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重庆市江北区凝练弘扬“老马精神”
    发表时间:2019-11-21 来源:党建网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马善祥同志是时代楷模、改革先锋、全国人大代表、全国优秀共产党员,被群众亲切地称作“老马”,得到习近平总书记点赞“基层需要千千万万个像老马这样的优秀骨干”。为立好“老马”这块金字招牌,重庆市江北区既立足“老马”宣传“老马”,又跳出“老马”推广“老马”,从马善祥同志身上汲取榜样的精神力量,概括提炼以“执着、钻研、探索”为核心内涵的“老马精神”,不断培养“老马精神”的接力者、践行者、传承者,推动实现“一马当先、万马奔腾”的生动局面。

     

      一、挖掘和弘扬“执着精神”,变一时的岗位为终身的事业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执着,就是英雄模范们都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冲锋陷阵、顽强拼搏,几十年如一日埋头苦干,为国为民奉献的志向坚定不移,对事业的坚守无怨无悔,为民族复兴拼搏奋斗的赤子之心始终不改”。“老马”正是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对总书记的重要论述进行着用心、用情、用力地诠释。伴随着改革开放大潮,马善祥同志所在的江北区观音桥街道,从一个经济落后的城乡结合部,发展成拥有年社零总额突破2000亿元的西部第一大步行街——观音桥商圈的发达城区,但同时,在快速发展的过程中,也累积了大量的征地征收、城市拆迁、国企改制、医患纠纷、邻里摩擦等矛盾。面对这些“成长中的烦恼”,“老马”主动投身基层调解和群众思想政治工作,在这个平凡的岗位上一干就是31年,累计接待群众2万多人次。他用 “N+1”次的坚守与奉献,使自己的人生散发出金子般的耀眼光辉。而“执着精神”,就是江北区对马善祥同志“三十年如一日扎根基层、爱岗敬业”先进事迹和崇高品质的理性升华,是“老马”对自己追求的目标、从事的工作所表现出来的“一往情深、一往无前”状态的提炼总结,其核心是一位共产党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初心”和“使命”。为弘扬好“老马”的“执着精神”,江北区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依托“讲红色故事、讲革命精神”等活动,请“老马”走上报告席,到机关、企业、社区、农村、医院等地宣讲530余场,用自己的事迹感染人、鼓舞人、带动人。同时,以“老马”事迹为原型拍摄电影《幸福马上来》,成为重庆电影史上首部主控主投破亿票房的影片,寓教于乐地向广大党员群众传递“执着”精神是什么、靠什么、怎么做,激励大家从内心深处将“执着”作为一种责任使命和价值体现,从而更好地扎根一线、干事创业。

     

      二、挖掘和弘扬“钻研精神”,变工作的要求为人生的追求

      刘勰在《文心雕龙·知音》中写到“凡操千曲而后晓声,观千剑而后识器”,这反映了刻苦钻研的重要性,也折射出“老马识途”的内在逻辑。基层调解工作充满变数和挑战,马善祥同志却总是对自己做好群众思想工作充满信心,这信心正来源于他多年来攻坚克难不言退的刻苦钻研,来源于他190本、近700万字的工作笔记,来源于他对工作的思考和对解决各种具体纠纷矛盾的总结。而“钻研精神”,就是江北区对马善祥同志在实际工作岗位中,像一颗螺丝钉在“钻”和“挤”中不断学习成长状态的凝练提升,是对“老马”保持一丝不苟和心无旁骛的状态,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使自己成为业务上能手、工作上行家的深刻反映,折射出兼具时代脉搏和道德情操的社会主义文明新风尚。为弘扬好“老马”的“钻研精神”,江北区组建以马善祥同志为领头羊的基层调解和群众思想政治工作团队——“老马工作室”,在街道、乡镇和城乡社区建立“小马工作室”,让“老马”以身作则、言传身教,感召并带动一批长期活跃在基层群众身边的“小马”,常态化开展群众调解工作,切实筑牢化解矛盾纠纷的“第一道防线”。目前,在重庆市委宣传部和市委政法委的推广指导下,全市已成立1085个“小马工作室”,先后培养1.2余万名“小马”,打造了一支在基层为民服务解难题的坚实力量。同时,江北区联合西南政法大学开设“老马工作法”特色培训班,每年定期培训200名基层社会治理工作者,通过“实践—理论—实践”的循环提升,不断增强基层干部“将问题发现在一线、将矛盾纠纷化解在一线”的本领能力。

     

      三、挖掘和弘扬“探索精神”,变枯燥的重复为创造的飞跃

      探索,既有对未知领域向前一步的想象力和发散性思维,也有对问题从不同层面、不同角度剖析,并通过创造性思维提出新思路、新办法的实践摸索,这在“老马”身上体现更多的是后者。在长期的群众工作中,马善祥同志练就了扎实的业务能力,并且时刻注意把工作实践上升为理性认识,积累了大量群众工作的认识、感受、体会,逐渐摸索出60多种行之有效的工作方法,对创新基层思想政治工作作出了富有成效的探索实践。“探索精神”,就是江北区对马善祥同志把思想从固有的定势束缚中解脱出来,勇于摸索新的工作规律、新的工作举措,用创新的办法解决前进中存在的问题整个过程的高度概括,“老马工作法”正是这一精神的集中体现和主要标志。为弘扬好“老马”的“探索精神”,江北区在马善祥同志本人总结梳理的基础上,在各方专家的共同参与下,把“老马工作法”总结提炼为“民为本·义致和”六字理念、“情···事”十三要则、“3441”保障制度和“老马三十六策”等一整套调解工作和群众思想政治工作方法体系,编辑出版《老马工作法》《老马笔记》等系列丛书。系列丛书入选为重庆市党员干部培训教材,将“老马”的“探索精神”传递到全市每一个基层党组织和党员,为切实推进基层社会治理能力现代化注入了新能量。 (供稿单位:重庆市江北区委宣传部)

    网站编辑:王 仁锋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