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厦门思明:为群众的美好生活“加速”
    发表时间:2019-04-12 来源:光明日报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作者:本报记者 马跃华

      厦门火车站小白鹭服务台主要提供旅客咨询、重点旅客帮扶、遗失物品查找、广播寻人等服务。自实行火车票实名制以来,小白鹭服务台已为乘客寄送各种遗失证件3000余张。新华社发

     

      【基层实践】

      不久前,福建省厦门市思明区的党务工作者参加了区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推进会,收获很大。近百名与会人员兵分三路,深入全区10个城市基层党建示范点及互联网企业党建示范点,进行全方位考察。生动鲜活的城市基层党建现场课,他们边走边看,边学边想,对标先进,查找不足,向着更高的目标进发。

      党的十九大以来,思明区立足街道、社区、机关系统和互联网领域等,抓好城市基层党建工作。从“单兵突进”变为“协同共进”,坚持问题导向,把基层党建与社会治理紧密结合,实现齐抓共管、就近共管,左右统筹、上下联动、内外互动,为群众的美好生活“加速”。

     

      构建基层党建工作大格局

      为居民打造的闽南语言大观园、为流动儿童成立的爱心梦想敲鼓队、为孤寡老人搭建的爱心移动餐桌……2018年,思明区开元街道党工委探索以“项目化”的形式共联共建,有序引导多元主体参与街道、社区的建设发展,提升辖区内居民的获得感、安全感和幸福感。

      “各级各类党组织在党工委平台上,成为互融互通‘一家人’。”开元街道党工委书记陈自平表示,通过践行“学习共促、活动共办、资源共享、项目共创”工作模式,逐步构建形成区域大治理、大服务的党建工作格局。

      2018年,思明区以街道、社区为核心,广泛整合驻区单位资源,创新服务平台载体,共享活动场所565处。厦港街道开展“四就近”活动,在街道党建服务中心联合驻区单位推出党员先锋号、党建公益圈等品牌项目,为辖区党员居民提供就近参加学习教育、就近登记项目需求、就近共享志愿服务、就近参与治理协商的平台。

      嘉莲街道共有“社区微改造”项目267个,其中由驻区单位协助完成的超过100个。如在驻区单位嘉莲司法所和律师党员志愿者支持下,开展“守护嘉苗”平安校园项目,在福建省首创组建“平安校园维权联盟”,为辖区青少年健康成长构筑强有力的守护屏障。

     

      党建统领整合各种社会力量

      过去,由于物业、业委会、居民各方心不齐,鹭江街道小学社区信隆城小区管理曾出现问题,频频遭遇小偷“光顾”,还挂上了“不安全小区”的牌子。在小学社区党委指导下,信隆城小区成立小区党支部。从那以后,小区不仅摇身一变成“安全小区”,还在垃圾分类工作中,因为有了党组织、党员的先锋带动,短短3个月就成为厦门市垃圾分类的示范小区。

      思明区社区党组织善于调动群众力量和社会组织参与共治共享,把基层党建与社会治理紧密结合起来,从“要我做”变为“我要做”。思明区还全力推动党支部建在小区,承接街道和社区下沉的资源,统领和整合小区内的各种力量,激活社会治理“神经末梢”。

      国贸金海岸小区还专门成立“金厝边党群之家”,开展党组织生活,讨论小区管理事宜。国贸金海岸小区党支部副书记吴苇感慨:“得益于党建引领,居民参与家园建设的热情越来越高,大家更有认同感和归属感。”

      “镇海社区邻里互助促进会”党支部,是厦门市首个枢纽型社区社会组织党支部。该党支部吸纳了近70家会员单位,凝聚了党员水电工陈礼鹏等30名社区达人,为有需求的居民,特别是老年人与残疾人群体提供了上门理发、“代劳代购代办代跑腿”等“邻里代”和“社区管家式”服务,深受居民欢迎和称赞。

     

      互联网党建风生水起

      在美图公司党群活动服务中心,有这么一条格言:美图能让人们变得更美,而党建工作能让美图变得更美。在党委的倡导下,公司组建了3个党员技术攻关小组,涌现出31名党员创新能手,攻克技术难题116个,公司每年申请的100多项专利中,党员主导或参与的占了60%以上。

      近年来,思明区不断加强互联网党建,全区新建及升格互联网企业党组织46个。思明区还作为唯一一个县(区)级代表在福建省互联网企业党建工作现场推进会上作经验交流。

      日前,思明区在全区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推进会上表彰了“十佳互联网企业党建品牌”。其中就有四三九九公司。四三九九公司党总支书记、副总裁戴建宏介绍,该公司的“红色卫士”品牌由18人的党员队伍组成,平均每天和上百款游戏打交道,从把关到评论内容审核再到突发情况应急处理,审核小组严谨细致,确保不放过一款不良游戏。

      又一城公司董事长蔡锦发等5名互联网企业出资人主动递交入党申请书;四三九九公司实行党总支成员列席股东会制度,有力提升党组织在决策管理中的话语权……事实证明,党建与企业发展同频共振,成为打开思明区互联网企业党建“秘笈”的重要密码。

    (责任编辑:王仁锋)

    网站编辑:王高林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