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一家一家规范,一处一处指导,河南三门峡——打造非公企业发展“红色引擎”
    发表时间:2019-04-19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阳春3月,每走进河南三门峡市的一家非公企业,记者都能在最显眼处看到一面党旗和入党誓词。

      近年来,该市围绕构建“大党建”格局,把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党建工作纳入全市党建工作大局中谋划部署推进,抓好“两个覆盖”,建强“两支队伍”,发挥“两个作用”,推动非公党建工作从无到有、从弱到强,补齐基层党建工作的短板,打造引领经济发展的“红色引擎”。

      从无到有,率先建立组织体系 

      三门峡市委成立非公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市委副书记吴云任组长,把非公党建工作纳入全市“大党建”格局,推动各县(市、区)党委、组织部门和非公党工委责任上肩,形成大跨越、大提升、大发展的良好局面。

      把支部建进企业、建进市场,全市各县(市、区)迅速成立非公党工委(党总支),在乡镇层面依托46个工商所建立非公党建工作站,在企业确定联系点100个,构建起市、县、乡、企四级联动的工作体系。

      在河南伟宸建设集团公司的工地现场,扑面而来的不仅仅是一排排高楼,而是每幢在建项目楼顶那高高飘扬着的党旗。公司处处呈现出浓浓的红色气息和员工们积极向上的精气神。总经理何金波饱含深情地说:“没有党组织的引领,就没有我们伟宸的今天。”

      1994年,四川阆中三合村人何金波带着“一把瓦刀”,拉起本村的一帮弟兄,来到人生地不熟的灵宝市建筑市场,开始了打工生涯。没多久,建筑公司倒闭,他带来的几十名工人生活无着落,他从老家借钱给工友们发了工资。有了这份信誉,两年时间,他的队伍壮大到了300多人。凭借“一把瓦刀”不屈不挠的精神,1999年,河南伟宸建设集团公司成立了。

      在市工商局党组的关心下,2012年,何金波成立了公司党支部,同年出任党支部书记。伟宸在党建工作中实施“三同步、两亮、一学一当”的工作方法。“三同步”,即:在组建项目部时,同步建立党组织;在选配项目部负责人时,同步选配党小组组长;在建立项目部各项制度时,同步建立党建工作制度。“两亮”,即:党员亮身份,项目亮党旗。“一学一当”,即:学先进,当先锋。如今,党建工作成了公司的大事,他的工地永远飘扬着党旗。

      这面党旗,是何金波对党的承诺,也是对公司质量的承诺;这面党旗同时换来了业主们的信任,为他带来了效益:工程建设摘回了多项桂冠,年产值近3个亿。

      从小到大,逐步夯实组织基础 

      该市实施党员“安家工程”,对企业商户逐户上门摸底,引导党员站出来、找组织、亮身份,吸纳流动党员、“隐形党员”和“口袋党员”,采取单独组建、派员组建、联合组建、挂靠组建等多种方式,引导企业了解党建、接受党建、支持党建,扩大党的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

      三门峡市委从全市重点非公企业、高科技企业和农民专业合作社中精心选择了仰韶酒业、骏通车辆、二仙坡果业、振宇食品等13家有代表性的企业,作为全市非公党建工作示范点。

      三门峡市西批零市场最南端的一排商铺中,一间普通的门面房,几个简陋的沙发、一个小茶几、一张简易办公桌,几乎填满了一楼办公室。往里走,一架近乎垂直、每次只能通过一人的铁梯,通向二楼会议室。这就是三门峡原店个体私协会党支部,有名的“天梯党支部”。

      27年风雨无阻,27年情系党组织。

      1992年,吕占群当选为陕州区原店分会党支部书记。当时,支部只有6名党员,没有经费,人员流动大,开展工作十分吃力。因陋就简建起了“鞋盒档案”、“天梯支部”,从6员党员发展到68名党员,该支部成了市场全体商户衷心信赖拥戴的主心骨。红色文化打造了市场,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商户。随着党支部的壮大,二楼会议室也不够用了,就出现一部分党员在楼上开会、一部分党员在楼下倾听的场景。

      从点到面,持续提高工作标准 

      市委书记刘南昌在三门峡带领班子唱响了一个声音,也让非公党建在企业中尝到了甜头:党建做好就是凝聚力,做强就是战斗力。

      三门峡市委印发《加强和改进非公党建工作的实施意见》,坚持“全面规范、重点提升,突出特色、连片发展”的工作思路,从规范硬件着手,制定规范提升方案,出台非公党组织建设规范和操作细则,以市县两级示范点为重点,一家一家规范,一处一处指导,新建党员活动室、党建展馆、文化墙,制作各类宣传版面、工作制度、党建标识,党的形象处处可见、处处体现。

      河南振宇食品有限公司就是靠持续抓党建而促进企业持续发展的典型代表。有着14年党龄,痴迷研读革命历史、酷爱收藏红色纪念品的宋振廷,是河南振宇食品有限公司的负责人。创业20多年来,他始终将党的领导和企业发展、个人梦想紧密结合在一起,为企业铺就了一条充满希望的红色发展之路。

      2007年振宇公司处于发展低谷时建起了党支部。2015年,在三门峡非公党建大势的影响下,先后投资150多万元,在公司旅游服务中心二楼筹办河南振宇红色文化展览馆。展览馆自创办以来,共接待6万多名参观者,不仅有全国各地的参观团队、社会群体,还有来自美国、俄罗斯、印度和埃塞俄比亚的国际友人,这也为企业走向世界带来了机遇和活力。2017年3月,公司又投资60余万元创办了三门峡市红色教育基地和振宇基层党校。

      通过抓党建,打造红色企业文化,员工的凝聚力、向心力强了,企业的社会影响力大了,企业经营形势越来越好,产品供不应求。

      从弱到强,不断迸发党建活力 

      按照“培养一个、成熟一个、发展一个、带动一个”的方针,该市把优秀的员工培养成党员,把优秀的党员培养成骨干,先后新发展党员133名,培养入党积极分子146名。

      推进“智慧党建”。该市研发非公党建手机客户端,设置网上党校、党费收缴、信息交流等多个版块,把党员活动阵地拓展到移动互联网上,进一步丰富党建工作方式,破解流动党员管理难、活动参与率低等问题,将党建活力注入每个支部、每名党员。

      河南仰韶酒业共有党员86名。酒业董事长侯建光担任党委书记。为了使党的基层组织更加贴近生产和销售一线,仰韶酒业又把原来的3个党支部划分成了11个党支部。在阵地建设上,仰韶酒业投入80余万元建成党建文化展馆。展馆分成红色光辉、红色警戒、红色传承、红色气质、红色文化、红色梦想6个展区,通过丰富的主题学习,真切感悟中国共产党自1921年建立以来,由小到大、由弱到强,领导全国人民取得了一个个丰功伟绩的历程。

      在建设党建展馆的同时,仰韶酒业又投入5万余元,在办公楼至党建展馆路段、党建展馆至酿造车间路段,配套建设了党建文化长廊,形成了以宣传英模人物为主题的“红色景观”大道。(记者 罗贞裁)

    网站编辑:王 仁锋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