陵园半个世纪的省道德模范蔡永法为原型创作数字电影《守》,以时代楷模获得者德清上柏麻风病医疗团队为原型撰写长篇报告文学《一百年的暗与光》,以德清县第一位民间设奖人马福建为原型编排小品《老马不傻》,原创文明礼仪民谣《文明德清十八礼》等一批反映“德文化”的文学艺术作品,以小品、歌舞、说唱、快板、相声等文艺形式进行文明道德宣传,辐射全县近60万人口。

      打造爆款IP。融合“德文化”元素,设计推出“有德小子”网络卡通人物形象,广泛应用于大型活动宣传、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宣传等各项工作中,讲述德清好故事,传递道德正能量。开展全城寻找“有德小子”活动,在50000多名中小学生中评选出108名真人版“有德小子”作为文明德清的“代言人”,在首届德文化节开幕仪式上进行表彰,展示德清青少年的良好风貌。同时,开展以“当有德小子,做文明市民”为主题的文明旅游、文明餐桌、文明校园等系列活动,线上线下同步推广,“有德小子”已成为文明德清的爆款IP。

      (供稿单位:浙江省德清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

    网站编辑:王 仁锋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