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江苏如皋人大代表联系群众有密码
    发表时间:2019-09-09 来源:党建网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成国春

      近年来,江苏省如皋人大常委会积极探索人大代表联系人民群众制度建设,创新建立起人大代表密切联系人民群众“3-3-20”工作法,在每月10日“人大代表接待选民日”当天,选民向代表反映的属于市级层面答复办理的事项,镇人大、街道人大工委在3个工作日内汇总并上报市人大常委会代表工作机构,市人大常委会代表工作机构在3个工作日内整理、转交“一府一委两院”办公室处理,“一府一委两院”办公室接到人大常委会工作机构交办函件后,及时交有关方面答复办理,并在收到函件后的20日内,将有关方面的答复、办理意见反馈给人大常委会工作机构,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机构第一时间反馈给各镇、街道,通过代表向选民反馈,并在“人大代表之家”或“人大代表工作联系点”予以公示。

     

      2019年7月10日,如皋市委书记张建华(左排左二)以人大代表的身份,深入如皋市十七届人大代表城北街道第十四选区参加“人大代表接待选民日”活动。(冒燕 摄)

     

      架起代表联系群众桥梁 “3-3-20”工作法应运而生

      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完善代表联系群众制度”。本届如皋市人大常委会履职之初就从架设人大代表密切联系人民群众桥梁入手,在全市11个镇和3个街道建立起“家、点、群”代表联系群众履职平台。所谓“家、点、群”,即以代表小组为单位建立“人大代表之家”。由于各代表小组的代表日常分布在不同的区域,在人大代表所在的村、社区建立起“人大代表工作联系点”,以方便人大代表日常联系群众。为方便代表相互间交流联系群众工作的情况,达到相互借鉴、相互促进的效果,各镇人大、街道人大工委和市人大常委会机关都建立起了各自的“人大代表工作微信群”。以“家”“点”“群”为重点的平台建设,为代表联系群众造了条件、提供了便利。代表联系群众的履职活动正真实现了从“线上”到“线下”,从网上到掌上的多平台、全天候。

      按照十九大报告提出的“更好发挥代表作用”的要求,如皋市人大常委会在总结以往人大代表联系群众工作的基础上,基于如皋市“人大代表接待选民日”活动的现实状况,“3-3-20”人大代表联系群众工作法应运而生。如皋市第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七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如皋市人大常委会关于人大代表接待日活动有关事项暂行办法》,对人大代表接待选民的流程、选民反映问题意见的分类、整理、上报、交办、督办、办理结果反馈等等,一一作出明确规定,形成了较为成熟的“3-3-20”工作法。

     

      常态化开展联系活动 “3-3-20”工作法落地生根

      为确保“3-3-20”工作法得以推广实施,如皋市人大常委会推出“三项举措”不断夯实人大代表密切联系群众工作基础,确保“3-3-20”工作法落地生根。

      一是大力推动“代表接待选民日活动”常态化。如在2017年8月10日的“人大代表接待选民日”活动到来前,加大活动的组织和宣传力度。当天,如皋市四套班子主要领导均以人大代表的身份到各自所在的“人大代表之家”或“人大代表工作联系点”参加了接待选民日活动。当天,全市共有353名各界别的人大代表走进228个人大代表工作联系点,接访选民1106名,收集选民意见826条,现场解答633条,转交办理意见193条。这一活动让全市群众切身感受到人大代表就是自己的代言人,就在自己身边。

      二是及时处理代表反映的群众意见。为了使“人民代表接待选民日”活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如皋市人大常委会关于人大代表接待日活动有关事项暂行办法》,对人大代表接待选民的流程、选民反映问题意见的分类、整理、上报、交办、督办、办理结果反馈等等,一一作出明确规定,确保代表反映的意见实现条条有回音、件件有结果。

      三是现场追踪群众意见的落实情况。市人大常委会分管领导牵头召集代表工作机构全体人员、市“声屏网报”四家主流媒体的新闻工作者召开协调会,在如皋人民广播电台、如皋电视台、如皋日报、如皋市委新闻网开设“人大代表履职视窗”专栏,并将每月10日“人大代表接待选民日”活动中代表反映的群众意见的落实情况列为市人大常委会代表工作机构督查和市四家新闻媒体的重点追踪报道的内容,推动群众意见最终得到落实。

     

      全面推行“3-3-20”工作法 初显“三大效果”

      “3-3-20”工作法全面推行以来,如皋市61个代表小组,共有4600人次的省市县镇四级人大代表参加了“人大代表接待选民日”活动,共联系群众7303人次,收集群众意见5961条,现场解答5095条,转交处理866条,其中镇级层面处理766条、市级层面处理100条。大批群众意见的落实和诉求的回应,为维护全市社会稳定、促进经济发展有效地发挥了人大代表的积极作用。

      代表履职更有底气。如皋市人大常委会坚持常态化组织开展“人大代表接待选民日”活动,以制度形式让代表代言有保障,群众意见有着落。从而使得本市各级人大代表的履职底气更足了。从年初的十七届市人大三次会议代表们向大会提交的351件建议情况来看,有不少的建议直接来自于“人民代表接待选民日”活动时收集到的群众意见。

      政府工作更接地气。人大代表常态化参加“人民代表接待选民日”活动,每个月都有一批代表反映的群众意见摆上政府的议事日程。近年来市政府在确定每年为民办实事重点工程项目前,都向市人大代表发函征求意见,充分吸纳基层代表和人民群众的意见和建议。每当政府扩大会议讨论制定重大决策时,都邀请一定数量的人大代表参加。

      百姓更有获得感。在该市东陈镇石池村“人大代表工作联系点”,不少村民集中反映原12路公交线因危桥改造长时间停运,给沿线群众出行带来诸多不便,现危桥改造到位,请求人大代表呼吁尽快复线通车。这一属于市级层面解决的问题,3天内就报送达市人大常委会代表工作机构。在市人大常委会分管领导的直接批示下,很快转达市交通运输局具体办理并落实到位。沿线70多岁的张大爷面对如皋电视台跟踪采访的记者激动地说:“自家的儿子在盐城工作、成家,以前去一趟盐城还要家里人送到如皋长途车站乘车,很不方便。现在好了,想去探望儿子,只要在家门口一招手,就可直达如皋长途车站。向人大代表反映问题真有效!” (作者单位:江苏省如皋市人大常委会人事代表工委)

    网站编辑:王 仁锋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