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河南工业大学经贸学院四字诀探索高校党建新路
    发表时间:2019-03-18 来源:党建网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作者:王朝伟

      近年来,河南工业大学经济贸易学院党委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以改革统揽全局,用发展凝聚人心,围绕“学·聚·新·干”四字诀积极推进学院的教学、科研和社会服务等工作,为新形势下高校党建工作的推进积累了宝贵经验。

     

      围绕“学”字,加强党员教育,提升党员素质

      经济贸易学院党委以“两学一做”制度为契机,以问题为导向,围绕“真学、真懂、真信、真用”的目标,针对学风建设、教学实践、学生管理工作中的薄弱环节和典型问题,从解决实际问题入手,切实加强党员的学习教育,着力构建学习型党组织,增强组织战斗力。

      分层次、分阶段、分主题安排学习任务。根据学院情况,将学习分为学院党政班子成员、科级以上干部、教师、学生党员四个层级,并按不同主题开展学习教育活动。为保障学习时间,建立了“一·二·三”学习制度,每周1次党委班子学习,每两周1次科级以上中心组学习,每三周1次全体教工学习。同时,各党支部每月召开1次组织生活会、每季度1次党课,在时间上进一步强化学习的频率。

      多样化的学习方式提高学习实效性。学院按照“集体学习与个人学习相结合、定期学习与随时交流相结合、理论学习与实践锻炼相结合”的原则,对党员的学习教育从形式、内容和方法上进行大胆创新,内容上侧重于广泛实用的部分;形式上以报告、讲座、班会、演讲、座谈、走访、实践、测试等为主,既完成“两学一做”所要求的规定动作,又根据学院实际情况穿插自选动作和个性化安排;在方法上,注重将学习融入工作、融入活动、融入课堂,开展经常性学习交流,做到周周学习、周周交流。此外,在学生党员中开展了“学党章书法展”活动,聘请校内外专家举办学习辅导活动,还邀请学院党委主要领导上党课。

      开展“两创八示范”学习评比活动。“两创”即创建先进党委、创建先进教工党支部和学生党支部。“八示范”即设立“党员领导班子示范岗”“党员教师教学示范岗”“党员教师指导学生双创示范岗”“党员辅导员管理示范岗”“党员学生干部服务示范岗”“党员学生考研之星示范岗”“党员学生‘挑战杯’示范岗”“党员学生社会实践示范岗”。通过推荐评选的方式,产生了各个示范岗位的活动标兵,还涌现出许多省级以上的先进个人。学院党委、团委获得“河南省优秀基层党组织”“河南省五四红旗团委”等称号,余明、吴鹏二位老师获得“全国优秀指导教师”称号,小树苗志愿服务组织获得全国最具形象力公益社团。

     

      围绕“聚”字,推进组织队伍建设,提升党委凝聚力

      以构建“五好”(政治素质好、民主作风好、团队意识好、工作业绩好、行为品德好)党委领导班子为目标,打造学院核心凝聚力。学院党委从五方面入手,对班子成员进行明确分工,厘清职责,使其在工作中不扯皮不推诿,敢于承担责任。加强思想建设,坚持一周召开一次党委会或党政联席会,一方面对学院党建工作进行谋划,另一方面对其他重大事项进行部署,强化领导班子的引领作用。突出学习重点与学习体会,在每一次党政联席会上抽出半小时至1小时,安排部署学习任务,交流学习心得。在班子成员之间开展经常性谈心交心活动,化解矛盾,形成共识,以解决工作中的困难。坚持民主集中制,不断提高领导班子成员的科学决策能力和管理水平。

      多种模式、多覆盖,加强学院党组织建设。根据当前思想政治工作的重心,学院提出了“多种模式?多重覆盖”的新思路,强调党建带团建,把党小组建在社团里、建在公寓中、建在班级里、建在社会实践团队中,真正实现“一个党员一面旗帜”。通过微信平台开设“党员e家”项目,与“党员之家”实现实体与网络结合、线上与线下互动,扩大党组织的覆盖面和影响力,由单一向多方位转变,确保学生所在之处必有党组织的指导和关爱。此外,加强党员培养的力度,进一步规范学生党员的选拔、发展和管理工作,进一步推动入党积极分子和学生党员的再教育工作,发挥其引领示范作用,不断提升党组织的凝聚力。

      以和谐为主题,营造学院良好氛围。在广大师生党员中深入开展“弘扬和谐精神·创建和谐环境”主题活动,通过联欢会、座谈会、公益讲座以及各种文体比赛等形式,打造和谐友爱、进取向上的校园环境,全面提升学院凝心聚力的能力。

      围绕“新”字,创新党建活动,激发党员创造力

      学院把“两学一做”“三严三实”活动要求与创先争优相结合,以提高学生综合素质为目标,在学习活动上准确把握,在难点弱项上全力突破,开拓创新,积极探索,不断调动全院师生学习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

      构建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创新体系。学院根据当前人才培养的新要求,以《关于加强和改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为指导,探索出“教管结合?教导结合?教养结合”的人才培养模式,将思想政治教育渗透进各项具体的主题教育活动中,创造出一种健康文明、积极向上的思想氛围。

      创新教育实践活动形式。学院全面推广“五个一”工作法,加强党员的党性锻炼,总结以往党建工作中所取得的成功经验,探索实践活动新路子。在教师党员中逐渐推进“五个一”,即“联系一个宿舍”“深入一个班级”“上好一堂示范课”“主持或参与一项教研教改项目”“参与一项创先争优主题实践活动”,安排任课教师担任班主任,充分调动党员教师的工作积极性。在学生党员中抓实“五个一”,即“助力一个后进生”“帮扶一个贫困生”“带好一个宿舍”“带动一个班级”“参与一项社会工作”,充分发挥学生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此外,在普通学生中也倡导“五个一”,即读一本红色经典,讲一个红色故事,写一篇思想体会,安排一次红色旅游,争取一枚红色奖章,力图以丰富多彩的实践活动,提升大学生的思想道德水平。

     

      围绕“干”字,弘扬实干精神,不断创造佳绩

      在全面推进改革的关键时期,经济贸易学院党委班子成员齐带头,抓机遇,以“和谐健康?改革提升?创富发展”十二字发展战略为引领,实施“和谐健康计划”“大师培育计划”“学科提升计划”“学风建设计划”等四大计划,在工作上取得了突破性进展。国家社科基金获得新突破。在国家社科基金申报中,不论是申报数量还是获批数量,都取得了不错的成绩,实现了国家社科基金申报连续9年不间断,2018年又成功获批3个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挑战杯获得新突破。今年,学院在“创青春”创新创业大赛中获得国家级三等奖。同时,本院学生在“全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获国家级三等奖。教研科研成果双双获奖。吕玉花老师的《国际贸易实务在线课程》获批国家级在线开放课程,填补了学校在这一方面的空白;康涌泉老师获得教学成果二等奖;李铜山获社科三等奖;国际贸易A课程获河南省在线开放课程。

      (责任编辑:曾龙)

    网站编辑:王高林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