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国家电力投资集团多措并举整治“文山会海”
    发表时间:2019-03-01 来源:党建网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作者:王明亮

     

      2018年底,国家电力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简称国家电投)纪检监察部门就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进行整治调查,听取集团下属25家骨干企业意见时,其中一家二级企业关于文山会海问题的统计单引起了集团公司党组的高度重视。“文山会海是形式主义的表现方式,其根源是官僚主义,我们必须来一场自我革命,向顽疾亮剑!”集团党组书记钱智民一语中的,打响了向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宣战的发令枪。

      从精简会议文件抓起。集团党组紧盯问题,突出“靶向治疗”。按照“四个一律”“三个严控”的要求,砍掉不必要的会议,削减文件材料,做到全系统会议数量减少三分之一,全系统发文、简报和基层报表等材料数量缩减三分之一。严格落实会议审批和报备制度,要求各级部门一律不开没有实质内容的会议,能合并召开的会议一律合并,能够进行视频会议的一律不集中开会,能现场解决的事情一律不开会,不得要求会议无关人员层层陪会。严格控制发文数量,杜绝发布无实质内容的文件。对于不涉及党和国家机密的文件,一律公开发布,不额外发文传达。严格控制各类简报,能通过网络办公系统处理的文件一律不发简报。严格控制各类报表材料,不得通过微信、QQ、APP等方式“晒”工作痕迹,改变过度依赖材料报表调度工作的模式,以实现各级领导干部从“文山会海”中解脱出来,集中更多精力抓工作落实。

      集团公司总部工作人员通过电子邮件发送内部文件,减少文山会海,提升工作效率。

      统筹监督力量,构建“大监督”格局,实现提升企业治理效能与基层减负并举。针对督查检查考核名目繁多、频率过高、多头重复等问题,集团党组建立了以党内监督为统领的全面覆盖、协同高效的“大监督”体系。通过建立信息共享、联席会议、综合检查等工作机制,形成监督合力,提高监督效率,有效解决了多头重复等问题。此外,集团公司还为各类监督检查开出了一张清单,由监督联席会议统筹协调,规定各单位部门每年综合类督查考核不超过两次。

      锻造过硬作风,建设一流企业。去年以来,按照建设世界一流清洁能源企业的发展战略,集团党组以作风建设为突破口,加强总部建设,集中两个月时间,重点解决了“四多四弱”问题(会议多、文件多、检查多、上报材料多;调查研究弱、协调沟通弱、担当作为弱、服务意识弱)。党组成员带头转作风抓落实,与分管部门和单位签订责任书,对照问题清单,受领2-3个重点问题,开展跟踪督导。同时,今年被定为贯彻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实年,班子成员围绕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集团所承担的重大项目与重点工程建设,制定了具体行动项,努力做到“四亲自”: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点工程、重大项目亲自推动,重点环节亲自协调,落实情况亲自监督,以确保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在国家电投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集团公司党组书记钱智民到一线车间考察,调研民用核安全设备制造情况。

      2019新年伊始,国家电投党建工作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会议召开。与往常惯例不同,集团党组决定将两个专题会议合一,以视频会议的形式召开,真正践行了“从文山会海中解放出来”的工作理念。集团党组以身作则,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在国家电投形成“头雁效应”,开创了“一心一意谋发展,集中力量创一流”的生动局面。(作者单位:国家电力投资集团有限公司)

    集团公司总部视频会议现场。

      (责任编辑:曾龙)

    网站编辑:唐明涛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