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湖南娄底:探索“以巡代训”办法,破解巡察干部抽调难题
    发表时间:2019-08-14 来源:党建网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毛健刚

     

      巡察工作中普遍存在“人难抽”、抽调来的干部“不会干”“不愿干”的问题,严重制约了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对此,湖南省娄底市委高度重视,市委书记李荐国同志提出“巡前培训、边巡边训、巡后再训”的思路。按照这一思路,娄底出台了《关于在市委巡察中实行“以巡代训”加快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的实施办法》,从各市直单位抽调6个方面的干部到巡察中参训锻炼,不仅为干部增长才干提供了平台,也为解决巡察力量不足、提升巡察工作质量开辟了新的渠道,积累了有益经验。

      一、模块化建设,打造六大板块。一是按照“巡什么事,抽什么人”的原则,将“三大方面”“六个围绕、一个加强”的巡察监督检查内容,细化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选人用人、意识形态、财务审计、综合等6个业务面的巡察检查内容,对应建立6个专业面的人才板块,分别为党建党务、纪检监察、组织人事、宣传网信、财务审计和优秀年轻干部人才板块。二是按照“业务对口,管理归口”的原则,将市直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中从事党务、监督执纪、组织人事、意识形态、财务审计以及年轻干部中符合条件的人员纳入“以巡代训”范围。将6个板块的参训人员分别归口市直机关工委组织部、市纪委监委组织部、市委组织部干部监督科、市委宣传部理论科、市财政局会计科和市委组织部干部一科等6个市直部门责任科室负责抽调管理。如:市财政局会计科负责从相关单位的财务人员中抽调参加“财务审计”巡察检查人员。目前,已建立“以巡代训”6个专业面共692人的人才库。巡察所需其他专业人才由市委巡察办负责“一事一抽”,如巡察城投集团时增加工程建设和融资方面的专业人员。同时,按照“政治强、经验足、敢担当、身体好”的标准,精准选配巡察组正副组长,由市委巡察办商市委组织部提出人选名单,报市委确定和授权。

      二、联动式推进,狠抓三个环节。一是狠抓市直单位申报环节。市直单位按政治、业务等条件和参训对象“五年内必须参加一轮次以上”要求报送参训计划,参训人员实行动态管理,每年更新一次。二是狠抓市委巡察办统筹环节。市委巡察办统筹各单位参训计划申报工作,建立“以巡代训”6个专业面人才库,并分板块反馈给6个市直牵头部门责任科室;按“各单位抽调人员一般不超过2人”的原则确定每轮抽调人员。三是狠抓牵头部门抽调培训环节。各牵头部门按市委巡察办反馈的专业面人才库和各单位申报的参训计划,结合参训人员需求负责抽调确定人员,按对应的巡察检查内容开展专业培训。

      三、全流程管理,把好五个关口。一是把好纪律关。将各单位落实“以巡代训”工作情况纳入年度考核内容。对不支持、不配合的单位,由巡察工作领导小组进行约谈或通报批评。参训人员严格对标《娄底市巡察工作人员“十不准”》并签订承诺书,严格遵守考勤、请示报告、安全保密等制度。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成员赴各组督导调研时,注重听取参训人员遵规守纪等方面的情况,对不适宜参加巡察的,退回原单位,造成不良后果的,依规依纪严肃处理。二是把好使用关。政治不可靠的坚决退回;从事本专业工作一年以下、身体不适的暂不参训。巡察组一般按“正、副组长和巡察专员各1人+6个板块各1人”配备,按任职、地域和公务回避的要求组建。三是把好培训关。上岗前由6个牵头部门责任科室分别组织该板块巡察检查的业务培训,由市委巡察办集中进行巡察实务培训,巡中实行组内“老带新”边巡边训。巡后梳理总结、提高提升。四是把好考核关。从政治素养、组织纪律等4个方面对参训人员的工作进行鉴定,按“优秀、良好、一般”进行评价,鉴定表存入本人档案。市委巡察办结合巡察组评价、巡察组长评价和被巡察单位评价,对参训人员进行动态管理,确保能进能出、优中选优。五是把好激励关。对参训人员鉴定为优秀的,予以“双优先”考虑。即选派单位在年度考核评优评先中同等条件下优先考虑;特别优秀的,由市委巡察办向市委组织部或其单位人事部门推荐,在选拔任用时优先考虑。每轮巡察开展“巡察能手”评比活动,由巡察组推荐,市委巡察办从6个板块参训人员中分块评出“巡察能手”。对“以巡代训”参训6个月以上的人员,在向单位作出工作鉴定的同时,在市委巡察办进行年度考核,按20%评定为优秀等次。

      今年首轮巡察共抽调人员32人,仅用3天时间全部到位。巡察组长一致反映抽调的同志素质高、业务强、上手快。6个牵头部门充分认同、高度支持。市直机关工委表示,党建党务干部参加“以巡代训”,通过巡察直接为全市各级党组织培养了一批可“对标对表”的党建工作骨干。参训人员表示,“以巡代训”既是锤炼党性修养、强化纪律意识的生动课堂,更是业务实战、能力提升的极好平台。14名抽调同志主动申请参加下一轮巡察。8个市直单位主要负责人提出优先安排本单位的同志参加“以巡代训”的请求。

      (作者系中共湖南省娄底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代主任,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组长)

     

      (责任编辑:朱琳瑄)

    网站编辑:朱琳瑄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