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员检察官称号叫得最响
    发表时间:2018-12-26 来源:法制日报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郑州管城区检察院以党建推动检察工作创新发展

     

    赵红旗  

      有这样一个基层检察院,在全市检察机关“十大精品案件”评选中,两起案件当选;65个集体、125名干警受到上级机关表彰;干警违法违纪持续保持零记录……

      这个基层检察院就是河南省郑州市管城区人民检察院。

      谈及这些成就,管城区检察院检察长张东近日颇为感慨地对《法制日报》记者说:“深化司法体制改革中,检察机关处于前所未遇转型期,以党建推动检察工作创新发展,使我们转型发展拥有强劲动力,监督主业被做强做大。”

     

      党员检察官听市民“发牢骚”

      在同事眼里,管城区检察院民行科科长郭翠星是个“自己给自己找事”的大忙人,不仅每天留意媒体涉及民生问题的报道,还带领干警去市场买菜,听市民和商户“发牢骚”。

      “这家的卤肉味道挺好,但吃了拉肚子,孩子还呕吐。”在市场上听到这样的声音后,郭翠星感到食品质量上有问题。他们便建议区食药监局到该熟食店采样品检验。结果显示,亚硝酸盐含量严重超标。管城区检察院随即督促公安机关立案侦查。

      最终,法院认定被告人冯某犯生产、销售不符合安全标准的食品罪,判处有期徒刑7个月,并赔偿受害者损失,在报纸上赔礼道歉。

      郭翠星针对路边摊点、夜市、午托班等公共场所从业人员没有健康证的高达85%,存在严重公共安全隐患的情况,报请检察长建议区食药监局、卫计委在全区开展食品卫生执法检查专项活动。由此开创的“民行+侦监”工作机制,破除了民行、侦监、公诉、控申等内部不同部门之间的“屏障”,提升了公益诉讼案件的办案效率和社会效果。

      分管党建工作的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邵经勇说:“党建带来的不仅仅是党员检察官思想觉悟的提升,更增强了干好本职工作的责任感,同时也增强了党组织的凝聚力,确保检察机关在转型发展中思想不乱、工作不断、队伍不散。”

     

      党建与司法办案融合发展

      “如果你有了违法犯罪行为,那么长大后将不能从事这些职业……”进入管城区检察院未成年人帮教在线平台,中学生小李看到了这样的内容。他在平台上留言说:“我们好多同学不知道这些,希望你们能到学校来讲讲课。”

      全国人大代表杨雪梅到管城区检察院实地调研后,也成为该平台的粉丝。她说:“我每天都要通过手机浏览该平台的网上展厅,‘心灯之声’‘心灯关注’‘心灯小小检察官’等多个栏目形式新颖。”

      该平台是未检科干警结合工作实际进行设计的。该科5名干警中,有4名是党员。他们在实践中探索出心灯“3+2”办案模式、第三方出庭机制等均得到社会各界认可。

      未检工作仅是管城区检察院创新发展的一个缩影,该院获得的荣誉表明,案管、公诉、侦监等业务部门均有独具特色的工作机制。

      “我们将党建融合到工作里,由党员组成骨干力量,由他们拉动全面,以此来激发检察队伍活力,拓宽机关党建与司法办案融合式发展的新途径。”管城区检察院机关党委书记邢宏伟说。

     

      市民想送锦旗送不出去

      市民马运峰没想到,他请求检察机关监督的一起案件,仅见了一次主办检察官,问题就得到了解决。

      他到检察院送锦旗表示谢意时,专门询问主办检察官的名字,主办检察官兰岚说:“您叫我党员检察官就行了。另外,按照院里的规定,我不能收当事人的锦旗。”马运峰逢人便说:“这面锦旗送不出去!”

      “党员检察官”的称号,在管城区检察院叫得最响。退休多年的老检察官刘忠堂每月按时来单位缴党费,因行动不便,就让女儿推着轮椅送自己来。

      “我们这支以党员为主体的检察队伍是一支特别能战斗的队伍,如果没有政治性极强的业务能力、业务能力极强的政治意识,不可能办理好经手的具体案件。我们以党建为统领,以创建为抓手,以队建为着力点,以检察工作为检验标准,实现了党建、创建、队建和检察业务工作的有机融合,以高质量的党建工作推进了检察机关整体工作全面协调发展。”张东说。

    (责任编辑:王仁锋)

    网站编辑:王高林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