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春风化雨桃李艳 立德树人谱新篇
    发表时间:2019-03-01 来源:光明日报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作者:宋争辉

     

      信阳师范学院位于大别山革命老区,是河南省重点建设的两所师范大学之一,一直是河南省思想政治工作先进单位。党的十八大以来,学校创新思想政治工作载体和方法,推出了“德育五个一工程”、“三全育人”共同体、红色育人模式、讲价值观故事等一大批思想政治工作品牌。

      立德树人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事业的根本任务。学校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着力实施“德育五个一工程”,构建“一班”“一校”“一网”“一刊”“一团”五大平台。开办学生干部培训班,组织学生干部积极参与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实践,带动人才培养质量的全面提高。举办青年共产主义理论学校培训班,实施“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育工程”,对入党积极分子和学生理论骨干进行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和基本经验教育。创建景明网,通过文字、图片、视频等形式和微信、微博、QQ等新媒体手段,打造“互联网+思想政治教育”新模式。目前,“德育五个一工程”已被打造成全员参与、全方位推进、全过程育人的立体化实践育人体系,成为省内外闻名的思想政治教育品牌。

      整合校内外资源,全方位构建“育人共同体”,推动“三全育人”工作的改革与创新,切实提高高校育人质量和水平。一是推进育人体系改革。实施“课程思政”建设规划,发挥两类课程的育人功能。深化管理体制改革,强化管理育人职能。实行服务承诺制,增强服务育人效能。二是加强育人环节管理。实现立德树人目标,开展形式多样的思想政治教育活动。开展社会实践活动,发挥实践育人功能。开展校园文化活动,促进学生成长成才。三是整合多种资源。发挥科研优势,强化科研育人工作。加强新媒体建设,推进网络育人工作。抓好省级心理健康教育示范单位建设,做好心理育人工作。四是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整合社会资源,建立社会实践共同体,创新协同育人模式,适应人才培养“供给侧”改革。

      坚持将红色文化教育纳入人才培养工作之中,形成了由“视”(参观革命遗址、博物馆、纪念馆)、“听”(听报告和革命故事)、“唱”(唱革命歌曲)、“读”(读红色经典)、“走”(重走长征路)、“研”(红色文化研究)构成的立体化红色育人模式。一是以校园文化建设为立足点,积极搭建红色教育载体和平台。定期组织大学生听红色报告、看红色电影、读红色经典、唱红色歌曲,邀请知名学者、专家教授开设红色教育专题讲座,邀请老红军、老革命来校座谈。二是以“红色之旅”社会实践为着力点,充分利用红色资源开展育人活动。定期组织学生到鄂豫皖革命纪念馆、罗山县何家冲红二十五军长征出发地、新县许世友将军墓等地开展参观学习、入党宣誓、重温入党誓词和“重走长征路”等活动。三是以红色文化研究为延伸点,不断拓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渠道。学校与河南省委党史研究室、信阳市委共建“河南省红色资源研究中心”,对鄂豫皖根据地历史、红色人物、红色资源保护与开发等进行专题研究。四是以红色精神的挖掘弘扬为延伸点,深度开发大别山地区的红色文化资源。精心打造原创红色话剧“大别山三部曲”,用生动、直观、高雅的艺术形式宣扬红色精神、培育爱国情怀、涵养文化自信。

      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开展人人讲故事活动,全校2万多名师生围绕“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爱国、敬业、诚信、友善”12个主题词,利用课前十分钟、思政课堂、课外活动、社会实践等平台,讲故事、谈认知,学楷模、树理想。同时,把具有代表性、生动感人的故事汇集到一起,成立“讲价值观故事”宣讲团,组织建校功勋、师德标兵、文明教师和大学生自强之星、校园明星、明星社长等到各学院巡回宣讲,畅谈亲身体会,分享人生感悟。为提高活动质量,提升活动层次,校党委印发通知,在全校开展演讲比赛、微课大赛和微电影大赛,累计开展讲故事比赛216场。依托传媒专业,寓教于“微”,把精彩的核心价值观故事编成微信、微博,让师生随时随地接受教育和熏陶。编辑视频资料,制成师生自编自导自演的“微故事”“微视频”“微电影”,利用校园网络、广播电视、LED大屏幕等滚动播放,促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广大师生心中生根发芽、开花结果,成为共同心理遵循和价值追求。

      (作者:宋争辉,系信阳师范学院党委书记)

    (责任编辑:王仁锋)

    网站编辑:唐明涛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