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浙江嘉兴:扎实做好四项准备

     

    努力彰显主题教育浓郁“红船味”

    发表时间:2019-08-2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根据中央的统一部署,浙江嘉兴坚决扛起中国革命红船起航地的政治责任,扎实做好思想准备、载体准备、作风准备、组织准备,确保全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高标准开局。

     

      强化理论武装 做好思想准备 

      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切实增强“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一是市委常委会带头学。今年以来,市委常委会先后20多次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和中央、省委重大决策部署精神,第一时间学习传达中央和省委主题教育工作会议。市委还围绕防范化解重大风险、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等主题,召开市委全会进行部署。二是各级班子跟进学。在常委会的示范引领下,各级领导班子及时跟进学习中央规定书目,对关联自身职责的重点篇目专题研讨,找思想偏差,查工作短板,谋改进对策,把理论学习成果转化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具体成效。二是红船精神全员学。联合中央党校、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等共同主办“弘扬红船精神、不忘初心使命”座谈会,举办“红船精神万里行”大型图片巡展,承办“精神的力量·新时代之魂”重大主题宣传活动,并结合“红船论坛”“求是学堂”等特色学习平台,有效推动广大党员干部学深悟透红船精神。

     

      整合教育资源 做好载体准备 

      准确把握中央和省委部署要求,提前谋划制定实施方案,积极创设特色载体。一是创设“南湖初心讲堂”。组建主题教育讲师团队,通过进党校入课堂、进园区入企业、进村社入网格,广泛深入宣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推出“悟原理守初心”“学榜样践初心”“诵家书忆初心”“勇担当话初心”四个专题100堂融媒体党课,增强学习教育的吸引力和感染力。二是编印特色教材。编印《嘉兴市党员应知应会读本》《红船精神简明读本》等特色本土教材,提升学习教育的针对性、实效性。全市各地还依托农民画、钹子书、皮影戏等本地特色文化,着手创作各具特色的乡土教材,丰富主题教育宣传载体。三是打造精品“初心之路”。深入挖掘本地特色红色资源,打造“1+X”初心之行精品线路。“1”即:做精“不忘初心·重走一大路”现场体验式党性教育项目,丰富总书记肯定的“六个一”红船组织生活内涵。“X”即:打造各县、镇级红色教育线路。如嘉善县打造长三角一体化核心区“毗邻党建”初心教育精品线路,海宁市发布4条初心教育体验之路,等。

     

      突出专项整治 做好作风准备 

      围绕打造“党群干群关系最融洽城市”,推进新时代深化“网格连心、组团服务”工作,以“好作风”确保主题教育开好局。一是联动推进9项专项整治。对照专项整治方案,由各牵头部门组建工作专班,制定整治行动计划,逐项梳理整治举措98条,实行清单式销号管理,全面推进专项整治工作。抓好“流行病”整治的同时,研究部署生活垃圾分类处理不规范、酒驾醉驾难遏止等“地方病”整治。二是部署推进干部作风整饬行动。聚焦优化营商环境,紧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围绕“七个有之”等突出问题,对干部作风进行大排查、大起底。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发挥“担当作为好干部”“群众工作能手”等先进典型的引领示范和身边人物“以案说法”的警示教育作用,坚决彻底地治顽疾、转作风、提效能。三是探索开展“党群干群融洽指数”评价。扎实开展“服务企业、服务基层、服务群众”活动,以走访连心全覆盖、问题诉求全收集、工作资源全下沉、分级分类全处理、服务过程全评价为基础,从认知契合、情感交融、行动协同、群众满意四个维度,分经济、社会、文化、生态等七大类27项客观指标,17项群众满意度测评主观指标,通过主题教育开展前后两次测评,检验党群干群关系改善情况。

     

      抓牢政治建设 做好组织准备 

      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全面提升组织力。一是强化“组织体检”。开展基层党组织大排摸大整治大优化活动,全面推进后进党组织整转工作,制定《嘉兴市村(社区)干部立规创优行动方案》《嘉兴市级领雁名师管理办法》,召开市委巡察反馈问题集中交办和专题约谈会。今年以来,共新建党组织255个,清理整治超大支部40个,空壳支部38个,整转后进村党组织19个。二是强化“队伍体验”。聚焦政治忠诚、政治定力、政治担当、政治能力、政治自律,研究制订领导干部政治表现考察实施办法,对市管领导干部全面开展政治素质考察调研和专项分析,形成政治表现优秀和需要提醒关注“两份”干部名单。激励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在市级选树31名担当作为好干部、100名群众工作能手。三是强化“阵地体检”。制定党群服务中心建设和管理地方标准,推进党建阵地标准化建设,对全市党建阵地政治性展陈进行规范提升,从严把关党建上墙内容、党建长廊建设、党建基地命名挂牌、党建示范带建设。

    网站编辑:白梦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