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新疆霍城县“三三之法”提升非公企业党建水平
    发表时间:2019-03-07 来源:党建网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作者:来晶

      为了提升非公企业党建有效覆盖,新疆伊犁霍城县新兴组织党工委始终坚持把非公企业党建工作摆在重要位置,精心研究,加强领导,通过抓牢三个着力点,强化非公企业党建内生动力,实现党建与非公企业融合发展。

      “三支队伍”建设,突破非公企业党建瓶颈。每年组织非公企业出资人前往新疆自治区内外的非公企业党建典型处观摩学习,让他们真正重视支持党建工作;选树与表彰非公企业中表现突出的党组织、企业主和党员职工,激发其工作热情;健全领导干部挂钩联系非公企业的制度,协调解决非公企业在资金、技术等方面的困难。采取以会代训、举办培训班、交流观摩等方式,加大对党支部书记的培训力度,落实党支部书记抓党建工作述职评议制度,形成“履职有目标、任务有督查、成效有考评、责任有落实”的促进机制,让党支部书记会抓党建、善抓党建。不定期调整和充实党建指导员队伍,确保不让一个非公企业成为党建“空白区”,通过定期召开例会、开展集体会诊、交流研讨等形式,形成工作指导的合力,让党建指导员助力党建工作。

      “三项建设”推进,促进党建工作规范化。按照“六有”标准,加强党组织活动场所建设,确保非公企业党组织均有固定活动场所开展党建活动;通过组建党群活动服务中心对无党组织的非公企业集中开展党建工作。加强党建工作制度建设,把党的建设与经营管理相结合,落实“三会一课”和职工代表大会等制度,组织党员职工广泛开展建言献策、技术练兵、劳动竞赛、帮扶慰问等活动,推动企业经营管理科学化制度化。加强党建宣传阵地建设,通过为非公企业赠送党旗、统一挂牌、赠书等方式,支持非公企业党建营造良好的工作氛围;在非公企业建立党建宣传角、党报党刊阅览区,充分发挥教育党员、鼓舞职工、凝聚力量的作用。

      “三个一批”引领,增强党组织凝聚力。在掌握思想动态和摸清非公企业底数的情况下,通过招聘党员职工、派驻党建指导员以及在非公企业中发展党员等方式,单独组建一批,对符合条件的非公企业帮助建立党支部,提高非公企业的单独组建率。在全县非公企业中深入开展党员示范岗、示范户、示范班组等评选创建活动,在党员中开展“三亮”活动,巩固提升一批,努力把党员培养成企业骨干,把企业员工中的先进分子培养成党员。按照“抓点带面?示范带动”的思路,示范带动一批,培育不同类型的非公企业党建典型,依托重大节庆活动,广泛开展扶贫帮困、爱心捐赠等公益活动,引导非公企业积极履行社会责任。(作者单位:新疆伊犁霍城县新兴组织党工委)

      (责任编辑:曾龙)

    网站编辑:王高林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