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贵州公安机关狠抓基层党建 改革治顽疾 队伍强起来
    发表时间:2019-04-18 来源:人民日报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本报记者 汪志球 程 焕

      “过去平均每天接警20起左右,长期处于高负荷工作状态,同志们都疲惫不堪。”贵州省贵阳市经济技术开发区金竹派出所共有14名民警,除了要办理行政、治安案件,调解治安纠纷、服务群众外,每年还要承担200多起刑事案件立案工作,所长张勇感到有点力不从心。如今派出所不仅从“包打天下”的困境中解脱出来,而且办案质量得到明显改善。

      贵州省公安厅党委明确2018年为全省公安机关“党的建设年”,对2185个基层党支部开展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以党建引领公安改革,探索解决长期困扰基层公安机关的突出问题。

      为整治公安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的顽疾,贵州省公安厅党委将党员人数不足3人的基层所队,与工作内容相近的所队整合为联合党支部;在设立警务协作区和开展“大部制”“大警种”改革的地方,探索设立党的总支部委员会等对应的党组织,实现深度融合,提升警务效能。

      强化思想引领,推动解决党建与业务“两张皮”的问题。近年来贵州各级公安机关通过开展“新时代学习大讲堂”等活动,组织全省4万余名民警先后开展5轮学习考试,组织省公安厅机关300余名处级干部深入全省宣讲,纵深推进公安改革创新。

      在2018年涉黑专案工作中,贵阳市公安局观山湖分局启动战时党建机制,将不同警种、不同部门的党员民警集中到一个党支部,并同步落实“战时动员、战时表彰、战时关爱、战时问责、战时宣传”工作机制,省去了各部门“层层审批、家家盖章”的繁琐程序,实现了警务资源深度融合。

      “刑侦、经侦、网安、治安、派出所等部门联合行动,由战时党支部统一领导。”贵阳市公安局观山湖分局刑侦大队长、专案组战时党支部书记曹伟介绍,通过深化“大兵团”作战模式,成功摧毁2个黑社会性质犯罪组织,打掉各类恶势力犯罪团伙14个,抓获涉黑、涉恶类犯罪嫌疑人240人。

      庸懒慢浮、吃拿卡要、冷硬横推……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等突出问题,贵州在全省公安机关持续开展“加强纪律作风、强化担当作为”等集中教育活动,重点整治11个方面84种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问题。依托手机APP、执法记录仪等终端,搭建涵盖全省2520个数据监测点的数据体系,对民警执法活动全程监测、异常问题自动预警、执法状况智能分析,促使执法监督质效不断提高。

      贵州省副省长、省公安厅党委书记、厅长郭瑞民介绍,全省公安机关“党的建设年”实施1年来,群众社会治安安全感达到98.74%,人民群众对公安工作满意度达到96.34%,持续保持高水平。下一步,将持续抓好政治建警、为民立警、法治塑警、改革强警、科技兴警、党建领警,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创造平安稳定的社会环境。

    网站编辑:王仁锋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