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云南富民县1234工作法为机关党建提质增效
    发表时间:2019-03-04 来源:党建网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在云南省正式启动的“基层党建巩固年”工作中,富民县直属机关工委围绕组织力提升,强化政治统领,以支部规范化建设为牵引,采取“1234”工作法,着力夯实机关党建基础,提升服务能力,不断推进机关党建工作提质增效。

      贯穿“一条主线”,强化思想理论武装。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主线,贯穿机关党建工作始终,引导党员干部旗帜鲜明讲政治。在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同时,结合云南省机关党建“提神振气”工程中关于干部作风整治工作的要求,以“万名党员进党校”培训为抓手,通过“四个一批”举措(示范培训带动一批、集中培训推动一批、选修培训强化一批、送学上门帮助一批)开展机关党员教育培训活动。一年内,总共开展培训16期,邀请了7名县级领导干部进党校讲党课,甄选了12部优秀党课视频“送学上门”,累计培训党员4600余人次,党员参训率达93.08%。

      围绕“两个推进”,落实责任推动融合。从机关工委到基层党支部层层落实,签订《党建目标考核责任书》,制定《党建工作要点》,构建主体明确、职责清晰的党建工作责任体系。强化机关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密不可分的思想认识,努力完善机关党建促进业务工作开展、业务工作丰富机关党建内容的工作机制,试行“党支部书记抓机关党建”管理方式,指导县法院党总支、县安监局等8个党支部书记根据本单位实际,设计“阳关司法”“政企共建”等党建新课题,推进机关党建与业务工作两个方面共同提升。

      区分“三个层次”,推进党支部建设规范化。举办4期业务培训,开展2轮专项督查检查,分类指导党支部开展规范化建设,探索建立“亮牌提醒”机制对党支部建设情况进行跟踪反馈。针对先进党支部,在规范化基础上,开展机关示范党支部创建,提高考核验收标准,以示范促规范、以示范带全盘;针对中间党支部,按照“五个标准化”要求,督促其严格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组织生活制度,提升党组织规范化水平;针对后进党支部,开展“先进带后进”党组织结对共建活动,将上一年度机关示范党组织与本年度软弱涣散党组织进行“一对一”结对共建,通过党务工作者相互交流学习、党支部联合开展“主题党日”等形式,达到业务齐学、队伍共育、活动同办的目标,逐步强化软弱涣散党支部的规范化建设。目前,机关工委所属的35个党支部通过规范化建设考核验收,其中2个党支部被命名为“五星级”示范党支部,4个党支部被命名为“四星级”示范党支部。

      深化“四个关键”,持续整治机关作风。以“提神振气”工程为抓手,整治机关作风,在党员中形成勤学善行、遵规守纪、勇于担当、务实高效的良好风气。围绕“学?查?改”关键环节,落实到具体工作,抠细节重过程,力争“规定动作”不漏项。抓好“理论学习?集中教育”关键步骤,要求基层党组织定期至少组织一次专题学习、至少开展一次专题研讨,切实增强学习效果。紧盯“六个方面”关键问题,深挖细查,确保查找问题切中要害、整改问题不留死角。落实“及时整改建章立制”关键措施,以评选“示范窗口”“服务标兵”“先进工作者”等活动为抓手,建立长效机制,巩固整改成果,进一步加强机关作风建设,打造勤政、高效、务实的机关干部队伍。(作者单位:云南富民县直属机关工委)

      (责任编辑:曾龙)

    网站编辑:唐明涛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