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陕西大荔15种政治表现列入负面清单
    发表时间:2019-03-05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本报大荔讯 (通讯员 刘华刚 李夏)政治合格共产党员基本标准10条、干部政治表现负面清单15条——2018年11月,陕西大荔县印发《关于突出政治标准、精准考察识别干部的实施办法》,探索政治标准精准识别机制,将政治表现细化为可量化、可观测、可遵循的指标体系,有效解决了考察干部政治表现靠感觉、凭印象的问题。

      该县确定的政治合格共产党员基本标准有:对党绝对忠诚,不当“两面人”;执行党的决议,不搞“变通”;宗旨意识牢固,不搞“特权”;政治敏锐性强,不传“错误言论”;坚守政治规矩,不搞“团团伙伙”;履行党员义务,不搞“投机取巧”;理论联系实际,不搞“教条主义”;践行正确政绩观,不搞“形式主义”;树立核心价值观,远离“低级趣味”;严格执行八项规定,抵制“潜规则”。

      围绕看政治忠诚、看政治定力、看政治担当、看政治能力、看政治自律的“五看”要求,该县列出了干部政治表现负面清单。主要内容有15条,包括:执行“两个坚决维护”不到位;对组织安排不满意、有情绪;拉帮结派,搞个人“小圈子”;不注重理论学习,政治站位不高;信仰缺失,不信马列信鬼神;政治敏锐性不强,缺乏防范能力;妄评乱议,不抵制错误言论;不认真工作,忙于进退留转;避重就轻,选择性落实要求;畏首畏尾,关键时刻冲不上;进取心弱化,工作只求无过;工作推诿扯皮,“踢皮球”“打太极”;有特权思想,搞特殊待遇;参加组织生活不正常;八小时之外不注重公众形象。

      对照“10+15”的正反评价标准,该县把干部政治表现考察纳入干部考察组织鉴定、专项测评、个别谈话、查阅资料、走访问询、集体面谈、综合评价等环节。由各党委(党组)对提名人选在执行落实上级重大决策、服从组织安排管理、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等方面的政治表现进行审核把关。实行人选政治鉴定和廉政鉴定“双鉴定”,在提名人被列为考察对象后,由各党委(党组)对其“五看”方面的表现出具书面鉴定意见,由镇(部门)纪委(纪检组)出具廉政鉴定意见。要求干部对照测评内容,对自身政治表现进行正向和反向自我评价,并对自身“五看”方面的表现作出书面承诺。对照个人承诺,将民主测评结果与干部的正向和反向自我评价相互印证,对测评差异较大的进行重点核查。

      结合考察对象所在单位党委(党组)所出具的“五看”书面鉴定意见,该县综合近年来的年度考核、经济责任审计、绩效考核、党政述职、分管工作考评等次,信访举报等平时考察了解的信息,对考察对象的政治素质进行综合评价,发挥各项考核机制的叠加效力。考察材料必须写准写实政治表现,作出结论性评价。评价分为政治坚定、政治较强、政治表现一般三个等次。

      严把政治首关,强化结果运用。该县对政治表现存在问题、不合格的干部实行“一票否决”,已在领导岗位上的坚决调整下来,让政治上的“两面人”没有市场。对存在倾向性、苗头性问题的干部,视具体情况适时采取提醒谈话、批评教育、诫勉谈话等措施进行帮教。

    (责任编辑:王仁锋)

    网站编辑:唐明涛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