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南京玄武区为互联网企业注入红色基因
    发表时间:2018-12-26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系统谋划培育“领航人”

     

    作者:通讯员 玄组轩

      本报南京讯 (通讯员 玄组轩)作为南京市互联网产业的主要集聚区,近年来,玄武区聚焦谁来抓、抓什么、怎么抓问题,统筹力量、突出重点、创新方法,夯实党在互联网领域的执政基础。目前,全区有互联网企业1600余家,从业人员8万多人,涌现出苏宁易购、途牛旅游等全国百强互联网企业。

      该区坚持系统谋划,构建区委统一领导、组织部门牵头抓总、职能部门协同推进的互联网企业党建工作体系。区委总揽全局,把抓产业和抓党建统一起来,制定互联网产业发展五年规划和加强互联网企业党建工作实施意见,建立区领导直接联系服务重点企业制度。区委书记把“加强途牛公司党建”作为2018年抓基层党建重点项目,指导公司党委打造“活力牛、发展牛、担当牛、影响牛”的党建品牌。区委组织部(两新工委)发挥牵头抓总作用,定期研究部署互联网企业党建工作,每年开展“红领先锋”企业党组织书记和党务工作者集训,选派党建指导员入企“坐班”服务。推动区委宣传部(网信办)发挥监管服务优势,深入企业开展业务指导和党建工作督查,区市场监管局实行企业注册与党员摸底、党组织组建同步推进机制,强化源头管理。针对互联网企业分布集中的实际,按照行业相关、地域相近原则,划分6个产业片区,分别成立联合党委,遴选20家上规模、影响力较大的企业作为委员单位,将互联网企业全部纳入属地管理。在互联网创业人才、电子商务行业等协会,采取行业联建、龙头领建等方式成立行业党组织,牵头制定行业党建工作规范、开展工作交流,推动所属企业建立党组织、开展党的工作。目前,全区单独组建企业党组织80个,依托行业党组织管理企业500多个,园区、片区党组织管理企业800多个,基本实现党的组织和工作全覆盖。

      从国家所需、企业所望、员工所盼入手,该区聚焦政治引领、企业发展、社会责任三个关键词,加强互联网企业党建工作。把政治建设作为根本性建设,努力把党组织打造成企业坚持正确政治方向的“领航人”。建立党组织与企业管理层共同学习、定期沟通等双向互动工作机制,做好企业负责人、高管的政治引领和政治吸纳,每年发展10名左右企业负责人和高管入党,推荐20多名企业负责人担任各级“两代表一委员”,引导他们强化政治认同。开展“新时代先锋行动”,推广党务和业务双向融合、党员和骨干双向培养,实现攻坚克难靠组织、关键岗位有党员。抓履行社会责任。引导党组织推动企业认真落实国家重大战略,自觉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积极参与社会公益,成为社会正能量代言人。汇通达党支部积极投身乡村振兴,大力发展农村电商,业务覆盖1.5万多个乡村,发展服务8万多家夫妻店,带动40多万农民创业就业。

      该区坚持“组织发展党员、党员壮大组织”,选派党建指导员帮助党员人数不足3人的互联网企业先行成立党支部,指导企业发展党员、规范支部工作。在“支部管党员”“一级抓一级”的基础上,直接面向党员开展教育、管理和服务,通过提供菜单式、定制化活动,增强党员对党组织的归属感。网上与网下互补。建设“网上党支部”,开发“红旗飘飘”APP、“玄武支部宝”微信小程序等,实现在线签到、网上学习、测评问效。在互联网企业集聚区,打造“红领@产业社区”“红领·汇杰”等开放式党建平台,提供党性教育阵地。开展党组织“堡垒指数”和党员“先锋指数”测评,提升党员教育管理实效性。全面推行“线下活动、线上预约”“线下学习、线上测评”等模式,实现网上网下有机联动。抓大与抓小并重。按照“大的重点抓、小的统筹抓”的思路,在发挥大企业“头部效应”的同时,确保小微企业一个都不能少。对初创企业,园区和行业党组织主动介入,联动提供创业服务和党建指导,一开始就植入“红色基因”;对发展运营比较稳定的企业,健全党的组织、规范党的工作;对形成一定体量的企业,重点探索管理有效、服务有力的党建模式,推动党建工作融入公司决策、管理、经营全过程。

    (责任编辑:王仁锋)

    网站编辑:王高林

    友情链接