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江苏省淮安市打通理论大众化的痛点与难点
    发表时间:2018-12-29 来源:党建网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姜桂忠

      开展基层理论宣讲的重点是让群众接受,难点在转化,关键在行动。基层理论宣讲如何上下呼应有效运转,如何既追求“大众化”又不失水准,既追求“分众化”又不失方向,如何让群众“看得懂、坐得住、听得进”。为破解这一难题,近年来江苏省淮安市委宣传部坚持“互联网+微传播+融媒体”理念,加强顶层设计,创新宣讲平台,深入社会各个阶层宣讲6200多场次,直接受众达百余万人次,实现理论宣讲的规范化、精准化、时代化。

      注重顶层设计,推进理论宣讲规范化。理论宣讲的首要是把准正确导向。一是出台四项制度。先后出台日常管理办法、宣讲双向沟通机制、宣讲绩效评价办法、讲坛讲座管理细则等四项制度,着重在日常管理、沟通协作、绩效考核、长效机制等方面做出明确规定。二是明确职责分工。召开宣讲联席会议,定期与市委研究室、政府研究室、党校、驻淮高校等重点协作单位协作研讨,进一步明确各级宣讲部门和宣讲协作单位的工作职责,规范流程。三是明确宣讲规划。通过制定理论宣讲近期和中长期计划,明确每一阶段宣讲重点,科学组织宣讲内容,确保宣讲高标准严要求。四是明确管理要求。加强宣讲团成员管理,实现“四统一”:即统一备课,统一集中行动,统一宣传造势,统一纪律要求,确保宣讲可控。

      注重队伍建设,推进理论宣讲精准化。一是精准选人。按照精准、高效原则,组建由党校和高等院校理论专家学者组成的理论专家宣讲队伍、由市级机关党政领导人担任的宣讲队伍、由基层百姓名嘴和文艺骨干组成的宣讲队伍三支队伍,专兼结合、互为补充。二是精准培训。组织宣讲工作培训班,赴上海复旦大学从政策理论、传播心理、社会舆情、时事热点、工作纪律等方面对专家学者、百姓名嘴进行培训,通过情景模拟实操等提高其实战能力。三是精编教材。对党的创新理论成果深入学习领会,由专家学者进行理论解读、由百姓名嘴进行话语转换、由领导干部进行政治把关,形成100个面向大众宣讲的精品范例,推进基层理论宣讲话语体系的转换与融合。编辑《学懂弄通做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读本》“新理论”、“新实践”、“新话语”、“新案例”4个系列,作为中心组和基层党员冬训工作教材发放至基层。小册子携带方便、通俗易懂,已经成为党员干部学习的“口袋书”、宣讲团成员人手一册的“参考书”。

      注重平台打造,推进理论宣讲时代化。一是构建大宣讲格局。成立全市融媒体理论宣传平台和多媒体作品创排中心,由市委宣传部统筹选题、统一设计、统一发送,推动传统媒体与新媒体融合,实现宣讲资源共享、及时发布。二是创新打造知行研习社。理论大众化,重在“最后一公里”。为推进党的创新理论由知到行,由市、区、街道与基层社区四级联动,在主城区的黄金地段创新打造知行研习社,打破以往宣讲活动的思维定式,以理论为启发,讲体会讲应用,学以致用、知行合一,真正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三是打造网络宣讲矩阵。开发“德润淮安”理论微信公众号,通过微图文、微动漫、微视频、微电影和H5等网民易于接受、便于传播的形式,创作体现地方特色、紧跟时代潮流的理论新媒体作品,让党的创新理论走进网民的“朋友圈”。组织专业人员开发“听习近平讲故事”、“信仰的味道”、“新时代来了”、“新的社会主要矛盾怎么看”和党中央治国理政“三新”系列微课等38个原创微视频,在基层社区、机关企事业单位户外广告大屏和全市86个微信公众号进行投放,放大宣传效应。开展“学习十九大、微眼看淮安”党的十九大精神微视频大赛,组织全市党政机关和社会团体围绕“读报告、悟原理、看行动”三个板块,用3分钟微视频交流和展示全市各行各业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成果,通过网络投票进行评先评优。 (作者单位:江苏省淮安市委宣传部)

      (责任编辑:王仁锋)

    网站编辑:王高林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