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引领新高地 “枫桥经验”谱新篇
    发表时间:2019-01-04 来源:厦门晚报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厦港街道创新党建引领社会治理模式,让猫街39号小空间发挥大能量

     

      猫街是厦港街道辖区一条以猫咪为主题的文化街区,长约1000米,有370余家店铺,元旦假期3天吸引超10万人次,却是“风平浪静”零警情。

      猫街为什么能吸引那么多人气,又可以做到零警情呢?有一个重要因素:厦港街道党工委多年来始终坚持党建引领,通过“党建+治理”“科技+治理”“商圈+治理”等模式,不断积累经验,探索基层社会治理的新模式。在此基础上,街道将猫街39号打造成互联网党建的“前哨堡垒”,设立福建省首批镇街级互联网党群服务空间——厦港街道互联网青年信仰空间,并积极依托互联网党建资源优势,创新“互联网+”社会治理模式,打造平安和谐社区。

      文/图 记者 王绍亮 通讯员 危婧璟

     

      猫咪元素吸引大客流

      人脸识别系统保平安

      猫街是一条隐藏在厦港老城区的小巷。这几年,厦港街道党工委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激发本地居民参与社会治理的热情,在小巷增添千姿百态的猫咪雕塑或墙画,让这里成为市民游客向往的“打卡地”。平时,每天这里有一两万游人,到了周末节假日,人数更是翻倍,于是一些“野导”“黄牛”也闻讯而至,给这里的治安带来挑战。

      面对人山人海的客流,怎样才能有效预防,保一方平安?厦港街道党工委依托猫街39号互联网企业党建丰富的资源优势,联手厦门瑞为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安装了一套人脸识别系统,通过4个摄像头采集的数据,对图像中的人脸进行智能识别,统计每日人流量和年龄结构,及时与警方系统对接,做到了精准防控,提前对“黄牛”“野导”以及重点管控人员识别,有针对性地开展劝导,及时排除安全隐患。

      除了有先进的科技为猫街商家居民保驾护航,厦港街道联合创客猫联合党支部入驻猫街39号,发布“飞鸽计划”党建行动,联系创投资源,为青年创客提供支持。同时,鼓励引导互联网企业深入“线下”,聚焦群众需求,开发新产品、发展新业态,既提升服务群众水平,又增强发展动力,引导“线上”活动与“线下”活动融合。比如,去年四三九九网络有限公司党总支发挥党员带头作用,研发出一款宣传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小游戏,用动漫游戏的形式宣传普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小知识,取得很好的社会效果。

      猫街39号还开辟了互联网体验区,按照“有限的空间,无限地延伸”理念,运用科技触控感应技术设计了一面投影流动墙,展示党建工作、综合治理及“五安工程”等做法和成效,让人清晰直观地了解厦港街道的社会管理创新工作 。

     

      构建“五分钟活力商圈”

      提升服务树立良好口碑

      猫街长约1000米,有370余家店铺,大部分商家是外来的,在日常经营过程中与居民难免有不和谐的情况发生,如占地、油烟、噪声等,影响商家和居民之间的和谐。

      去年,厦港街道党工委依托猫街39号组建了“五分钟活力商圈”服务网络,目前已吸纳33家商家加入,积极做好群防群治,消除潜在隐患。在志愿商家门口挂牌,公示商家的义务服务项目,商家之间也形成了不成文的“文明公约”,不仅要诚信经营,防止宰客行为出现,还要共同为周边居民、游客提供免费充电、茶水、歇脚等便利服务,构建起一个有爱的“温馨家园”。

      徐亚文是一名老党员,在猫街开的金鑫理发店已有23年,是“五分钟活力商圈”的一员,他不仅免费为市民游客提供茶水,还为行动不便的老人提供上门服务。演武花园有一位老先生是他十几年的老客户,5年前因腿脚不便没法到店理发,徐亚文每月便上门为他理发一次。

      猫街还时常活跃着两支巾帼党员志愿者巡逻队和老民警志愿者巡逻队,定期上路巡逻,发现情况集中到猫街39号反馈,及时处理潜在治安问题。针对发生的几起偷盗手机案件,碧山派出所张警官动员商家装上监控,如今安装率达98%,织起一张安全技防网,让猫街变得更安全。

      参与“五分钟活力商圈”的商家还不定期在猫街开展公益活动,结合平安三率、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垃圾分类等开展平安建设宣传,使整条猫街的环境、氛围以及在居民游客中的口碑都有了极大的提升,2018年鲜有商家被投诉或吐槽。

     

      党建引领活跃“朋友圈”

      构建共建共治共享格局

      为了增强街道党组织的凝聚力,厦港街道党工委吸纳17家辖区单位、新兴领域党组织成立大党工委,扩大城市基层党建“朋友圈”,把猫街39号打造成服务群众的“暖心驿站”。

      碧山派出所、沙坡尾边防派出所等街道大党工委成员单位以及思明区法院、兴业银行、厦门银行等先后到猫街39号,发挥各自专业优势,探讨推动社会管理创新工作,开设平安建设、扫黑除恶、反邪教、防诈骗、食品安全等主题的“五安”公益讲座,有效提高了周边居民的防范意识。曾有一位老人接到诈骗电话,在去银行汇款途中碰到党员志愿者陈鹭,被及时劝阻,避免了一起受骗案件。  

      猫街有很多外来商户,经常遇到一些与租赁相关的法律问题,厦港司法所在猫街39号成立“法治港湾我先行实践站”,开设“猫街说法”活动,请法律专家做讲座,提高了商家居民的法律意识。

     

      声音

      “小空间”

      发挥大能量

      厦港街道创新党建引领社会治理模式,猫街39号虽然面积只有三四百平方米,但“小空间”发挥大能量,打造出一流的营商环境。厦港街道始终坚持传承“枫桥经验”的理念和精神,坚持自治、法治、德治为根本,最大限度汇集民力,让居民群众成为基层社会治理的最广参与者与最大受益者。

      ——厦港街道办事处调研员曹志宏

    (责任编辑:王仁锋)

    网站编辑:王高林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