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辽宁桓仁“三推一提”靶向发力提升基层组织力
    发表时间:2019-03-21 来源:党建网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作者:马玲玲

     

      近年来,辽宁省本溪市桓仁县积极开展基层党组织建设质量提升年活动,紧扣建强堡垒、凝聚合力、激发动力、示范效应等环节持续推进,靶向发力,全面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

      让“头羊”有力,推动建强战斗堡垒。以脱贫攻坚战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成效为依据,组织开展“摸底调研一次、民主评议一次、调整撤换一批、培训提高一批”的“四个一”活动,对基层党组织书记进行调整充实。建立村级党组织书记的调整撤换工作机制,突出“三向培养”标准,常态回引在外务工经商人员、复转军人等各类党员人才回乡任职,选优配强村党支部书记,对不称职、履职能力低的调整撤换。同时,建立履职承诺定期评价制度,基层党支部书记围绕政治建设、职责履行、组织建设、经济发展、为民服务和廉洁自律情况作出公开承诺,增强履职意识和责任担当。

      让“群雁”有样,推动凝聚发展合力。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搭建党员进取平台,推广党员责任区、党员先锋岗和党员设岗定责等好做法,聚合党员力量展示作为。全面推行党员积分制考核办法,结合党员的日常表现,确立14个考核项点和增减分标准,评选年度“好党员”,颁发证书并在党员大会上奖励,丰富党内活动载体,调动党员工作热情,更好的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同步加大监管考核力度,坚持党员在同一标准下公平比,在党员大会上公开评,在群众中公示结果的原则,让党员形象在群众中叫得响、立得住。

      让“活动”有效,推动激发内生动力。围绕基层党建工作重点任务开展有针对性和实效性的主题特色活动,把党员活动从活动室延伸到田间地头、生产一线,从政治理论学习延伸到党员群众生产生活,从单纯说教延伸到感情体验、实践锻炼,提升活动参与率,增强党员获得感。以开展“党员固定活动日”为抓手,根据支部类型、党员类别、从业特点等不同情况,对活动怎么开展、做些什么、达到什么效果进行区别化布置、差异化指导,农村党组织突出带民富,社区党组织突出促和谐,机关党组织突出强服务,企业党组织突出促发展,“两新”党组织突出讲诚信,着力提升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和向心力。

      让“品牌”有名,提升党建示范效应。围绕“党建+”工作思路,着力打造一批党建示范基地,通过“一村一品”,以点带面、示范推动,基层党建工作品牌效应逐步得到提升。五里甸子镇老黑山村、沙尖子镇沙尖子村“党支部+企业+合作社+贫困户”模式,已经成为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示范点。建立基层党支部评星定级制度,量化考核、评星定级、动态管理,激励党支部比学赶超、进位争先,涌现出一批在带动群众发展致富、建设文明美好乡村、构建和谐邻里关系、弘扬志愿服务精神等方面有一定影响力的党支部建设品牌。(作者单位:辽宁省本溪市桓仁满族自治县县委组织部)

      (责任编辑:赵丹阳)

    网站编辑:唐明涛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