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北京工商大学强化“四结合” 确保见真章
    发表时间:2019-11-22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作者:本报通讯员 北工商

      今年以来,北京工商大学党委将开展好主题教育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坚持以上率下、深入基层、问题导向、分类指导、学做结合,把开展主题教育同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研究型大学结合,同首都“四个中心”功能建设、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结合,同做好新中国成立70周年庆祝活动结合,同构建全员、全方位、全过程育人格局开创思政教育工作新局面结合,扎实推进主题教育取得实效。

      以上率下 分类指导 

      学校党委牢固树立全校“一盘棋”思想,提前研究制定主题教育实施方案和工作安排表,组建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成立5个工作组、8个调研组和6个指导组,建立上下联动、多方协同的组织领导体系。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学校党委研究制定集中学习计划和专题研讨安排,通过集体研学、重点发言、多人领读、个人自学相结合的方式,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推出主题教育“学习大讲堂”,邀请不同领域专家学者作辅导报告;邀请市委宣讲团作主题教育先进事迹报告,组建师生宣讲团作主题宣讲等,增强主题教育针对性、实效性、感染力。针对本科生、研究生、教师、管理、后勤、离退休6类不同群体党支部,制定6个主题教育分类指导方案,分类指导、精准施策,确保不同层级、不同对象的主题教育高质量开展。

      基层调研 边查边改 

      对照学校改革发展的目标任务,8位校领导分别担任调研组组长,带领相关部门负责人,围绕高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存在的深层次问题,学校改革发展遇到的瓶颈问题,师生反映强烈、热切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等,采取带队调研、交叉调研等方式,走进教学院系、职能部门等30余家单位,面向党员干部、党外人士、青年教师不同群体,召开调研座谈会,广泛听取师生员工意见建议。对集中调研收集的意见问题,分门别类加以梳理、建立清单,明确时间节点,逐项整改落实。

      把开展主题教育同推动学校改革发展4件大事相结合,坚持边学边做、边查边改。把开展主题教育同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研究型大学结合起来,高起点谋划学校未来发展,组织制定《北京工商大学2025行动计划》,形成了“一条主线、两项建设、三大战略、四个行动”的学校总体改革发展思路。把开展主题教育同助力首都“四个中心”功能建设、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结合起来,坚决落实市委“疏解整治促提升”专项行动要求,统筹规划两校区发展定位,启动5个学院的整建制搬迁工作。把开展主题教育同做好新中国成立70周年庆祝活动结合起来,成立国庆游行方阵临时党委、党总支和党支部,将重大活动的参与感升华为“同心共筑中国梦”的自豪感。把开展主题教育同构建全员、全方位、全过程育人格局,开创思政教育工作新局面结合起来,精心打造“理论教学、实践教学、智慧课堂”三位一体的思政课教学体系,推进思政课改革创新,探索“课程思政”新思路,实现思政课与专业课同向同行,形成育人合力。

      专项整治 制度护航 

      学校党委坚持明确整改方向,突出专项整治,建立长效机制,推动共性问题与个性问题、显性问题与深层问题一起解决,努力以整改落实成果检验主题教育实效。

      围绕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突出党的政治建设,该校制定《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专题民主生活会整改方案》《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若干措施》及清单(100条)、《关于“党的政治建设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的整改方案》,列出整改清单,由校领导牵头督办,逐项落实整改任务。坚持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着力加强作风建设,制定《关于加强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工作作风的意见》,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牢记党的宗旨,切实转变作风。召开处级以上领导班子专题会议,重点围绕3个方面18个问题逐项逐条进行对照检视,查找差距和不足,提出改进措施。针对青年教师成长缺乏指导、学校信息化建设水平不高、线上线下沟通不顺畅、财务报销难、校园内生活便利服务不足等问题,相关职能部门和学院及时回应,立行立改,以有力举措让师生感受到主题教育带来的新气象新变化。

    网站编辑:王 仁锋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