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陕西律师行业实现党的建设全覆盖
    发表时间:2019-08-12 来源:陕西日报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一组数据的对比,见证了陕西律师行业党建工作的发展历程。

      2008年年底,全省有律师事务所322家、执业律师3239人,其中党员907人。律师事务所建立党支部114个,与其他单位联建的有40个。

      截至2019年6月30日,全省律师事务所发展到614家,执业律师达10889人,其中党员3441人。律师行业党组织有12个,律师事务所有党组织339个,还为69家无党员的律师事务所指派了党建指导员,实现了党组织和党的工作在律师行业的全覆盖。

      党建进入新阶段 

      伴随着改革开放的步伐,尤其是司法改革的日益深入,陕西的律师队伍不断壮大。全省广大律师为陕西经济和社会发展,为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作出了重要贡献。然而,由于律师事务所长期处于松散管理状态,人员流动性大,党员人数较少,党的建设薄弱,到2008年年底,全省律师中党员仅占28%。

      律师队伍是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必须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律师行业的党建工作,建立健全律师行业党的基层组织,发展壮大律师党员队伍,确保党对律师工作的正确领导,确保律师工作的正确方向。

      2017年年初,省司法厅党组要求各级司法行政机关和律师协会党组织加强律师行业党建工作,凡是有3名党员的律师事务所都要设立党支部,有50名党员的要设立党总支,有100名党员的要设立基层委员会。党员人数少、暂不具备建立党组织条件的,由2个以上或5个以下的律师事务所建立联合党支部。暂时没有党员的,由司法行政机关或律师行业党组织指派党建指导员,发展新党员,力争3年内实现党的工作和党组织在律师行业的全覆盖。

      2018年2月9日,全国律师行业党委成立后,省司法厅、省律师协会积极与省委组织部沟通协调,在全国率先成立省级的陕西省律师行业党委,为全面指导全省律师行业党建工作奠定了基础。

      2018年5月10日,全省10个市及韩城市律师行业党组织成立,实现了我省律师行业党组织在地市级全覆盖。同年12月,中共陕西省律师行业党校成立,目前已培训行业党组织书记240名。

      7月24日,陕西丰瑞律师事务所党委成立大会在该所举行,这是我省律师行业第二家律所党委。省律师协会会长、省律师行业党委副书记韩永安到会祝贺。他说:“陕西丰瑞律师事务所党委成立,不仅是陕西丰瑞律师事务所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更是陕西省律师行业的喜事和盛事。这标志着我省律师行业党建工作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围绕中心抓党建

      8月2日上午,在陕西集思得律师事务所会议室里,8名党员律师正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心得交流。该所高级合伙人、党支部书记张彪告诉记者:“我们每月第一周周五的党员学习日雷打不动,从1998年建所至今,已经坚持了21年。所里把支部研究的意见以合伙人决议的形式做出,保证了党的决策的贯彻执行。”

      我省律师党建工作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的中心工作,紧密结合省司法厅助力“一带一路”建设、助力脱贫攻坚、助力优化营商环境、助力服务民营企业发展、助力“三个经济”发展等五个十条措施,不断深化和提升法律服务能力和水平。

      党的十九大召开后,陕西律师行业创新开展“宣讲党的十九大、八千律师下基层”主题活动,推动十九大精神进企业、进农村、进机关、进校园、进社区,在全国产生了较大影响。2018年全国两会结束后,省律师协会组织开展“三秦律师在行动、宪法精神入人心”主题活动,组建了200余个宪法宣讲团,讲述宪法故事,宣传宪法精神,推动了全社会形成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的良好氛围。

      组织律师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担任法律顾问,开展“一对一”免费服务是陕西律师服务依法治国的一项创举,该典型经验被司法部向全国推广。近3年来,顾问律师为代表、委员履行职责提供法律咨询、解答法律问题48620件次,为代表、委员起草提案议案、建议提供法律服务3941件,极大地推进了我省民主法治建设的进程。

      以律师为主体组建全省优化营商环境法律服务团,与中小企业结对定向帮扶,采取预约服务、项目服务、驻点服务、协作服务、菜单式服务等创新型服务形式,全方位为陕西省经济社会发展保驾护航。今年上半年,全省近300家律师事务所先后组织开展“企业顾问单位大体检”活动,为民营经济发展提供了有力法律服务保障。

      2016年,我省在全国率先推行村(社区)法律顾问工作,助力脱贫攻坚。到2018年,全省共有8690名律师和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担任了17022个村和2719个社区的法律顾问,实现了村(社区)法律顾问工作全覆盖。截至目前,全省法律顾问律师共为村(社区)依法治理提供法律意见1.8万多次,解答群众咨询1.9万多件,化解矛盾纠纷4万多件,办理法律援助9000多件,开展法治宣传1.6万多场次,有效促进了基层民主法治建设。

      凝魂聚力促发展 

      省、市律师行业党委在党建与发展的融合上想办法、做文章,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每年组织律师事务所主任和党支部书记开展政治业务培训。在全省广泛推行“党员律师示范岗”,积极开展“党员律师亮身份、服务群众做承诺”和“忠心对党、真心为民、清心律己、公心护法、用心维权”活动,推行党员联系群众、党员先锋指数管理、佩戴党徽出庭等制度,激发党员律师干好本职工作、投身法治建设的热情和积极性。

      我省律师行业牢固树立“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理念,积极参与重要活动和重大事件,主动承担社会责任;成立律师参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抽调优秀刑辩律师组建黑恶案件律师辩护代理业务指导委员会,建立律师参与扫黑除恶案件报备制度。截至6月底,全省律师共代理涉黑涉恶案件638件,20余名专业指导委员对10余起重大敏感案件进行了庭审旁听和全程监督指导;扎实开展公益法律服务,联合省总工会开展“尊法守法·携手筑梦”服务农民工公益法律服务行动;选派149名资深律师和工会干部组建50支服务队,深入农民工工作、生活场所开展公益法律服务;持续组织律师深入企业、学校、医院、社区、军营,开展普法宣传和法律咨询活动。上半年,陕西公益法律服务中心共接待来访来电641件次,涉及827人,受理案件140件,办结案件130件,追回拖欠的劳动报酬、工伤或人身损害赔偿等共计407万元。

      陕西丰瑞律师事务所是我省人数较多、规模较大的律师事务所。该所302名执业律师中有党员101人,预备党员3人,入党积极分子7人。该律师事务所主任窦醒亚告诉记者,实践证明,党支部的建设不是形同虚设、可有可无的。律师事务所的发展壮大,全凭党支部和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

      省司法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省律师行业党委书记李艾平说:“一个人没有信仰,就会迷失方向;一个团队没有信仰,就会失去凝聚力和战斗力。陕西律师行业始终把党建工作作为铸魂工程,持之以恒抓党建,就是要让团队的每一个成员树立信仰,让广大律师在信仰的力量下,激发出无穷的热情和力量。”

    网站编辑:王仁锋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