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上海建工集团"三着力三提升"助企业高质量发展
    发表时间:2019-03-14 来源:党建网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作者:王春银

      去年年初以来,上海建工集团党委积极贯彻落实上海市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勇当新时代排头兵、先行者”大调研各项部署,要求集团各级党组织坚持问题导向、需求导向和效果导向,确立一批事关企业可持续发展等重要调研课题,深入基层一线和全国区域市场调查研究,把解决突出问题作为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落脚点。从集团层面,围绕外埠区域化党建、构筑建工人才高地和“十三五”规划中期评估等课题展开调研,努力实施破瓶颈、补短板、抓常态,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可持续发展。

      着力“三个市场”协调发展,提升区域化党建对全国化发展保障力。根据集团保持上海城市建设主力军地位、深耕“1+5+X”外埠重点区域和提升海外市场对集团品牌贡献率的目标定位,党委在坚持多年来“支部建在项目”、重大工程设立党建指导员和特大型项目组建联合党委等基础上,着力不断加强对重大工程建设、重点区域市场和重要发展领域的区域化党建工作的探索与实践,并重点组织外埠区域化党建工作的调研,先后走访了华南、中原、都江堰、京津翼和长三角地区的重点区域公司,在总结区域党组织架构、党员管理模式、组织活动形式、主要工作载体等方面取得基本成效的基础上,积极寻找区域党建组织资源的集聚度不够、党员教育管理的聚焦力不够、活动方式和工作载体协同性不够、党建联建与区域化融合性不够和基层党组织工作创新能力有待提高等五个方面的问题与不足,提出了进一步完善区域化党的基层组织模式、拓展区域化党建有效工作路径等具体对策与措施。集团党委积极探索外埠区域化党建工作多种实现形式,重点排列并加快在条件成熟的部分区域市场完善区域党建组织模式,相继在广州、南京和南昌组建地区联合党委,同时,探索和深化在港珠澳大桥澳门旅检大楼和温州瓯江口PPP项目等特大型项目的联合党委建制。外埠区域化党建工作的推进,加快了地域党建联建和属地化进程,也有效地加强了总承包企业牵头协调、设计咨询单位专业先导、各产业链队伍联动协同效应。去年底,国内市场新签合同额首次站在千亿平台。在江西南昌初步形成上海建工产业联动生态圈,持续提升了产业集群的整体优势,并进一步呈现向紧密型、规模化发展的良好态势。

      着力“五大事业群”产业联动,提升人才队伍建设对全产业链协同支撑力。去年春节刚过,集团着手为下半年将要召开的集团人才工作会议做准备,并组织开展一系列课题调研,通过专题调研、数据分析、交流研讨,形成集团“十三五”人才队伍建设专项报告,报告在分析目标实施的基本情况、总结人才工作“四大机制”、“五大工程”建设基本成效的基础上,重点提出了在队伍总量把控、高端人才与紧缺专业人才结构优化、队伍能力素质建设的意见建议,以及涉及干部择优选聘、全国化人才队伍建设、薪酬激励体系建设等主要对策。同时,还配套形成进一步推进员工职业发展通道、实施人才培养SCG-E计划、加快全国化员工队伍建设、区域公司核心员工中长期激励和推进人才公寓建设等五个制度文件。集团人才工作会议的召开,着力围绕建筑施工、设计咨询、房产开发、建材工业和城市投资发展等各大事业群的转型升级,着力厚植战略资源、集聚行业英才和进一步打造建工人才高地,健全市场人力资源配置,优化员工成长成才环境。会议还强调要打造“五支队伍”的目标任务,明确要打造一支具备企业家精神的领导人才队伍,打造一支具有行业影响力的领军人才队伍,打造一支服务“五大事业群”的专业人才队伍,打造一支精通党群工作的复合型人才队伍和打造一支践行工匠精神的高技能人才队伍,为集团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的人才支撑作用。

      着力“三全”战略加快实施,提升“十三五”中期评估对高质量发展管控力。去年年初,集团党委提出要结合新形势下调查研究,扎实推进“十三五”发展中期评估,以“常对照、补短板、不动摇”为原则,找出制约和影响企业发展难题,不断优化调整目标任务,改进和创新发展措施。从集团层面,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徐征和党委副书记、总裁卞家骏分别带队赴五大事业群24家基层单位和国内重点区域、集团重点项目、有关专业板块进行了深入调研,集团党政班子11位分管领导也根据条线范围参加基层调研活动,同时还按照“十三五”发展中期评估一系列要求,做好全国化战略、上海市场、长三角和五大重点区域、海外市场等专项评估报告,做好建筑施工、设计咨询、房产开发、建材工业和城建投资等产业发展评估报告,形成科技创新、人力资源、企业文化、投资管理、商务管理等专业条线评估报告,在此基础上形成了《集团“十三五”规划实施情况中期评估报告》。在过去的2018年,集团主要经济指标实现高速增长,新签合同额突破3000亿,规模效应呈现两位数增长,上海、国内和境外“三个市场”齐头并进,集团圆满完成首届进博会系列建设任务,中标台州刚泰国际中心、杭州奥体双塔、雄安市民服务中心园林景观等一批外埠地标项目,海外业务拓展“一带一路”沿线14个国家并中标胡志明市大型综合体、津巴布韦议会大厦等境外知名工程,城市更新、水利水务、环境治理、数字化工业化建造、建筑服务业五大新领域力促集团建筑全生命周期服务商转型提速,并将进一步提升集团“十三五”后期高质量发展。(作者单位:上海建工集团党委组织处 )

      (责任编辑:赵丹阳)

    网站编辑:王高林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