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陕西洛南:“三大指数”倒逼脱贫提速
    发表时间:2019-01-07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本报洛南讯 (通讯员 李环宇 杨民 刘军民)地处秦巴山区集中连片特困地区的陕西洛南县,是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近年来,该县突出党建引领,深化“双建双带双提升”主题活动,全面推进各领域党组织标准化创建工作,严格实行“三大指数”积分考核管理,使基层党组织组织力不断提升,党员队伍活力日益迸发,在汉字故里的洛州大地上描绘出了一幅幅“党旗引领脱贫路、乡村振兴展新颜”的动人画卷。

      该县在乡镇(街道)党(工)委开展“双建双带双提升”活动,即:在村(社区)建强经济组织,在经济组织上建立党组织;村干部、党员和致富能人带头领办经济组织,带动贫困户加入经济组织;提升脱贫攻坚工作整体水平,提升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力、对上级要求的执行力。同时,开展“三亮”活动,要求党组织亮职责、晋星级,强化战斗堡垒作用;党组织书记亮承诺、定格次,强化示范带头作用;党员亮身份、定位次,强化先锋模范作用的为如期脱贫摘帽打下了坚实基础。

      为了选准配强村级党组织书记,该县在村级党组织换届中实行“双推双审双选”,即:由党员推荐、群众代表推荐出党组织书记人选;然后对初步人选经村换届选举工作领导小组进行研究初审、报上级党委审定即为“双审”;最后再通过党员大会选出支部委员,从支部委员中选举产生支部书记、副书记即为“双选”。换届后的村级党组织书记平均年龄比上届下降了3岁多,“头雁”队伍充满朝气与活力,文化程度也较上届大幅提升,一大批返乡业主、复退军人、致富能手和大学生村官当选党支部书记,为决胜脱贫攻坚、推动乡村振兴提供了强有力的人才支撑。

      为了不断增强村级党组织的组织力,该县推行“评星定级、挂牌命名、动态管理、严格对标”工作机制,打造村级党组织标准化党建示范点。围绕组织体系健全、班子队伍建强、党员管理严格、党内生活常态、运行机制高效、阵地建设达标、党建载体鲜明、示范带动明显等八个方面,设置了易于操作、便于考核的具体指标110余项,对创建村按照百分考评、定期验收、动态管理、综合考评的办法进行评星定级、命名挂牌,并把考核结果纳入全县基层党建示范点建设信息库,作为党建考核加分、推荐评优树模及党建工作经费重点倾斜扶持的依据。对未按时完成创建任务且考核不合格的村级党组织予以通报,对党组织负责人进行严肃问责。目前,全县申报验收的30个示范点,经量化考评已有28个达到“三星级”及以上标准,其中3个村党支部被评为“五星级”示范点。

      为了推动基层党组织发挥好战斗堡垒作用,广大党员发挥好先锋模范作用,该县创新推行党(工)委服务指数、党支部(总支)堡垒指数、党员先锋指数为内容的“三大指数”考核。对党(工)委重点考核落实党员干部管理、开展党内生活、加强基础保障、服务党员群众等内容;对党支部(总支)则以班子建设、制度建设、党员教育管理、脱贫攻坚、环境治理等内容为主;对党员的考核主要突出履行基本义务、发挥先锋模范作用、遵纪守法、遵守社会公德等内容。考核遵循分类积分、分级管理、量化考核、奖优罚劣的原则,采取党组织或个人申报、查阅资料、现场查看、述职评议、日常督查等方法进行评定。积分主要包括基本分、先锋分和倒扣分,三项分值相加为考评指数得分。根据积分考核结果,年终被评为优秀党员的,所在党组织予以表彰奖励;考核为警示党员的,所在党组织进行谈话诫勉,教育引导其端正态度、认真改进提高;党组织年度积分考核结果与党组织书记、副书记和从事党建工作的组织政工干部个人年度考核直接挂钩。

      (责任编辑:王仁锋)

    网站编辑:唐明涛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