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广西容县创新建立“党群联络站”密切党群关系
    发表时间:2019-03-04 来源:党建网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作者:李涛 潘思纯

     

      1月28日,广西壮族自治区玉林市容县自良镇古旺村陈汉森家里人头攒动,热闹非凡。为扎实推动精准扶贫等政策在农村落地生根、开花结果,自良镇扶贫工作分队凝心聚力,全面整合工作队员和后盾单位力量,在位于古旺村黄兰队陈汉森家的党群联络站开办了“扶贫分队讲习所”,以“夜话”和“倾谈”等灵活多样的形式,与党员群众面对面交流,实打实办好事。

      去年以来,容县深入贯彻落实关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树立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的工作要求,紧扣丰富“侨乡党旗红”党建品牌内涵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创新在没有党员或党建工作基础薄弱的村民小组建立“党群联络站”。实现了党的工作由村党(总)支部下沉到村民小组,打通了党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进一步密切了党群关系,推动了社会和谐发展。

     

      科学谋划抓组建,打造家门口的服务群众“新平台”

      “我们是贫困户,我的儿子去读书了,听邻居说可以申请‘雨露计划’,可是我腿脚不方便,村委会离家远,去一趟村里咨询比较困难,隔壁联络站的李宗聪知道后亲自上门为我们办理‘雨露计划’申请手续,我们如愿获得了补贴,真是多亏了李宗聪了”。1月26日,六王镇古泉村沙子队50岁的梁家庆说到党群联络站,情不自禁地竖起了大拇指。

      据了解,容县的党群联络站按照有活动场所、有办公桌椅、有工作制度、有服务台账“四项基本标配”抓好基本建设。联络站原则上在各村民小组的中共党员家中建立,或在表现积极、基础条件好的群众家中建立,联络站的服务范围可覆盖一个村民小组(屯)或地域相邻的多个村民小组(屯)。镇党委选派政治素质高、责任心强、群众基础好并有较强沟通协调能力的中共党员或群众担任联络员和驻站工作人员,并至少有一名中共党员加入服务队伍,共同开展服务便民活动。

     

      规范运作抓管理,畅通便民服务的“新渠道”

      “我家有2500多公斤沙田柚,可是一时间找不到好买家。没想到那天晚上在庞兆源家的联络站开户主会时,我只是随意地向庞兆源提了一下,他就热情地帮忙联系了广东、湖北等地的客商到村里来集中收购沙田柚,解了我们的燃眉之急。”说起容西镇祖立村大中屯庞兆源家的党群联络站,种植沙田柚多年的杨伯认为自己是最大的受益户。

      在建设党群联络站工作中,容县为群众设计了接地气的民意畅达渠道。在县委组织部的具体指导下,联络站由相关的镇党委、村党(总)支部共同负责管理。镇党委主要负责对联络站进行日常管理,对联络站的工作进行具体指导。在具体运转中,联络站办事流程主要有“受理——审核——办理——反馈”四项流程,村(党)总支主要对联络站受理的服务事项进行审核、协调办理或督办,联络站办结受理事项后及时向群众反馈。镇党委、村党(总)支部每月不定期抽检联络站服务台账,及时研究解决运转中遇到的实际问题。

     

      践行宗旨抓服务,架起党群联系的“连心桥”

      “我想学习沙田柚的种植技术,可是我年纪大了,不会上网,也不知道去哪里可以学到这些技术,这个想法我和党群联络站的李坤说过,没想到第二个星期就在他家的联络站举办了沙田柚管护技术培训班,邀请了农技站站长来给我们讲课,附近的很多群众都来听课,我从中学到了很多实用的种植技术,真是及时雨啊。”容县容州镇千秋村的村民杨叔颇有感触。

      联络站不能为建而建,不能搞形式,关键是要有实效。”容县容州镇党委书记李清辉说。党群联络站主要围绕宣传党的理论和方针政策、承办教育培训、收集社情民意、解决生产生活难题四项内容,以“党群连心、一站便民、热情联络、排忧解难”宗旨为党员群众提供最贴心的服务。(作者单位:广西玉林市容县县委组织部)

      (责任编辑 :赵丹阳)

    网站编辑:唐明涛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