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安徽明光市:强化党建引领 聚力脱贫攻坚
    发表时间:2019-10-21 来源:党建网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张忠敏

      近年来,安徽省明光市按照“抓党建促脱贫攻坚”的工作要求,把党建工作与精准扶贫工作相结合,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强化责任落实,推动脱贫攻坚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建强基层组织,打造脱贫攻坚“桥头堡”。选优配强基层党支部领导班子,注重从致富能手、专业合作组织负责人、复员退伍军人和大学生村官中选拔配备村党组织骨干,2018年全市150个村和社区党组织全部完成换届选举工作任务,共选举产生村和社区党组织班子成员756人。通过换届,初步形成了老中青梯次配备、文化层次显著提高、年龄结构总体降低、性格气质相融的村党组织干部队伍,干部活力和整体功能得到增强,凝聚力和战斗力得到进一步提高。调整充实扶贫工作领导小组和工作机构,坚持把脱贫攻坚一线作为培养锻炼优秀年轻干部的主战场,选派7名副县级干部、12名优秀年轻干部任第一书记兼驻村工作队队长,抽调8名精干力量充实到市扶贫办工作。乡镇扶贫工作站普遍增加1-2名工作人员,均在5人以上,140个有扶贫开发任务的村(社区)均选聘了村级扶贫专干。2019年选派全市128个非贫困村联村(社区)扶贫工作队,进一步充实脱贫攻坚力量。创新实行“1+N”模式对贫困户、非贫困户进行走访慰问,“一对一”了解情况、制定措施、发展产业,帮扶责任人除对所帮扶包保的贫困户开展帮扶工作外,还要做好该贫困户四邻及所在村民组N个一般农户的扶贫政策宣传、意见建议收集及合理诉求解决等工作,进一步增强脱贫攻坚工作透明度,提高一般农户对扶贫政策的知晓率和满意度。

      坚持党建引领,跑出脱贫攻坚“加速度”。制定《明光市关于进一步激励村干部干事创业的实施办法(试行)》,在全市135个村实施“一村一清单”项目化推进工作机制。建立2019年度贫困村集体经济项目库,新入库项目160个,择优确定“培强扶优消薄”重点村15个。围绕“村企发展互补、产业关联融合”的思路,坚持精准、共赢原则,采取乡镇(街道)牵线一批、园区企业配套一批、在外能人联系一批、市级领导帮扶一批“四个一批”方式,组织全市80个村与88家企业科学结对共建。围绕特色产业,因地制宜拓宽村集体经济发展路径和收益渠道,积极推行“党支部+X+贫困户”党建引领精准脱贫模式,大力发展绿豆、艾草、甜叶菊等特色产业,促进村级集体经济的发展。2019年以来,全市共投入财政扶贫专项资金2881.5万元,带动4500户农户从事特色种养殖。积极发挥先富党员带头、带领致富的“双带”作用,充分利用“致富先锋”上接企业,下联农户的优势,用好用活金融扶贫小额信贷资金,通过党员精准扶贫示范项目引导贫困户发展产业。如涧溪镇涧溪村杨军是2017年才入党的贫困户,自己承包村里7个蔬菜大棚,种植西瓜、草莓,当年收入3万多元并脱贫。

      注重宣传引导,凝聚脱贫攻坚“正能量”。围绕国家脱贫攻坚政策,结合实际,制定出台教育扶贫、财政支持脱贫攻坚、就业脱贫、交通基础设施扶贫、社保兜底脱贫、健康脱贫等13个配套文件,形成政策组合拳,通过“农民画”“暖心袋”“明白卡”等方式,加强扶贫政策宣传,将扶贫政策进农户、贴上墙,变政府“端菜”为群众“点菜”。加大扶贫工作宣传,在“十大工程”牵头部门和乡镇街道主要负责人、贫困村驻村工作队长、村书记中全面开展“扶贫天天说”电视访谈。开通手机短信“扶贫早餐快讯”,每日早上7点30分之前通过手机短信发送扶贫政策,强化政策宣传。组织开展脱贫攻坚先进典型宣传活动和评选表彰,进一步破除贫困群众“等、靠、要”落后思想,激发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目前,全市开展扶贫“送戏下乡”“电影下乡”等活动1200余场次,在各乡镇街道开展评选“星级贫困户”“十佳脱贫户”“十佳卫生户”350余户。对扶贫工作突出的单位和个人实行正向激励,树立一线导向,评比表彰向脱贫攻坚一线倾斜。2019年以来,30名工作在脱贫攻坚一线的党员获评全市“优秀共产党员”,84名工作在脱贫攻坚一线实绩突出的干部得到提拔重用。(作者单位:安徽省明光市委组织部)

    网站编辑:王 仁锋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