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云南华坪县以党建促改革发展
    发表时间:2018-12-29 来源:党建网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付康

      党的十八大以来,云南省华坪县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问题为导向、以现实为条件,根据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关于党的建设的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全面加强党的领导,以党建促改革发展,实现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方式转变,为具有相同条件的西部欠发达地区提供了可借鉴利用的经验。

     

      建设机制制度,提高组织力

      华坪县对各个不同党组织采取不同的方式严格把关、严防涣散。加强机关党组织建设,主要通过建立规范的领导机制,严密的组织体系,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以建设“服务型”为目标,精简、公开办事指南、流程等,使群众满意度不断提升,“立即、现在、马上”工作作风深入人心,党员干部精神面貌得到全面改观。对“两新”组织,通过建立党建工作指导员制度,对其党建工作进行指导和监督。指导员都是精挑细选层层选拔认真审核最终上报县委组织部,选派时间一般为2年,上岗前对党建规范化建设相关业务知识进行培训,并实地观摩党建规范化建设示范点。用“三家”模式加强流动党员管理。摸“家底”,通过定期排查,及时发放、定期更新、严格年审《流动党员活动证》,并将登记情况作为民主评议党员的重要依据。搞“家教”,抓住流动党员离家前和年节回乡探亲两个重要节点,充分利用电话、微信、短信等方式对流出党员进行教育引导。建“家园”,通过临时党支部建设,加强务工及养老流入人口的管理。

     

      “五个一”助力政治生活常态化丰富化

      华坪县通过开展“五个一”活动,营造良好的政治文化,带动形成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每日一笔记,以“记”为常态重养成。每名党员干部不仅每天要记录学习笔记,而且要摘录重点内容,备注难点问题,并有所思、有所得。每周一学习,以“学”为基础筑平台。通过讨论、交流、自学、志愿服务、参观党性教育基地等多种形式线下学习,结合 “云岭先锋”手机APP,打造“智慧党建”平台,实现线上随时随地学。每月一交流, 以“谈”为镜子验成效。每月至少组织一次指定领导主持的党课,主题发言与互动交流相结合,分析问题,找准解决途径。每季一检查, 以“查”为手段抓监督。检查党员活动笔记,并组织相关考核,与党员的实际工作中的新进步作为重要检验指标,通过提醒谈话,在组织生活会上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推动党员正视问题、解决问题。每年一评议,以“议”为方式促提升。在党员干部大会进行党员民主评议,开展个人自评和党员互评,作为年度考评、推优表彰的重要依据。

     

      建立人才激励制度,完善工作考核机制

      华坪县针对地处经济欠发达地区的特点,着力在造就、吸引、留住人才并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的模范带头作用上下了大力气。制定下发了《华坪县关于进一步关心关爱基层干部的十条措施实施方案》,从政治上激励、工作上支持、待遇上保障、生活上关心四个维度,提出了大力选拔使用优秀基层干部,把政治品质好、能力素质强、既懂业务、会管理,又能化解矛盾、协调关系的“复合型”人才充实到机关党务队伍中。通过“对标一流、争先进位” “双十星”创建等活动,打造“华坪铁军”“华坪先锋”“华坪英才”,争创“十星”党组织、“十星”党员,全面实施“华坪先锋工程”,加强党组织和党员日常考核工作,全面推行党员积分制管理,并与民主评议、评先评优有机结合,积极践行执纪监督“四种形态”,以铁的纪律规范党员干部行为。(作者单位:中国青年政治学院)

      (责任编辑:王仁锋)

    网站编辑:王高林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