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中铁十局五公司:“三加强”夯实党员教育
    发表时间:2019-03-22 来源:党建网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作者:郭冬冬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善于学习,就是善于进步。党的历史经验和现实发展都告诉我们,没有全党大学习,没有干部大培训,就没有事业大发展。”中铁十局五公司在时代的步伐中激流勇进,始终坚持党要管党,以企业中心任务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不断夯实党员队伍教育工作,为企业继往开来奠定人才队伍保障。

      加强组织领导,增强党员教育的计划性和规划性。形成由公司党委统一领导,职能责任部门牵头抓总,相关部门各司其职、密切配合,各党支部具体落实的党员教育工作新格局。公司党委下发党员教育年度实施方案,按月考核,统一规划部署、统一督促检查,坚持将党员教育培训工作列为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制和绩效考核评价的重要指标。公司领导班子带头抓培训、讲党课、学理论、受教育,在继续完善以前的学习教育内容的前提下,着重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上狠下功夫,真正掌握精髓,做到入心入脑。公司党委统一为471名党员购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党员学习笔记》,为43个基层党组织购买《之江新语》《梁家河》。普遍开展教育培训,围绕讲学习,做到领导带头上党课,带头参与党员教育培训活动,去年公司领导到基层联系点上党课共计13余次,全年轮训党员218人次、党支部书记92人次。

      加强教育质量,突出党员教育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加强先进榜样选树,去年共计评选出“两优一先”52人,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运用违纪违法的反面典型开展警示教育,公司党委与班子成员、关键岗位、协作班组等签订廉洁从业书,实现纪检监察组织全覆盖。开展“送党课下基层”活动,注重结合思想政治建设,切实加强以人为本、执政为民、强企富工教育,办好党员群众教育培训讲习所,开展讲习活动4次,效果明显。积极落实打造“全面从严治党示范性工程”,选树杭海城际铁路、宁奉城际铁路、苏州春申湖路3个党支部作为示范点,不断改进工作方法,总结经验并加以推广。在公司协同办公管理系统平台开设各业务板块,及时更新文件资料,实现随时随地可学习。公司党委以“党支部规范化建设质量提升年”活动为契机,强化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切实发挥组织力,开设“夜校”课堂,做到一个党支部就是一所党校,突出业务知识和技能培训,对党员进行分层次教育。与江苏省交工集团苏州分公司举办党建工作交流会,就工程单位党员流动频繁,切实做好党员教育管理进行经验分享,取得良好成效。

      加强拓宽形式,丰富党员教育的深入性和实效性。利用系列纪念日活动开展重温入党誓词、唱红歌、参观红色教育基地、“两学一做”答题竞赛等活动。在“找差距、补短板、强实效”活动中,深入查摆党支部在大局意识、管理和教育党员、服务职工等方面存在的不足,发现问题,提出整改措施,使得党组织的战斗力大大增强,让每一名党员都身体力行,用行动践行合格的标准。去年首次启动“强学习、提素质、转作风、做表率”主题教育活动,创建学习型党组织,引导党员干部开展大学习、大讨论。构建QQ群、微信群、视频会议、掌上学院等网络在线学习平台,以奖励机制激发职工制作课件的热情和创作力,成立党员干部网络在线学习督查组,定期公布学习情况。加强对党性党史、党风党纪、形势任务教育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深入剖析教育,去年组织2期中层党员领导干部培训班,聘请苏州大学多名教授到培训班上课。积极探索校企联动,举行苏州市委党校现场教学调研基地揭牌仪式,深化校企共建,充分利用党校理论和教学优势,增强党员教育培训实效,点燃红色引擎。(作者单位:中铁十局集团第五工程有限公司)

      (责任编辑:赵丹阳)

    网站编辑:王高林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