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四川德阳旌阳区:“五项清单”推进主题教育
    发表时间:2019-11-21 来源:党建网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李夏

      四川省德阳市旌阳区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通过建立“五项清单”,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有机结合起来并贯穿始终,确保主题教育有序开展,取得扎扎实实的成效。

      一、建立工作清单,确保工作推进有力有序。注重分类分级,将整体工作安排清单化。“总体安排清单”厘清思路,紧扣“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聚焦五大目标任务,统筹“四项措施”贯穿始终,细化明确25项具体任务,确保各级领导班子步调一致、同频共振。“近期提示清单”分类指导,分级分类建立县级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乡科级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基层党支部工作提示周清单,明确工作内容及完成时限,实行差别化谋划、分层次推动、精细化落实,确保主题教育更加有的放矢。“巡回指导清单”督促落实,建立巡回指导组工作提醒周清单,针对巡回指导组重点督导什么、怎么督导,细化明确督导事项,有效确保规定动作不走尺、创新动作出实效。

      二、建立学习清单,确保学习领会深入深刻。坚持原原本本学,对学习研讨内容、方式等清单化。“学习内容清单”明确学习方向,对学习内容系统梳理,分党章党规、论述纲要、重要讲话、其他资料等四大类50余项,形成主题教育“微课堂”,利用党员教育微信公众号等学习平台进行推送,确保全区党员干部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四项教育清单”拓宽学习载体,分革命传统教育、形势政策教育、先进典型教育和警示教育等四大类,细化为现场点位、专家课程、人物事迹、警示内容等40余项内容,以“旌阳讲坛”、远程教育平台为依托,不断增强学习教育的针对性、实效性和感染性。“交流研讨清单”增强学习实效,注重在交流研讨过程中解决实际问题,在党的政治建设、全面从严治党等专题中,对标分层分类梳理讨论问题清单100余项,努力做到在学中改、改中学,同时实行干部评、专家评、群众评、集体审“三评一审”程序,着力建立健全长效机制。

      三、建立调研清单,确保调研课题抓紧抓实。大力弘扬党的优良传统,清单化深入开展调查研究。“调研方向清单”瞄准突出问题,在“六个围绕”的基础上,结合群众反映强烈的难点热点问题,细化为加快建设“大德阳”核心引领区、补充完善公办教育资源、推进“小二楼”改造、健全分级诊疗等26项内容,通过调研解决问题,推动全区各项事业发展。“调研任务清单”推动工作落实,列出各级党员领导干部开展调研时需要同步做好的“五个同步”工作任务,即同步征求意见建议、同步宣传宣讲政策、同步督导重点工作、同步解决突出问题、同步讲好专题党课等。“调研负面清单”改进工作作风,对容易滋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调研方式方法进行梳理,明确禁止“走马观花”式调研、“蜻蜓点水”式调研、“作秀”式调研等,使调查研究成为弘扬优良传统、密切群众感情、推动工作落实的过程。

      四、建立检视清单,确保检视问题见人见事。坚持由浅入深,将检视剖析过程清单化。“听取意见清单”找准工作短板,按照各级领导班子、领导干部、党员干部不同层级不同类别,建立群众意见清单、上级反馈清单、谈心谈话清单,通过召开座谈会、发放问卷、设置意见箱等方式,广泛听取意见建议,查找自身存在的不足。“动态问题清单”明析客观差距,在主题教育筹备时就分层级建立问题清单,在主题教育开展过程中,同步将学习研讨、调查研究、听取意见等发现的问题汇总梳理,融入问题清单中动态更新,时刻明析全区各层级存在的问题和差距。“对照剖析清单”深挖症结根源,列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央省市区决策部署、党章党规、先进典型等对照内容,将动态问题清单与其一一对照,深入分析问题症结、深挖思想根源,真正把“病根”找准,为整改落实提供精准靶向。

      五、建立整改清单,确保整改落实落地落细。坚持将“改”字贯穿始终,清单化抓好整改落实。“专项整治清单”解决突出问题,针对全区群众反映最强烈的公办学校、普惠性幼儿园配套不足等4个重点问题,群众最不满意200事项,行业领域60项突出问题等动态问题清单中梳理出的问题,与中央、省、市重点整治问题统筹安排,制定“8+7+10+4+N”专项整治清单,逐项明确整改措施、单位、人员及时限。“整改评估清单”定量定性评估,针对专项整治清单中的整改内容,在整改结束后采取单位自评、巡回指导组评、群众评等方式进行评估,对评估不合格的重新整改,确保整改工作取得实效。“长效机制清单”巩固整改成效,由巡回指导组定期收集各单位在整改过程中形成的好经验好做法,清单化形成长效机制,采取广泛听取意见、开展随机测评、综合研判等方式,把整改成果转化为推动旌阳高质量发展的具体思路和工作举措。(作者单位:四川德阳市旌阳区委组织部)

    网站编辑:王 仁锋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