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江西鹰潭七个“一”考准查实政治素质
    发表时间:2019-09-12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本报鹰潭讯 (通讯员 鹰组轩)今年3月至5月,江西鹰潭市围绕七个“一”,即一张清单、一本报告、一项测评、一份试卷、一次调研、一卷档案、一个机制,集中对全市95个县级领导班子和719名县级以上领导干部,开展政治素质考察,考准考实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政治素质。

      为解决政治素质相对抽象、难以量化的问题,该市出台培养选拔干部突出政治标准的实施办法(试行),围绕政治忠诚、政治定力、政治担当、政治能力、政治自律等5方面内容,以“正面清单+负面清单”的方式,细化量化政治标准,形成30条正面清单、50条负面清单的政治标准细则。正负面清单既着眼于把准政治方向,从坚定政治信仰,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等高处入手;又结合本地党员干部的工作实际,从履行党建主体责任、执行组织生活制度等工作细节着力,形成可供衡量的正反双向标尺。

      该市把干部政治素质自述自评作为考察干部政治素质的前置程序,制定《领导干部政治素质报告书》,领导干部对照政治标准正负面清单,客观真实、具体准确地对自身政治表现进行自我评价。政治素质报告书要求报告领导干部在政治表现上的不足和存在的问题,并由所在党支部和单位党委(党组)给出结论性意见。

      在考察干部政治素质过程中,该市分类开展领导干部政治素质专项测评。在测评对象上,分党委(党组)书记和党委部门主要负责人、党员领导干部、非党员领导干部3类;在测评内容上,分正反两个方面,正面根据不同岗位、不同层面的干部有针对性地设计政治素质测评内容,反面则看干部是否存在政治标准负面清单中所列的问题;在测评人员上,分县级及以上干部,科级及以下干部,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基层群众代表、单位服务对象代表以及其他人员等3类人员,确保测评结果客观公正。

      在政治素质测试中,该市从最基础的知识入手,对市管干部学习、理解、掌握、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央、省委、市委有关精神等情况,进行集中闭卷测试,从中了解干部政治学习情况及对所学知识的综合掌握运用情况。目前,该市719名在职县级干部全部完成政治素质考试,考试成绩在领导班子范围进行通报。

      该市通过谈心谈话、实地察访、查阅资料等多种形式,全方位了解分析干部的政治品德和政治素养。谈心谈话不设时间限制,谈话范围兼顾“他管的”与“管他的”,既听他人意见,也听本人意愿;既要求有总体性的定性评价,也要求有具体事例佐证。对谈话中发现的问题、干部政治素质报告书中提到的问题、巡视巡察反馈的问题等线索,重点提问、深挖细节,必要时深入领导干部分管部门、重大项目现场、重要工作一线,察访相关人员,调阅相关资料,进行反复比对甄别,并注重收集纪检监察、巡视巡察等机关部门意见,多方印证,对干部政治表现情况作出全面、客观的综合评价。

      在深入开展政治素质考察的基础上,该市进一步建立干部政治素质档案,出台干部政治素质档案整理规范,将领导干部个人每年的政治素质报告书、参加党内政治生活相关材料等10类材料纳入其中。将所有在职县级干部和优秀年轻干部个人政治素质档案录入鹰潭“智慧党建平台”,对干部历年的政治素质档案材料进行大数据分析,从中掌握干部政治素质综合情况,分析干部个人成长趋势。同时,把干部政治素质档案作为选人用人的重要依据,在动议干部时,对干部政治素质档案进行对比筛选分析,真正把政治素质最过硬的人选出来。

      着眼于以考察促提升,该市建立领导干部政治素质提升整改工作机制,针对干部政治素质考察过程中发现存在负面清单所列情形的问题,及时向单位党委(党组)和领导干部本人进行反馈,并视情况采取约谈、函询及组织处理等措施。同时,督促单位党委(党组)和领导干部本人深刻剖析问题根源,认真制定整改方案,开展专项整改,并适时通过听取整改情况汇报、开展整改“回头看”等方式,强化整改督查,确保问题整改到位。

    网站编辑:王 仁锋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