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南开大学举行纪念周总理逝世43周年主题活动
    发表时间:2019-01-09 来源:南开新闻网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南开新闻网讯(记者 马超 摄影 聂际慈 王满全)“今天,是南开杰出校友、敬爱的周恩来总理逝世43周年纪念日,如今国逢盛世,校迎新禧,让我们站在周恩来总理像前,共同追忆周总理筚路蓝缕的光辉岁月,再次感悟他‘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的远大志向……”1月8日,南开大学师生聚集在八里台、津南校区周恩来总理像前,随着主持人的慷慨陈词,“学习周恩来精神践行南开人责任”纪念周恩来总理逝世43周年主题活动正式开始。

     
     

      在校周恩来奖学金获得者、第七届周恩来班——经济学院2016级经管法班、第八届周恩来班——商学院2016级财务管理班全体同学、恩来精神宣讲团师生参加活动。他们在周恩来总理像前默哀1分钟寄托哀思,并敬献鲜花。

      “1972年5月18日,经医学专家确诊:周总理患了膀胱癌。自此,他义无反顾地开始了在最后日子里的拼搏……”在津南校区,恩来精神宣讲团的成员带领大家回顾周总理光辉的一生和生命中最后的日子。团长周文慧朗诵了《海棠花祭》,带领同学们感悟周恩来和邓颖超的伟大爱情,“把我的骨灰撒到祖国的江河里、土地上”是周总理的遗愿,也是他和邓颖超几十年的约定。挚爱情怀、相爱如花、相待以诚,周恩来一生喜爱海棠花,他们的爱情也像海棠花一样美、一样纯、一样真。当西花厅的海棠花再一次盛开的时候,邓颖超把她无尽的思念化成了一行行深情的诗文。

      “我们深切缅怀周总理,铭记周总理为了国家民族的振兴呕心沥血奉献自己的一生;感念无数革命志士不惧动荡与战火,为了中华民族的崛起抛头颅洒热血,我们向全校学生发出‘学习周恩来精神 践行南开人使命’的倡议。”在八里台校区,第十二届周恩来奖学金获得者、化学学院2015级本科生周兆筱代表周恩来奖学金获得者和周恩来班全体同学发出倡议:要学习周总理,立“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之志向,坚持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将“公能”品格薪火相传,把人生理想融入国家富强和民族复兴的事业中。要学习周总理,修“面壁十年图破壁”之品格,坚持五个“不虚度”的行为准则,读书不虚度、学业不虚度、习师不虚度、交友不虚度、光阴不虚度,严于律己,率先垂范,以高洁品格感召众人,用实际行动服务众人,用南开人的优异成绩贡献祖国改革开放新时代发展。

      每年周恩来总理的诞辰和忌日,商学院教师李嵘都会向周总理像敬献鲜花,寄托哀思。“我和周总理老家都是江苏淮阴,我的父母和我早年也在南开大学求学,‘做有情怀的人,做最勇敢的事’,这是周恩来总理对我们的影响,对南开的情怀、对周总理的情怀早已溶于我们的血液。”李嵘说。

      整场活动在严寒中进行,但同学们全程脱帽肃立,结束后,同学们不忘将献花时的落叶清扫干净,从身边小事做起,以实际行动践行周恩来精神。

    (责任编辑:赵丹阳)

    网站编辑:唐明涛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